新浪体育 西甲

保利尼奥不是天才 他却用努力超越天才

新浪体育

关注
保利尼奥绝杀巴萨2-1

“努力,是可以超越天才的!”这是日本著名漫画火影忍者中,李洛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比别人付出了多几十倍的努力,纵使失败接踵而至,但却从不放弃。而保利尼奥也是一样,他从来都不是天才,在众星云集的巴萨,他更是不起眼的那一个,但是他们两人都用自己的努力,超越了许多的天才,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和同期以1.5亿身价转会巴萨的登贝莱不同,4000万的保利尼奥一直都备受质疑,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在怀疑这个29岁的巴西人,是不是又是巴萨在转会市场上的一笔失败投资。因为巴萨在转会市场上吃过太多亏了,曾今的盘带王赫莱布、天才中卫奇格林斯基、再到最近的安德烈-戈麦斯,巴萨已经在这些天才身上吃到了太多的亏,甚至连拉玛西亚出品的博扬、特略等人都没能在巴萨取得成功,他们不相信这个曾经在欧洲混不下去的巴西人,能够为巴萨带来什么。

但是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包括我们这些对保利尼奥寄予厚望的中国球迷恐怕也很少有人想到,保利尼奥赢得认可,只用了这么短的时间。他的名字确实不如上面的那些天才耀眼,但是他的努力和拼搏,却正是那些天才所缺少的。

和巴萨的其他中场相比,保利尼奥的技术略显粗糙,风格似乎也和巴萨的足球不搭边,但是他却有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努力。在本场比赛中,攻守两端都能看到保利尼奥的身影,梅西回撤后巴萨在禁区内没有支点,保利尼奥就跑到对手中卫之间充当支点;禁区内没有人跑动拉扯,他就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寻找机会;巴萨中场防守没有硬度,他就用身体为巴萨提供硬度。

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在谈到保利尼奥时也表示,他不是那种传统的巴萨球员,他身上有着其他巴萨球员所没有的特质:“他的特点与球队其他球员的特点都不一样。其他球员更讲究位置,他拥有的是力量,是后排插上的能力,是利用定位球冲击的能力。”就如巴尔韦德所说,他正是靠着不知疲倦的跑动,才在巴萨阵中站住脚。勤能补拙,多少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却没有像保利尼奥一样去实践。

在保利尼奥助攻梅西完成帽子戏法之时,恐怕没有几个人注意到,保利尼奥几乎是从后场开始,就全速冲往禁区,同梅西完成的这次进球配合。如果保利尼奥在中场有一丝懈怠心理,也就不会有梅西的这粒进球。而他在中场故意漏掉足球,帮助巴萨取得第3粒进球的表现,则让人看到了他并非是那种只知低头向前的球员,他也时刻在用自己的脑子踢球。

今年夏天,在和好友谈论巴萨引援问题时,我当时的观点是巴萨需要一个德科式的球员,技术可能没有哈维那么好但是头脑灵活,如拼命三郎般防守卖力,球风硬朗,跑动积极,想找下一个哈维般的天才太难了,但是找一个德科式的努力型天才要更加现实一些。只是我没能想到的是,保利尼奥就是那个德科一样,努力型的天才。

保利尼奥就如同他的巴西老乡德科一样,不如西班牙球员那般天生技术华丽,甚至模样都不是那么讨喜,但却用勤奋努力,超越了一众天才,成为了让巴萨所器重的球员。2006年,德科作为中场核心帮助巴萨建立起了梦二王朝,而如今,同为努力型球员的保利尼奥,也在朝着那个梦想前进。

(Marco)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没内马尔也不怕!巴萨有梅西就有资本叫板皇马

战术-齐祖妙招锁死梅西 C罗盘活皇马扭转战局

2.22亿卖掉内马尔 对巴萨来说未必是件坏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