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背叛灵魂抛弃传统!巴萨走向衰落的罪魁祸首是他

新浪综合

关注

足球世界变幻无常,俱乐部运转自如时,似乎一切都一帆风顺,所有人都心满意足。但当俱乐部开始顺着悬崖向下滑落,指责的游戏便开场了。没有人愿意为招致麻烦的错误承担责任,俱乐部的发展也继续走在弯路上。

足球本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运动,一家俱乐部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身处成功巅峰,比如弗格森爵士的曼联,但成功并非能够永远持续的海市蜃楼,终将走到尽头,而俱乐部很少会为衰落做好准备,通常都抱着麻烦会自行远去的绮丽幻想。弗格森曾是曼联基石,随着他的离去,红魔瞬间从星光灿烂的高度滑落。

至于巴萨,似乎其慢节奏的让位是出自内部原因,就像绝大多数长了肿瘤的人会将恶性肿瘤视为良性。巴托梅乌,巴萨俱乐部主席,一直因为其运作方式备受诟病,但这种诟病如今已经达到巅峰。在许多球迷眼中,巴托梅乌就是足球版本的安吉尔-埃斯(意大利电影《黄金三镖客》中的主角,是个狡猾的职业杀手,为人阴险狡诈,总在不停的戒备中,弄得自己痛苦不堪),但事实上,他是图科-拉米雷斯(意大利电影《黄金三镖客》中的主角,是个十恶不赦的江洋大盗,有恩将仇报的行为),是恶棍,而不仅仅是坏人。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巴托梅乌最后的稻草竟然或许是内马尔的出售,他的上位也多半是拜内马尔所赐。桑德罗-罗塞尔,巴托梅乌的多年好友和同僚,巴萨将巴西球星从桑托斯钓来的时候,他正是俱乐部主席。当时,巴萨击败了来自皇马的竞争,媒体及球迷也因为拿下一位超级巨星欢欣鼓舞。

但巴萨俱乐部声称引进内马尔仅仅花费了5710万欧元——从现在看来是绝对的廉价——但后来被曝光的实际价格为8620万欧元。罗塞尔及他的董事会选择隐瞒用来缴税的那部分费用,这样的做法引发了广泛争议。当法官巴勃罗-鲁斯开始对巴萨俱乐部进行调查,罗塞尔也不得不交出了主席位置。

而接替罗塞尔的恰恰就是时任副主席的巴托梅乌,他在税务丑闻的指控中接过巴萨权柄,其前任遭遇的是一连串无休止的指控。这样的背景的确很难让人满意,也让我们瞥见了巴萨董事会的混乱不堪,幸好这种疯狂的旋涡没有对球队表现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当巴托梅乌在媒体面前亮相诺坎普,他完成了从第15247名巴萨会员到历史第40位俱乐部主席的跳跃。而这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就算没有针对内马尔交易的种种指控,担任巴萨首脑也绝不是件容易事。

巴萨的座右铭“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是这家俱乐部的最好体现。他们真的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他们是加泰罗尼亚政治乃至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代表。曾经有很长时间,巴萨球衣被视为神圣的象征,但最后还是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允许赞助商“玷污”红蓝色间条衫。长久以来,许多人都将巴萨视为对抗现代足球的代表、金钱世界中唯一的灯塔,但这样的身份已经轰然崩塌。

始终置身成功的巅峰,是所有俱乐部的目标,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所采取的方法导致了成功的终结。而在巴塞罗那,所能采用的方法更加有限。执权柄者必须同时保持俱乐部的高水准及特性。

瓜迪奥拉的tiki-taka球风,世界闻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培养出的年轻才俊,曾经是巴萨的一切,也让全世界球迷执着于纯种巴萨血统的追寻。俱乐部从内部建造,发端于巴塞罗那这座熙攘城市的一棵嫩苗。瓜迪奥拉本就是加泰罗尼亚人,是不朽巨擘克鲁伊夫的弟子,这支球队的真正核心全部由拉玛西亚打造。但这些有时候则掩盖了俱乐部自身特征的逐渐丧失。

瓜迪奥拉刚刚接手拜仁时,便从母队巴萨挖走俱乐部最具潜质的新星之一蒂亚戈-阿尔坎塔拉,这也加速了拉玛西亚青训体系的萎缩。佩普清楚,蒂亚戈是实施其足球理念不可或缺的拼版,因此要求拜仁首先将这位巴萨璞玉签下。以2500万欧元得到这位中场天才无疑极为廉价,由于巴萨无法保证蒂亚戈的出场时间,因此也没有坚持让拜仁支付其9000万欧元的违约金。

而在同一个夏天,内马尔登陆巴萨,他的到来直接对梅西的俱乐部头牌地位构成了威胁。一切再明显不过,巴萨俱乐部愿意花大价钱引进这位极具潜质的21岁新星,但却将自家出产的年轻才俊廉价出让给拜仁。绝大多数巴萨球迷都无法原谅罗塞尔这样的做法,因为如果蒂亚戈还在队中,巴萨中场绝不会如此平庸。

但拥有梅西,巴萨就拥有救世主,阿根廷巨星总能够引领球队通往成功,掩盖红蓝军团的种种瑕疵。2014年夏季,巴萨经历重建。昔日的青训精华或离队,或退役,同时从其他球会引进了不少新援,包括实力强劲的路易斯-苏亚雷斯,乌拉圭人可是当今世界最具威胁的前锋之一,他的到来让巴萨锋线组成了令人生畏的MSN三叉戟。

虽然球场内的战绩不俗,但场外的麻烦不断。输给皇家社会后,俱乐部与传奇球星、时任足球总监的苏比萨雷塔解约,事后不久,原本担任苏比萨雷塔副手的普约尔也选择辞职。跟往常一样,场外的麻烦被球队场内的出色表现掩盖住。虽然梅西曾经与主教练恩里克发生争吵,但巴萨还是完成了三冠王伟业,一切似乎都完美无缺。至少当时看起来是这样。

由于违规引进18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巴萨遭遇转会禁令,这也凸显出俱乐部高层的无能,至于转会禁令带来的结果,是那个夏季转会期无法引进新援,这也很大程度上给球队造成了伤害。签下的图兰及亚历克斯-比达尔只能等到冬季注册,从理论上来讲倒也不错,但实际上这两名球员根本达不到巴萨要求的水准。当然,这也可以理解,因为真正的世界级球员不会接受半个赛季没有比赛可踢。

更多青训精华离去,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哈维和佩德罗的告别。哈维留下的空白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人可以填补,佩德罗则是少有的巴萨忠臣,而且愿意接受非绝对主力的定位。克鲁伊夫灌输给巴萨的团队意识很好地传递到进攻三叉戟身上,他们也成为俱乐部扛鼎者,挑起摧城拔寨的重担。奖杯依然没有欠奉,但除了首发11人之外,替补球员的能力相对有限。

这只不过是开始,接下来的夏季转会期,巴萨引进安德烈-戈麦斯,清晰地说明巴托梅乌将俱乐部带进更为浑浊的污水之中。巴萨在那个夏季放走了更多青训璞玉,比如桑德罗和穆尼尔。特别是巴尔特拉的出售,更加说明俱乐部转会部门的不作为,他竟然以不到1000万欧元的价格被甩卖。但戈麦斯不过是“冰山”开始下沉的迹象之一。

击败皇马引进内马尔,让巴萨大肆宣扬引援的成功,单从这一笔交易来看确实如此。相似的是,巴萨董事会也希望进一步鼓吹戈麦斯交易的成功,加上浮动条款,巴萨为他付出的金额超过5000万欧元。但球迷们再清楚不过,戈麦斯具备一定的天赋,但他扮演的只是为俱乐部背锅的角色,他的表现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更多是因为缺乏足够的自信。

另一笔交易,花费约3000万欧元从巴伦西亚引进帕科-阿尔卡塞尔,反映出的更多是政治意图。在联赛霸权的争夺中,皇马显然占据了上风,因为他们原本就拥有实力优于巴萨的中场。

当时贵为新科欧冠冠军的皇马,回购了莫拉塔作为锋线替补,而巴萨虽然抛洒过亿欧元的转会费,组建的阵容实力依旧不及死敌,球队的整体水准甚至不及此前的赛季,尤其是在阿尔维斯自由转会离队后,巴西飞翼的离去同样显示出巴萨管理层的低能。

一座国王杯冠军,显然不能作为赛季成功的注脚,尤其是对于巴萨这样的超级强队而言。欧冠奇迹逆转巴黎圣日耳曼,也只不过是弥补首回合惨败所犯下的错误。虽然从戏剧性层面来看是不小的成功,但其实根本算不得什么。那场比赛的实际效果只不过是让巴萨在欧冠赛场短暂地续命。

用拉波尔塔的话来说,巴托梅乌就是个“用陶醉和谎言绑架巴萨的丢脸家伙”。而当年,恰恰是拉波尔塔擢升了瓜迪奥拉,就此开创巴萨的黄金时代。也是他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首字母缩写印在巴萨球衣上,结束了长期没有赞助商的局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跟巴萨一样,也是一家声誉极高的组织。

但罗塞尔和巴托梅乌为追求商业上的成功,将俱乐部带离了原本恰如其分的道德高地。跟卡塔尔基金会、卡塔尔航空以及争议多多的日本公司乐天签订赞助合同,就是现任董事会一味追求经济及商业利益的明显证明,而且交易的透明度逐日降低。

虽然巴萨试图让球迷们相信,一再错失重要引援目标只是因为通货膨胀情况日益严重的市场,并非因为他们对于利益的渴望。他们也因为给内马尔设定了过低的解约金(与皇马给核心球员设定的解约金相比)而尝到苦果,他们花费太多时间运作的交易带给自己更多的是伤害。更不用说保利尼奥的加盟,为引进这位广州恒大中场,巴萨花费了4000万欧元,而这笔引援更像是与巴托梅乌公司相关的政治交易。某些人甚至猜测,巴萨或许从来没有真正想要引进过库蒂尼奥。的确,这样的转会闹剧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球队曝光率。

巴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提前着手为离队的哈维以及逐渐老去的伊涅斯塔准备接班人,库蒂尼奥或许会成为伊涅斯塔的不错替代者。更让巴萨担心的是,球队去哪里寻找梅西接班人,过去这个位置是留给内马尔的,但巴西球星选择收拾包袱走人。或许登贝莱能够尝试接班梅西?这确实是世界足坛最艰难的接班工作。

巴萨不但迅速远离了原本坚实的价值基础,也被皇马逐渐抛开,银河战舰目前在执行既定计划方面绝对是一丝不苟。与此同时,习惯成功的球迷们不愿意忍受球队逐渐滑向低谷,这对于巴萨而言无异于双重打击。

现在很难对巴托梅乌的主席任期作出正面评价,即便你的角色是中立者,因为场内的成功其实跟他没有太大关系。俱乐部在场外的进步更多是因为巨额的财政收入,但赞助并非俱乐部过去赖以成功的关键因素。

如果以一般标准来看,巴托梅乌确实还算成功,但以巴萨球迷设定的标准,他根本连那些关键的道德规范都无法遵循。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他连俱乐部的基本价值都置于不顾。球迷们的愤怒也可以想见,他们感觉自己心头所爱变得和其他俱乐部一样平庸了。

巴萨,曾经是世界足坛仰慕的最稳健、最理想主义的俱乐部,目前却缓慢地滑向物质主义及资本主义至上的黑洞,失去了发展的基本方向。或许拉波尔塔的回归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但就算如此也很难确保一切回归正常,他同样要面对压力,面对敌对势力。

梅西同意续约,但尚未跟巴萨签订最终的合同,这一份合同的签订也将设定一个纪元终结的日期。拥有梅西这样的球场救世主,巴萨仍有希望期待竞技层面的出色战绩。如果梅西离去,巴萨将很难应对那样的残酷现实。巴托梅乌是时候让位了,因为他留给巴萨的只会是带着污点的遗存和受到玷污的名誉,这主要归咎于他运作俱乐部的方式。

用莎士比亚的话说,“没有比诚实更珍贵的遗产”。巴尔托梅乌及其董事会执掌俱乐部大权时展现出了一切,缺少的却恰恰就是诚实,无论在转会政策还是其他方面,他们都曾经对媒体及球迷撒谎。巴托梅乌尽快离去将是他给巴萨球迷们留点念想的唯一途径,他留下的糟糕局面是许多人在短短5年前所无法想象的。

(来自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