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看不起保利尼奥到底是因为中超 还是因为内马尔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末的西甲,巴萨客场2-1艰难击败赫塔菲,替补出场的保利尼奥成为了改变比赛局势、为巴萨带来胜利的绝杀功臣。接到梅西的精准直塞后,巴西中场顺势趟入禁区,凭借强壮的身体扛开防守,小角度爆射破门。在这样一场苦战中,绝杀的暴力鸟成了关注的焦点。

在攻入关键进球之后,国外社交媒体上的巴萨球迷有人将他称为“保利尼奥大帝”,还有人把他庆祝的照片P上了墨镜和烟卷,俨然球队大佬。当然,也有球迷表示之前自己曾经质疑过保利尼奥这笔转会,现在这脸被打得心甘情愿。从中超到巴萨,保利尼奥的转会没少招来各种不看好,乃至在亮相发布会上被记者当面问“你的风格和巴萨搭吗”这样的问题。对他在巴萨的前景,舆论几乎一面倒地看衰,红蓝军团这4000万欧元看起来是没花对地方。

保利尼奥这笔转会发生时的被看扁,到底是因为他从中超来,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呢?

长期效力中超,当然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中超近些年的水平虽然不断提升,但毕竟距离顶级联赛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遑论巴萨这样的豪门。如果豪门球队要买人,“触角”一般也不会伸向中超。但除了广州恒大核心成员之外,保利尼奥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巴西国家队的主力中场。在蒂特的体系之内,保利尼奥能够发挥他的强项,和队友一起组成战斗力强大的整体,同时个人发挥也很抢眼。这当然有教练使用得当的因素,但南美区世预赛的那些强强对抗里,保利尼奥都是主力且发挥出色,这本身也能说明他的水准。巴萨想买保利尼奥更多还是因为在国家队的表现,中超和亚冠的杰出表现则可以作为一定的参考。

另一方面,联赛弱并不代表球员就一定弱。保利尼奥平时大部分比赛踢的是中超和亚冠,强度虽然不及欧洲,但至少也是稳定地在出战各种赛事。再加上巴西国家队的锻炼,身体机能并没有多少下滑。从对阵赫塔菲的强悍进球,也能看出他的对抗能力在欧洲赛场也是可以支撑前插破门的。关于较弱联赛的顶尖球员到了较强联赛能否有好的发挥,很多人可能会习惯性地打上问号,尤其是在这名球员年龄已经不小的情况下。今夏从基辅迪纳摩加盟多特的亚尔莫连科也快28岁了,但他来到多特之后很快就实现了无缝对接。这并不是在对比恒大和基辅或者中超和乌超,只是说联赛差和球员年龄不小,未必就意味着绝对不行。

再说了,各大球会在买人之前自然都会有一套详细的考察过程,巴萨想买保利尼奥是早就有的事情,又不是一拍脑门突然决定要买的。保利尼奥什么特点,来了怎么踢,在轮换阵容中的定位如何,巴萨应当是做过一番分析研究的。如保利尼奥在打入绝杀一战之后所说:“我的特点就是这样,从后面插上破门得分。在这样的情况下进球很难。我对梅西的助攻感到非常满意,也对取得让球队获胜的进球满意。”对于中场运动能力不足的巴萨来说,这样的特质是可以提供有效的帮助的,尤其在替补出场发挥冲击力的情况下。巴萨主帅巴尔韦德也说了,保利尼奥具有活力和冲击力。

其实,保利尼奥这笔转会处在一个被质疑的关口,也和内马尔离队之后带来的落差有关系。内马尔离队后,巴萨球迷们期待的是登贝莱、库蒂尼奥、迪巴拉这样的重磅转会,结果等来了保利尼奥。“我们刚走了一个未来的金球先生,你告诉我你从中超买人?”这样的想法或许是很多巴萨球迷那时候的心情,而如果保利尼奥是在登贝莱之后来到巴萨的,可能说这是一笔中场还不错的补强的声音会更多。换句话说,当球迷们期待1亿级别的大人物的时候,来了一位定位轮换的球员,这种落差自然导致这个新来的人选无端多受指责,多受怒气。如果那时候宣布收回德乌洛费乌,对巴托梅乌的怨气可能就撒在“德皇”那儿了。

这种怨气和愤怒,可能会让你自然而然地对保利尼奥看低一线,认为“这样的球员怎么能帮巴萨”。但冷静下来,巴萨需要保利尼奥帮忙的地方在哪里?红蓝军团不是买暴力鸟来拯救世界的,他也不是被当做中场核心签过来的,直接说配不上巴萨未免为时过早。仔细想想,如果担任一个可靠的轮换球员,能够为球队的攻防做一些贡献,个别场次顶上首发位置就行,那保利尼奥为什么做不到?他的身体在西甲有用武之地,他的前插能力有相应的传球可以输送到位,而在巴西国家队的时候也证明了他在整体中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至于没有去买更年轻的塞里,那也不是一味看扁保利尼奥的理由,只要暴力鸟自己能有所发挥。

当然,保利尼奥在巴萨的这个赛季才刚刚开始,他也只是攻入了自己的第一个进球,并没有那么多吹捧的资本。但因为中超就说他不行,因为不是库蒂尼奥就说他不行这样的质疑,也是没什么来由的。从英超到中超再到巴萨,这本身就是一个很特殊的案例;而对于自己这个赛季在巴萨承担的角色,保利尼奥应该已经做好了准备。以一个对巴萨正常中场轮换球员的要求来看,保利尼奥这赛季还是“有点搞头”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卡瓦尼凭什么让点球给内马尔?核心哪能这么抢

科普-曼联曼城什么都一样 到底谁是英超第一?

在你还没用iPhone的那个夏天 这世界是什么模样

被看扁的梅西憋着一口气!谁说只有C罗才会逆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