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核武归位!没了内马尔 梅西是怎么火力全开的|gif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新赛季精彩回顾

今夏,内马尔选择离开巴塞罗那加盟巴黎,震动了整个欧洲足坛。许多人认为,巴西天王离开了巴萨,会失去登基诺坎普的最好机会;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内马尔此举正是为了摆脱头上笼罩着的那个巨大阴影——梅西。暂且不论内马尔是否应该离开,单单近来梅西“开挂”般的表现,我们就可以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内马尔的离去,是否也正是梅西获得解放的契机呢?

失去内马尔的巴萨,已经在新赛季进行了2场西班牙超级杯、3场西甲和1场欧冠的比赛。在这3场联赛中,梅西打入5球,帮助巴萨以3连胜开局并占据积分榜首。不但联赛中发挥出色,梅西还在欧冠首战面对尤文图斯时完成梅开二度,延续了自己连场进球的势头,也帮助球队收获一场大胜。这这场欧冠比赛中,梅西获得了球队绝对的支配权,在继续保持强大的组织能力的同时,他还重新接过利用个人突进撕破对手防线的任务,无处不在而又无所不能的梅西,让巴萨的进攻变得更加多变,也让对手的防线更加头疼。

然而在五个月前,当时还拥有内马尔的巴萨却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0-3被尤文淘汰出局。当时巴萨的主要突击手内马尔在首回合的比赛中牢牢占据着球队的左路,但没能有所建树。

梅西在和内马尔搭档时的这种“主动让出球权”并不是仅仅在几场比赛中才存在,事实上,自从内马尔加盟巴萨开始,梅西就有意识把更多的“戏份”主动让出来。在内马尔效力巴萨期间,梅西每90分钟的进球数维持在0.8个到1.2个之间(图1),而在内马尔到来之前的2012-2013赛季,以及内马尔离去后的本赛季,梅西的这一数据则分别达到1.56个和1.67个(图2),当然本赛季才刚刚开始,可供参考的样本数据还比较少。另一方面内马尔的数据则在2014-2016年迎来了爆发,每90分钟进球数从之前的不足0.5个飙升至0.7个以上(图3),同期梅西也减少了射门次数,提高了传球次数(图1)。内马尔在巴萨一共打进了 105 球,其中20 个直接来自于梅西的助攻。可见梅西为了促成内马尔的成长,是做出了一定牺牲的。

从上赛季0-3完败于对手,到本场3-0干脆利落地获胜,梅西更加活跃的表现正是这种转变的助力之一。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上赛季球队负于尤文时,梅西全场仅有68次触球,而且都集中在中场中路和右路(图4),左路则完全让给了内马尔(图5);但新赛季的欧冠首战,梅西的触球次数则提升到了83次,触球点在左中右三路的分布也趋于平衡(图6)。

回归到球场表现上,重新拿回控球权的梅西在场上就有了更多选择进攻的套路。一方面,他可以主动寻找队友进行配合,撕扯对方防守,而不必再被动等待机会出现;

可以看到,过去几个赛季不断把位置后撤的梅西开始主动向前,队友们也更容易把球送到关键位置,找到持球、射门能力更强的梅西。

另一方面,如今登贝莱刚刚进入球队,还在融入球队的过程中,巴萨阵中比较稳定的进攻火力只有梅西和苏亚雷斯,而苏神刚刚伤愈复出,球队对他的使用也很可能更加小心。这就给梅西提供了占据更多开火权的条件,他可以利用自己超强的带球能力和出色的脚法,在禁区附近完成威胁极大的射门。

失去内马尔的巴萨虽然少了一个可以持球突击的强点,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梅西的进攻能力,毕竟相对于梅西优秀的组织能力,现在的球队可能更需要他的火力支援。近几场比赛中的梅西,可以出现在前场的任何位置。分球、突破、远射、攻击禁区,梅西再一次展示出自己“十八般兵刃”样样精通的能力。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本赛季的梅西,能再为球迷们奉献“核武”级的表演。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