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彻底走出惨败皇马阴影 他们已找到制胜元素

新浪体育

关注

只用了450分钟的正式比赛时间,巴尔韦德就让自己在巴萨的工作体现了出来。他不想成为主角,也无意高谈阔论,事实上在俱乐部今夏面临复杂情况时,巴尔韦德一直都远离焦点。刚刚来到诺坎普,他就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内马尔的出走、引援不利、反对派蠢蠢欲动、梅西和伊涅斯塔的续约悬而未决……但巴尔韦德是名副其实的足球人,他在对西班牙人的比赛后表示,只要安心工作,那一切都会提高。

球队恢复高位逼抢

巴尔韦德经验丰富,他非常清楚,只要球队在球场上表现出色,那么其它的问题都会变小。球队克服了西班牙超级杯上输给皇马的危机,现在各方面都蒸蒸日上。对西班牙人,巴萨恢复了高位逼抢的传统,正是这种战术让巴萨梦三队达到了巅峰。无论是德乌洛费乌、苏亚雷斯还是梅西,都在不同程度地逼抢对手,而巴萨的中场和后卫球员也在压制对手。西班牙人队几乎拿不住皮球,巴萨也可以在对方半场踢球。

关键球员状态出色

巴萨表现的提高与几位重要球员体能状况出色有关。除了来自外星球的梅西,还必须点出阿尔巴、拉基蒂奇、塞梅多等球员的出色状态。塞梅多遭受过很多批评,但慢慢地他让那些质疑他的人失去了理由。

不管是阿尔巴还是塞梅多,都不断助攻,成为巴萨进攻层面上的重要力量。阿尔巴两次助攻梅西得分。巴尔韦德让边后卫球员在进攻层面上发挥关键作用,阿尔巴和塞梅多经常助攻,并且在边路与队友配合,形成二打一的局面。

球队掌握节奏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巴萨风格的讨论很多。有人说巴萨在玩控球,有人说在玩反击。不能否认的是,巴尔韦德想让巴萨成为场上的主角,用控球控制场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萨就丢掉了恩里克时代的那种快速攻防转换能力。在加泰罗尼亚德比中,巴萨完美地掌握了何时该控球,何时该加快节奏的时机。

各条线紧凑

虽然比赛几乎在对方半场进行,但巴萨纠正了导致他们输给皇马的一大错误,那就是在各条线之间留了太大空间。巴尔韦德的弟子们集体施压,而在回撤时也行动一致。上赛季把的一大问题就是阵型太松散,首尾六七十米的距离让布斯克茨、伊涅斯塔这样的球员是在受苦,而不是享受。

充分利用定位球战术

在毕尔巴鄂竞技,定位球战术是球队赖以活命的资源,巴尔韦德在巴萨也不想放弃这一资源。定位球能决定比赛,在新赛季开始,巴萨能利用角球和任意球给对方制造威胁。对西班牙人的比赛,皮克利用角球头球得分,而拉基蒂奇也曾两次头球攻门。(伊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