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自立为王!离开了梅西的内马尔有多自由(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内马尔已经彻底征服了巴黎。在加盟之后的头两场比赛中,巴西球星已经奉献了3球3助攻的惊人数据,更是在场上拥有了充分的自由度,开始全面展现作为全能攻击手的恐怖威力。场均12.5次过人成功,7次关键传球,6次射门——虽说数据样本还很小,但内马尔在巴黎,无疑具备了那种“成败系于一人”的独尊地位了。而在这种地位和充足的球权保障之下,“自立为王”的内马尔也拥有了更多自由,发挥着全方位的影响力。

从上图的对比中,似乎可以看到一些内马尔在巴黎和巴萨的不同。左侧是内马尔在巴黎6-2击败图卢兹的比赛中的触球点分布,右侧则是上赛季巴萨6-1击败希洪竞技的比赛中,内马尔的触球点分布。都是所在球队取得大胜,对手也都不是传统劲旅,内马尔的触球次数也差不多。对比之下可以看出,内马尔在巴黎的触球点分布更为分散一些,在巴萨则更加集中在了左路。更明显的是射门线路和位置的分布(线条),在巴黎的正面攻门机会要好得多,在巴萨则主要是从两侧来攻击球门。可以看出内马尔在巴黎比赛中的活动范围和接球位置比较均匀,没有过度密集于某个区域,而是全面地从各处制造威胁。

与在巴萨主要承担左路的推进任务不同,巴黎的中场有足够的强度来把球推到对方的防守三区,这让内马尔可以在中路的位置拿球。同时左后卫库尔扎瓦、左中场拉比奥特和中锋卡瓦尼都会积极向边路扯动,三名球员的活动能力都非常强,可以给内马尔来制造中路的空间。比如说下面这次内马尔来到中路给卡瓦尼送出威胁球,扯到左边路纵深位置的就是拉比奥特。

卡瓦尼拉边,内马尔走中路向内连续突破。

左后卫库尔扎瓦套上,内马尔从中路转身强行往前突破。而他在巴西队的比赛中,也有这样的快速转身向内大步突破的绝招。

在左路有充足的球员支持的情况下,内马尔可以和队友在左路打配合,然后自己承担冲入禁区直接抢点或者补射的任务,而不是做那个直接从左边往前走去小角度打门或者传中的活。对阵图卢兹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内马尔传给拉比奥特,随后自己冲到门前的补射。

这次还是交给拉比奥特下底,内马尔自己往里跑,只是最后拉比奥特没有选择传回到内马尔这边来。

从左路的推进和爆破任务当中解放出来,也意味着内马尔可以更多占据禁区内抢点的中心位置。在巴黎的处子球,他就是后插上头球制造威胁,随后在二次进攻中在禁区的心脏位置接卡瓦尼传球破门的。下面这次传中,他和卡瓦尼就是在禁区内形成了两人抢点。

这次卡瓦尼扯动到后点,由内马尔在中路完成后插上的打门。

与单纯在左路相比,内马尔从中路正面接球之后的威胁无疑会更大,巴黎的中前场球员也会及时给他输送这样的传球,让他从正面直接开始进攻。

当然,由于加盟巴黎的时间并不长,内马尔和队友们之间的配合以及连续传切还没有达到最为默契的程度,有些时候队友们看着内马尔的反复盘带有些不知所措,巴西球星有时也稍显粘球。不过在寻求配合的意识方面,内马尔还是非常清晰的。如果能够有更为流畅的二过一配合打出来,无疑又是巴黎的一个杀招。

虽说内马尔目前还没有在带球、传球和配合时机上和队友达成最完美的协作,但他的自由度已经开始给巴黎带来一方面的帮助,那就是他在各路都可以制造威胁的能力。对阵图卢兹的比赛,他制造的点球来自右路的强突,而不是一般习惯的左路;这或许让人想起了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内马尔右路强突射门中柱的一幕。

当然,还有这种自由持球状态下的绝妙直塞助攻,以及今天凌晨引爆社交媒体的那个一人对抗数人的神球。

来到巴黎之后,作为绝对核心的内马尔,作用全方位得到了升级。队友们可以承担推进、前插、扯动和拉边等任务,将中路的核心区域射门和组织的权力交给内马尔。有更多机会进入中路和进入禁区的内马尔,也在展现着自己杰出的小范围盘带和强行突破能力,并且在逐渐和队友寻找配合上的默契。如今在队内拥有梅西C罗级别地位的内马尔,能否在本赛季打出梅罗级别的数据呢?至少这个头,是开得非常好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