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战术-齐祖妙招锁死梅西 C罗盘活皇马扭转战局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家德比从来不缺乏经典对决,而本场比赛无疑会近些年来国家德比当中的经典,乌龙球,争议点球,红牌,都让这场比赛变的看点十足。 而双方在战术方面的博弈也十分精彩,巴萨的战术一度让皇马的反击打不出来,但在下半场,皇马却扭转局势,抓住了为数不多的两次反击机会,杀死了巴萨。

首发阵容:

从双方的首发来看,C罗没有首发并不会让人太感到意外,毕竟葡萄牙人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踢过比赛了。尽管赛前官方给出的皇马阵型是433,但是在比赛当中,皇马的阵型更接近于442或者4312,伊斯科一直在前腰与左边锋之间游弋。而由于莫德里奇停赛,科瓦契奇顶替出场,在其他位置则排出了最强阵容。

而巴萨这边,巴萨选择了用德乌洛费乌来顶替内马尔留下的空缺,相对于上一场国家德比恩里克排上帕科变阵双前锋,让梅西后撤的打法,巴尔韦德在战术安排上显得有些保守。而德乌洛费乌的本场平庸的表现,也让人明白了内马尔的空当巴萨仍然无法填补。

上半场:巴萨反抢扼杀皇马反击,齐祖妙招锁死梅西

就上半场的整体而言,场面略显沉闷,巴萨在场面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丢球之后的就地反抢做的堪称十分出色,这也让皇马几乎没能打出来一次像样的反击,但皇马派出科瓦契奇死盯梅西,也让梅西在整个上半场没有拿出亮眼的表现。

在上半场,巴萨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在进攻端,梅西往中路收,主要的突破点放在左路,两个边路快速插上,利用倒三角传球向门前制造威胁。而一旦有快速反击机会,中后场球员就直接起球。这套进攻的战术在上半场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不管是边路传中找中路的点,还是后场长传找苏亚雷斯,巴萨都打的有声有色。

相对于进攻端,巴萨在防守端做的同样十分出色。皇马在上半场几乎没有获得快速反击的机会,一是前锋线上的本泽马和贝尔状态不佳,再有就是因为巴萨在就地反抢上做得太好了,丢球后第一时间给持球人施加压力,皇马很难在第一时间有效出球,之前十分奏效的快速反击就这样一次次被巴萨扼杀在了摇篮里。

而在阵地防守中,德乌洛费乌回收,变阵442的巴萨防守整体性表现的非常好,各条线之间的协作也十分默契。但唯一不足的是,右后卫阿莱士-比达尔本场表现太差,自己屡屡失误不说,在同伊斯科、马塞洛的对决中,更是接连败下阵来。

而皇马这一边,在进攻端由于快速反击打不出来,因此在阵地战中便抓住巴萨右路的防守漏洞狠打,马塞洛和伊斯科在左路轮番冲击比达尔,也为皇马制造了许多好机会。但是前锋线上的贝尔和本泽马本场比赛表现并不好,另外中场大脑克罗斯也远不在最佳状态,这些都让皇马在进攻端难以形成真正的威胁。

不过,在防守端,齐达内却祭出了一招妙棋,他安排科瓦契奇专门盯防梅西,而伊斯科、卡塞米罗等人随时进行补位包夹,让梅西在上半场几乎没有创造出有威胁的进攻机会。整个上半场,梅西共有43脚触球,但是没有一次是出现在皇马的腹地,另外,全场狂轰7脚射门的梅西,在上半场只有1脚射门,还是一次任意球。

上半场,巴萨确实占据了场上主动,但是由于核心梅西被遏制,在进攻端也很难创造真正的杀机,而皇马由于反击被遏制,也没有能够进球得分。

下半场:C罗出场盘活皇马进攻,巴萨被反击打垮

进攻中场的调整之后,皇马显然加强了进攻的投入,而这时皮克的乌龙让皇马“幸运”地取得了领先,而这粒进球也让巴萨的心态产生了变化,开始在进攻中加大力度,但大幅的压上导致后防开始出现空虚,再加上体力下降导致就地反抢力度降低,都让皇马的反击变得越来越有威胁,而这时齐达内派上C罗,让皇马在反击以及阵地进攻时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支点,胜利的天平已经开始向皇马倾斜。

相比于本泽马和贝尔,C罗更能起到进攻支点的作用,他在无球时的威胁也要更大,皇马的快速反击和边路传中都比原来要有威胁的多。在进球之前,C罗一次禁区内倒钩打偏,一次进球越位在先被吹无效。但是,C罗还是抓住反击机会展现了自己的好状态。第79分钟C罗的进球,就是C罗先以进攻支点的身份将球回做给伊斯科,然后快下接球晃开皮克打进的世界波,而这时距离比赛结束也只剩下了10分钟的时间。

C罗的这粒进球,让巴萨不得不再次加强了在进攻端的兵力,而这显得有些孤注一掷的战术安排,让巴萨在面对皇马的反击时更加吃力,而第82分钟C罗被罚下那次,就为巴萨敲响了警钟。但是巴萨球员脑子里想的仍是在主场扳平比分,这也导致他们丢掉了第3球,皇马在发动反击时,巴萨在前场的球员已经退不回来了,在中场也给皇马留下了大片的开阔地。

反观巴萨这边,右路比达尔的漏洞在下半场并没有得到填补,这也险些让巴萨受到惩罚,第55分钟,本泽马就是突破了比达尔的防守,送出传中,让卡瓦哈尔获得了推射空门的机会,若不是阿尔巴门线救险,巴萨恐怕早已落后。而到了60分钟之后,巴萨的体能出现下降,在就地反抢上做得明显没有上半场好,所以也让皇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反击机会。

下半场屡攻不下让巴萨显得格外急躁,上半场被限制的梅西在下半场一度频繁选择自己单干,梅西短暂的活跃,确实一度让巴萨的进攻出现起色。但是,一些略显着急的处理让巴萨全队心态变得浮躁,失误变多,越来越想通过更直接的方式打穿皇马的防线,明显没有上半场耐心。

巴萨急切的想守住主场,但却留给了皇马太大的开阔地和冲刺空间,皇马也没有客气,笑纳了巴萨送上的大礼。在C罗被罚下之后,巴萨却没能好好利用多打一人的机会,将比分扳平,反而是皇马这边更加坚定了稳守反击的战术,防守端不给巴萨机会,而在反击时依然打的有声有色。

结语

总体而言,巴萨的确还是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技术统计上也几乎全面占优,但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左路的德乌洛费乌屡次获得好机会但却一一浪费,而布斯克茨在面对空门时也居然将球打高。就效率和把握机会的能力来讲,皇马明显要胜过巴萨一筹。

另外,齐达内安排科瓦契奇跟防梅西,很好的限制住了巴萨头牌的发挥,本场比赛梅西除了帮助苏亚雷斯制造点球那段时间比较活跃之外,其余时间都被看的很死。而齐达内下半场换上C罗,为皇马提供了反击和阵地战中的支点,让皇马逐渐扭转了战局。

客场3-1的胜利让皇马收获了足够大的优势,但面对没有C罗的皇马,巴萨也并非全无机会,双方次回合的交手,依然值得期待。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