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人物|他的足球魔法 征服的何止是梅西!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根廷足协官网不久前正式公布了U17、U15、U13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名单,其中U17主教练是熟悉的面孔,绰号“小丑”的艾马尔。

两年前,2015年7月15日,35岁的“小丑”正式宣布退役。由于伤病原因,右脚踝多次进行手术,艾马尔被迫选择告别。在艾马尔宣布退役后,他的一位粉丝在社交媒体上向偶像致敬,“一位伟大的球员,我的偶像,他刚刚宣布退役了。我真心地祝福他在人生下一个阶段一切都好,谢谢你让我们享受你的足球魔法。”这个迷弟,就是梅西。

对于很多错过艾马尔“足球魔法”的球迷来说,他最大的光环,便是“梅西偶像”,因此艾马尔也是经典的“偶像的偶像”。梅西对艾马尔的崇拜早已不是秘密,他曾说,“我第一个真正钦佩的球员是艾马尔,他是第一个进入我脑海中的名字。”在2014年FIFA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艾马尔通过大屏幕送出了对梅西的祝福。

在2012-13赛季欧冠小组赛巴萨与本菲卡的比赛后,梅西主动找到艾马尔,与儿时的偶像互换球衣。

巅峰时的艾马尔,征服的又何止是梅西,太多球迷沉醉于他的足球魔法。清秀的面庞,飘逸的球风,充满想象力的传球,才华横溢的艾马尔,就是绿茵场的魔法师。他在瓦伦西亚达到巅峰,当时的瓦伦西亚绝对是一支豪门球队,艾马尔在2001月1月加盟,首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杀进欧冠决赛,最终惜败给拜仁慕尼黑。

但欧冠亚军的遗憾,印证的是瓦伦西亚顶级强队的实力。贝尼特斯在2001年夏天接手瓦伦西亚,卡尼萨雷斯、阿亚拉、佩莱格里诺、卡博尼、巴拉哈、阿尔贝尔达、艾马尔等蝙蝠军团的黄金一代,达到了鼎盛。在贝尼特斯的战术体系中,艾马尔如鱼得水,虽然没能帮助瓦伦西亚重新杀回欧洲之巅,但他们一起在2001-02和2003-04赛季两次夺得西甲冠军,并在2004年夏天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和欧洲超级杯冠军。

那时的艾马尔,天使般的微笑,精灵般的舞步,在西甲赛场踢着艺术足球,帮助瓦伦西亚称霸西甲。但在阿根廷国家队,他却时运不济。韩日世界杯时,他是贝隆的替补,德国世界杯时,他又是里克尔梅的替补。2005年联合会杯决赛,阿根廷1比4负于巴西,艾马尔的进球竟然是他在国际大赛唯一的进球。

2009年10月的南美区世预赛,阿根廷深陷危机,主帅马拉多纳重新招入一度远离国家队的艾马尔。当时的艾马尔,早已告别瓦伦西亚,6个赛季留下204场34球,加盟萨拉戈萨效力两个赛季,后又加盟了葡超本菲卡。重返国家队,艾马尔依然在关键时刻帮助了球队。对阵秘鲁的世预赛,人们记住了帕勒莫的绝杀,马拉多纳的俯冲,但艾马尔助攻伊瓜因首开纪录的进球同样重要。但惊险晋级世界杯后,艾马尔还是被马拉多纳弃用,他也从此告别国家队,留下的是52场和8粒进球。

年满30岁的艾马尔,在本菲卡发挥着自己的余勇,葡萄牙与南美相似的奔放球风,可以让艾马尔尽情释放自己的足球才华,享受足球的快乐。他在5个赛季里出场179次,打进17球,期间随队夺得1次葡超冠军。

2014年,艾马尔加盟马来西亚超级联赛球队柔佛,成为那里的头号球星,但在为球队出场8次打进2球后,接二连三的伤病,让他不得不选择离开。

2015年1月,艾马尔时隔14年重返河床。他离开家乡闯荡欧洲时,带着天才的光环,年仅21岁。归来时,他35岁,带着蝙蝠的辉煌,世人的赞誉,一身的伤病,还有怀才不遇的遗憾,落叶归根。然而只有1次出场,他便因反复不断的伤病,不得不宣布退役。

他才华横溢,却屡屡受伤,在足球运动进入高节奏对抗后,艾马尔这样精于盘带过人的10号,渐渐在足坛绝迹。

再回首那个时代,那个踢着魔幻足球的艾马尔,留下的那些绝美影像,那些不因“梅西偶像”而认识他,只因艾马尔的名字而崇拜他的人,也随他不再年轻。

- The End -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搜达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