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十年黄金期!巴西神翼的不老之谜 要拿大满贯?

新浪综合

关注

阿尔维斯,已经保持了十年的鼎盛状态,如果你想到他是一个巴西球员,会更觉得这个成就了不起。上赛季帮助尤文拿到意甲冠军和欧冠亚军之后,阿尔维斯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与巴黎圣日耳曼队签约两年,新赛季将代表大巴黎征战法甲和欧冠赛场。

2007年初的两场西甲联赛,对于随后几年巴萨王朝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场是2007年2月,巴萨客场1比2输给塞维利亚,那场比赛,塞维利亚的右边后卫阿尔维斯,带来了多年来足坛罕见的神级边后卫助攻狂潮,帮助主队战胜强敌。也正是因为那一场比赛的表现,让巴萨俱乐部高层下定决心要买到阿尔维斯,2007年夏天失败了,但他们再接再厉,终于在2008年夏天成功引进了阿尔维斯。

第二场是2007年3月,巴萨主场3比3战平皇马的比赛。这被很多评论员认为,是梅西在巴萨接过小罗权杖的一场标志性战役,梅西上演帽子戏法,包括比赛结束前的精彩破门扳平。

从2006—2007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冠军、西甲季军塞维利亚开始,一直到2016—2017赛季帮助尤文拿到意甲冠军和欧冠亚军,阿尔维斯已经在顶级舞台上,呈现了十年的鼎盛状态。对于一向被认为场外自律能力比较差的巴西球员来说,能做到这一点,是更不容易的。

十年间,阿尔维斯最辉煌的阶段,是在巴萨期间。他三次拿到欧冠冠军,六次拿到西甲冠军,成为近十年俱乐部成就最高的巴西球星。虽然他在国家队的发挥一直不如在俱乐部,但毕竟有着整个巴西足球处于历史低谷的大环境因素。

从九十年代起,巴西最好的球星们,大都选择长期为欧洲联赛的豪门效力。然而,他们里的大多数,虽然才华横溢,但场外生活不自律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能够像阿尔维斯这样,长时间保持在鼎盛状态,是相对比较少的。

有意思的是,巴西的顶级边后卫们,状态保持倒是相当不错的。无论是当年的卡洛斯和卡福,还是近年的阿尔维斯和马塞洛,都是能够较长时间内稳定在一个不错状态的球星,与之相比,巴西的进攻球员们,状态起伏就比较明显。

这个夏天,在曼城和大巴黎之间,阿尔维斯选择了转会大巴黎。这里有蒂亚戈·席尔瓦、马基尼奥斯、小卢卡斯、莫塔等一批巴西老乡,会让阿尔维斯感到很亲切,另外,大巴黎给的优厚待遇,以及阿尔维斯的妻子特别喜欢巴黎,也是他做出这个选择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个助攻型的右边后卫,出生于1983年的阿尔维斯真的不算年轻了。上赛季,他能够在尤文踢出非常亮眼的表现,有一个关键原因是,在尤文主打的352阵型里,BBC的三后卫和门将布冯坚如磐石,欧冠决赛之前12场比赛只丢了3球,有坚强后防作为后盾,阿尔维斯的防守任务和顾虑都相对较少,可以放胆前压助攻。

大巴黎的基本阵型是4231,作为四后卫里的一个,阿尔维斯的感觉,会更像回到了巴萨。其实,尤文上赛季经常在352和4231两个阵型之间切换,踢352的时候,主帅阿莱格里更爱用助攻能力超强的阿尔维斯,踢4231的时候,就更喜欢用防守更好的利希施泰纳。以阿尔维斯如今的年龄和体能,在4231阵型里,要想像从前鼎盛时期那样兼顾攻防,难度是比较大的。

为了让阿尔维斯踢得更舒服,更好地发挥助攻特长,大巴黎主帅埃梅里,会不会向阿莱格里学习,将阵型改为352?这一点,也是新赛季大巴黎的一个主要看点。

(来自乌鱼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