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这坑梅西也难填!一个博格巴 让巴萨被皇马甩远

新浪体育

关注

从维拉蒂到保利尼奥的转会传闻,巴萨的引援重点再明显不过了:全世界都知道,巴萨的中场位置需要强有力的补充。但与巴萨需要补充中场同样明显的一点是,如今想要补充一个起到重要作用的中场大将,哪有那么好搞?

去年夏天,博格巴的争夺战成为转会市场上的热点,最终法国球星以创历史纪录的转会费加盟曼联。后来布拉伊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没人值那么多钱。巴萨退出竞争博格巴的行列,是因为经济方面的因素。一些数据是令人颠覆的,没有人值那么多钱,当你处于一定的水平,我们就脱离了正常的生活水平。”在那个时候,尤文图斯方面已经表示必须拿出足够高的转会费才肯放人,这样耗资巨大的转会确实是需要仔细考虑一番的。有消息称,皇马也曾考虑过博格巴的交易,同样因为价格方面的考虑而放弃。

博格巴到底值不值这么多钱?自从这个转会费确定下来之后,相关的问题已经被讨论了无数次。但转会费和身价从来都是不能直接划上等号的,没有多少球员能够以你认为值得的价钱就买到手里。换句话说,一名球员的转会费是多少,取决于买方愿意为他出多少(当然卖方要接受)。曼联认为博格巴是否值1亿?这个问题没人知道,但既然砸了这么多钱,就表示红魔愿意为博格巴掏这么多钱,并且认为“得到博格巴”比“花多少钱得到博格巴”要更加重要。当巴萨在追逐维拉蒂的道路上屡屡碰壁的时候,或许更能意识到“抢得”一个球员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在皇马、巴萨和拜仁“三巨头”之间,关于中场球员有这样一条线路:巴萨把蒂亚戈卖给了拜仁,拜仁把克罗斯卖给了皇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然,没有人知道蒂亚戈如果留在巴萨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蒂亚戈和克罗斯的转会当中也有一些不同的因素影响。但在这个人才最重要的年代,把资源握在手中就是最大的资本。更何况,当时的蒂亚戈和克罗斯都还年轻,还有非常可观的发展空间。后来两人的发展也证明,他们都是越踢越厉害的,也和各自俱乐部续约到2021和2022年。去年曾经有巴萨有意买回蒂亚戈的传闻,不过随着西班牙中场和拜仁续签长约,这条路实际上已经堵死了。

岂止是蒂亚戈这条路堵死了?今夏的重要引援目标维拉蒂,目前看来挖角的难度非常非常大,巴黎方面似乎都不打算考虑这桩转会。意大利中场的合同还有3年才到期,巴黎又不是那种喊个要价就能搞定交易的球队——自从变身“土豪”之后,除了去年夏天的路易斯之外,巴黎就没有过任何超出2000万欧元的转出。关于巴黎的主力球员不是没有转会传闻,但最终一次次证明,砸钱这套对巴黎是不灵的。现在这个军备竞赛愈发疯狂、愈发涉及到替补深度全面比拼的年头,各大豪强都精明着呢:二十五六岁的球员如果放给你了,就算得到了钱,上哪再找个这样的去?就算找到了,作用就一定能够顶上吗?

其实在上个赛季,巴萨就开始体会到这种痛苦了。在中场不力的情况下,纯粹靠增加人手或者阵容和人员调整,可能很难抵得过一个顶级中场带来的影响力。红蓝军团去年夏天花了1.2亿欧元补充了多名新援,却发现有的大坑,再多的人也填不上。目前伊涅斯塔还可以在一些重要场合发挥威力,但贯穿到整个赛季,小白的贡献已经无法那么持久,而这一点随着他年龄的进一步增长可能还会加剧。同样,如果有一位顶级中场的存在,梅西的压力也能得到有效的减轻,能够更接近球门,重新做最简单也是威力最大的事情。这种要求下,“这个人”的作用就很难顶替了,你有两三个别的选择,也不能同时放到一个位置去啊。

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中场这种关键位置想要找到合适的备选都很有难度。右后卫同样也是巴萨的引援重点,在追逐贝莱林未果的情况下,红蓝军团选择签下本菲卡边卫塞梅多。至少从“级别”的对比上说,两人的差距还不算非常夸张。但如果维拉蒂签不下来,B计划想再找一个类似的球员,难度也非常大。西媒曾经有过皮亚尼奇作为B计划的报道,但要得到波黑中场也绝不容易。说白了,边后卫或许是稀缺资源,但至少存在相差不那么多的备选项;但同样是稀缺资源的中场位置,再想找人要困难得多。因此如果有顶级的中场球员流入市场,几乎必然会引发哄抢,而抢到手就是最重要的,磨合和成长有的是时间。

在巴萨和皇马的PK当中,中场被认为是双方差距最大的一环。从2012年签下莫德里奇,到2013年和2014年引进卡塞米罗和克罗斯,再到2015年夏天拿下科瓦契奇,皇马始终在巩固着自己的中场,拥有核心的同时阵容也很充实。而巴萨或许是因为“哈白布”组合巅峰时期的光芒太过耀眼,影响了其他好手的出场时间和未来预期,没能保留住合适的接替人选。而在需要进行更新换代的时候,巴萨又没有在这个急需补强的位置上抓准重点,导致球队如今陷入明知这一环存在明显问题,却依然缺乏补救办法的尴尬境地。错失一个博格巴之后,下一次再有这样的机会要到什么时候了呢?

对于目前的巴萨来说,除了在转会市场继续努力之外,要解决中场问题更多只能靠内部挖潜来发掘球员的能力。新帅巴尔韦德上任之后,中场的人员分配和战术打法也是他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但巴萨在中场不缺少人,缺少的是足够顶尖的领导中场的人选。从现有球员中提拔出新的核心?花重金买来新的重臣?提拔青训小将?战术打法来掩盖缺陷?如果这个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中继续困扰着巴萨。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