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没有老马梅西上帝之手 没有黑点的足球你习惯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足球的魅力是多样的,包含了爱也包含恨,就好比一个女人。恨不能掩盖对她的爱,你也不会因为爱而忘记对她的恨。

以FIFA为代表的组织正在努力消弭足球中的恨,想让足球成为一个纯净的运动。足球中,“恨”主要来自长久的竞争对抗、比赛中的争议等,关键性的争议能瞬间让两支球队的阵营以彼此为敌。足联组织不断试图采取措施来减少比赛中的争议,从底线裁判到录像裁判,看来争议判罚终于可以被彻底抹除了。

没有了争议判罚,裁判不再能成为左右结果的因素,输球一方不再有借口,球迷之间不会再有那么多的仇恨,足坛也少了很多经典画面。

马拉多纳在打进手球后称自己是“上帝之手”,但如果有录像裁判,就根本不存在什么“上帝之手”,这粒偷来的进球当场就会被吹掉。因为爱他的人太多,“上帝之手”变成了带有褒义色彩的传奇性词汇。当然,那场老马连过五人的世纪进球让人无话可说,但英格兰人依然怨恨至今。

梅西被认可为老马的接班人,因为他复制了老马连过五人的进球,也因为他重现了老马的“上帝之手”。爱他的人认为他正式接过了老马的衣钵,恨他的人则以此不耻。

一世英名被手球所毁的还有亨利。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法国与爱尔兰拼到了加时赛,亨利小禁区左侧连续两次用手停球后助攻队友得分打进了世界杯。这次手球让亨利一时间被全世界唾弃,连法国的评论员都称亨利的手球是法国的耻辱。如果这粒进球当场被吹,那么这就不会成为亨利一生之中最大的黑点。

意大利国家德比著名的30秒:1997-98赛季第31轮,皮耶罗的进球先使主队领先。罗纳尔多禁区内被尤利亚诺撞到,主裁判切卡里尼没有判点球,随后尤文就地反击,皮耶罗获得点球却罚失。赛后他表示自己也认为这粒点球有待商榷,是故意往门将身上踢的。不过最终尤文还是凭借这场1-0的胜利将领先国米的优势扩大为4分,夺得当赛季意甲冠军。这是尤文与国米仇恨的一个缩影,如果有回放裁判,那就不会再有操纵黑哨,没有电话门,两家俱乐部的球迷也不会有如此深的仇恨,可能也不会有几年后大罗的泪水了。

在争议面前,“神圣同盟”也非牢不可破。布冯这辈子唯一的污点,就是2011-12赛季面对AC米兰的捞球事件。皮球足足越过门线一米,被布冯捞出后裁判却不认定球进了。这个误判直接影响了那个赛季意甲冠军的归属,也使得尤文与米兰之间产生了裂痕。如果有了门线技术和录像裁判,那这根本就不会酿成仇恨。

同样,兰帕德门线冤案、雷丁的幽灵进球、斯坦福桥惨案也将不复存在。中国队有机会夺得亚洲杯冠军,韩国队无法以肮脏的手段闯进世界杯四强,里瓦尔多和布斯克茨不会再修炼演技,米兰与巴萨之间的争议不会留存那么久,梅西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唯一一粒进球不会被吹,C罗也不会在追求倒钩的路上越走越远……

录像裁判会消灭争议,不再会有“干爹论”、“黑哨论”,不同阵营的球迷也不会因这个原因而仇恨彼此。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足球场上的恩怨同时也为这项运动增添了许多话题和看点。足球被称为和平年代的战争,战争中最不缺乏的就是激烈的矛盾与情绪冲突。如果有一天,球场上的争议黑点彻底消失,足球少了这些仇恨恩怨,只剩下单纯的竞技和照章办事,你习惯吗?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