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要掀翻皇马 巴萨自己的穆里尼奥在哪里?

新浪体育

关注

巴萨与皇马两大传统豪门的厮杀,每个赛季都会进行得极其火热。这个赛季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巴萨遭遇皇马全面压制的事实已经确定了:红蓝军团最多获得一座国王杯冠军,而皇马已经在西甲当中问鼎,欧冠成绩也压过巴萨。如果能够创历史卫冕成功,那本赛季更是能够将巴萨牢牢地踩在脚下。

上次有这样的情形是什么时候?或许是13-14赛季,当时巴萨颗粒无收,皇马则夺得国王杯和欧冠。但分量很重的西甲冠军争夺中,是巴萨和马竞拼到最后,最终是床单军团捧杯;又或许是11-12赛季,那年的联赛冠军归属皇马,巴萨只拿到国王杯,但两队在欧冠当中都是四强出局;再往前追溯,估计就要到瓜迪奥拉上任之前了……

对巴萨来说更不利的一点,可能是两队的发展轨迹:在齐达内的调教下,皇马各方面运转良好,主力能有充分的休息,替补则可以随时支援,球队阵容极其雄厚。在赛场上,齐祖能够根据对手来设计比赛策略,球队拥有良好的体能储备和足够的后手,像一个内力深厚、很难被打倒的大师。面对巴萨时的气势上,如今的银河战舰也是信心十足。主场的国家德比第二回合,尽管那是一场梅西天神下凡般的比赛,但皇马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仍然能杀得兴起,并且在扳平比分之后仍有强烈的取胜欲望——尽管或许因此而输球,但这种充足的信心,或许也昭示了皇马球员们和球队目前的心气。

以两支球队的针锋相对来看,这样的状况无疑是难以忍受的。14-15赛季巴萨夺得三冠王,赛季末没有冠军入账的安切洛蒂就遭到解雇,即使安帅前一年刚刚率队夺得了队史第十座欧冠奖杯。之前一年,巴萨的马蒂诺也遭遇下课的命运,而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恩里克的三年巴萨执教生涯即将告终,红蓝军团也需要新的掌舵人。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消息,本赛季执教毕尔巴鄂竞技的巴尔韦德接任的可能性最大。等到迎来新主帅,巴萨也希望能够重新蓄力,持续与皇马在各条战线上PK。

巴萨本赛季无缘联赛冠军,欧冠连续两年都止步八强,球队已经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从MSN缺乏足够的支援,到球队缺乏高效的攻防体系,到主力球员们的老化,再到引援和建队方面……红蓝军团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而想要继续与皇马竞争,新主帅需要在这些事情上有着或者独到或者果决的处理。梅西的位置怎么放?如何解决对MSN的依赖?引进怎样的球员?如何打造球队的风格和整体性?如果说巴萨面临一个重大改变乃至推倒重来的临界点的话,主帅在其中的作用会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2008年夏天瓜迪奥拉上任,巴萨迅速扭转了前两年联赛被皇马压制的情况,瓜帅很快就打造出让欧洲颤抖的“宇宙队”。到了2010年夏天,重回皇马之后第一个赛季打造豪华阵容、却仍然被宇宙队压制的弗洛伦蒂诺请来了刚刚豪夺三冠王的穆里尼奥,穆帅也带领皇马与瓜帅展开了正面交锋。刚上来就在诺坎普输了一个0-5,这样的对抗和挑战过程也并不容易。但在穆帅的调教下,皇马在与巴萨直接对话时的心气渐渐提升,球队也逐步有了相对能对巴萨有所克制的战术,一点点努力把劣势扳回来。

在穆里尼奥手下,皇马较长一段时间内防守不力的情形多少得到改善。拉莫斯移镇中后卫,马塞洛的崛起也离不开穆帅的点拨,2010-11赛季迎来突飞猛进的一年。而在进攻端,球队则有令人惊艳的高效反击,留下许多经典的代表作。到了2011-12赛季西甲100分夺冠的时候,皇马已经拥有了一套平均年龄非常合适的中新生代班底,并且成功打破了巴萨对联赛冠军的垄断。如同阿韦洛亚所说:“在推翻加泰罗尼亚球队统治方面,穆里尼奥居功至伟。穆帅的这一功绩并未获得足够认可,但如果他不来西甲的话,那恐怕到今天瓜迪奥拉都还在带巴萨夺冠。”

当然,穆帅在皇马的执教生涯绝非完美,狂人也有遭到质疑和批判的地方。但从整体上来说,面对如日中天的巴萨,穆里尼奥率领皇马在一步步努力和“宇宙队”抗衡。而在如今皇马巴萨的对抗当中,虽说齐祖的皇马看起来不是当年巴萨“梦三”时期那样的恐怖统治,但这个赛季的银河战舰确实占据了优势,场上场下的进展也要更加顺利一些。如果巴萨不能有良好的改进的话,追赶皇马的难度变大并非不可能。至少从齐达内上任以来,兵强马壮的皇马一直处在稳定的上升阶段;如果今年夺得双冠王,无疑会让皇马有着更强的“气场”。

当然,以现在的教练市场局面,巴萨暂时没法找到顶尖名帅来接手。但无论接手的是巴尔韦德还是谁,重要的是主帅自己要有清晰的想法,要成为引领这次调整升级的关键人物。《每日体育报》的报道指出,巴尔韦德已经对巴萨的清洗和引援计划提出了意见,同时也在和俱乐部商谈他的助手入职的问题。巴萨新帅面临的局面算不上太糟糕,但也足够复杂。更何况对手皇马不可能等在原地看你追上来,想要阻击运转越来越好的皇马,也绝不是容易完成的挑战。“压制皇马”是对巴萨主帅最为直白的要求,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主帅的胆识和才智都是极大的考验。

无论最终国王杯和欧冠决赛的结果如何,巴萨本赛季的冠军分量已经注定不可能比皇马更重。下个赛季开始的时候,巴萨多半会被放在“挑战者”的位置上。球队上下如今也需要拿出挑战者的强烈进取心,拿出一股子沉下心来,努力掀翻皇马的劲头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