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论巴萨的阶级固化 那些买不上房的年轻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巴萨球迷无疑是世界上最挑剔的群体之一,当你披上红蓝色的球衣,却无法拿出与球衣相称的表现,那么等待你的就将是毫不留情面的批评。

戈麦斯对此深有体会。在巴萨3-2战胜皇家社会的比赛中,这位葡萄牙中场再次获得首发机会,也再次踢出了一场平庸无比的比赛。

为什么想要在巴萨立足就那么难?戈麦斯或许会这样问自己。本赛季至今,这位葡萄牙人已经获得了40次出场机会,累积出场时间达到了2302分钟,但亮眼表现实在屈指可数,总是显得与球队格格不入。

其实有这种困惑的何止戈麦斯,还包括本场比赛表现十分出彩的帕科,这位前西班牙国脚用了半年时间才打进首粒巴萨进球,而且,等到内马尔解禁复出,他将铁定再次回到替补席。还有丹尼斯-苏亚雷斯、西莱森、迪涅,甚至还包括更早之前加盟的图兰和比达尔,也别忘了那些没法在一线队立足的青训球员:穆尼尔、桑德罗,以及博扬们。

和其他豪门球队相比,巴萨阵容的新陈代谢显得异常缓慢。两年前的欧冠决赛,尤文首发11名球员中有6人已经离开球队,留队的首发球员利希施泰纳和马尔基西奥如今也已经淡出主力阵容。反观巴萨这边,除了离队的阿尔维斯之外,几乎还是在靠当时那班人马打天下,这两年真正能够融入巴萨阵容的只有两名球员:改打右后卫的罗伯托和中卫乌姆蒂蒂。

可以用一个近来非常时髦的热词来形容巴萨的这种现象——阶级固化。

戈麦斯们充满了天赋,却始终无法在巴萨队内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就像寒窗苦读了十几年的年轻人,终于来到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却无法进入更高阶层,或者说得更具体点——怎么也买不上房子。当然了,像苏亚雷斯、内马尔这样,转会前就已经步入球星阶层的“富二代”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皇马似乎就没有这样的问题,本轮联赛,齐达内的球队大胆地轮休了BBC,完全依靠角色球员赢下了比赛,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莫拉塔、巴斯克斯、阿森西奥、伊斯科、科瓦契奇、纳乔……这些球员并不是球队的常规主力,但是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他们能真正顶上,并且经常可以拿出非常惊艳的表现。

那么,帕科不如莫拉塔?丹尼斯-苏亚雷斯不如阿森西奥?戈麦斯比不上科瓦契奇?很可能并非如此,难道又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新人很难在巴萨赢得位置,首先当然是和球队本身竞争激烈有关,以帕科为例,他需要和苏亚雷斯、内马尔这样的球员争位置,其难度可想而知。拉基蒂奇、乌姆蒂蒂、罗伯托等球员当初之所以能迅速上位,除了球员的个人努力之外,彼时巴萨在其位置上的人员短缺也是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巴萨的踢法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新人的融入设置了阻碍,尤其是中场位置。巴萨是一支讲究传控DNA的球队,对球员踢球风格的要求比较苛刻,这在很大程度上会限制许多球员发挥其优势,尤其是并非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的球员。

巴萨战术的核心思想不会随新球员的加入而改变,也就是说,巴萨不会去适应球员,球员得去适应巴萨,然而,事实证明,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适应巴萨的能力。

当然了,对于那些志在加盟巴萨,并在巴萨闯出一番天地的球员来说,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我们甚至可以说,巴萨队内的阶级并没有固化,其上升通道前所未有地宽广,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巴萨如今很多位置都需要补强,当然了,前提是你有适应这支球队并为球队带来提升的硬实力。

就像在看似残酷的北京,真正有才华的年轻人,从来都不会被辜负。

(艾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