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梦四王朝为何急速崩塌:球队文化出了问题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争冠的关键阶段,巴萨又掉了链子,他们的对手不是皇马、马竞,也不是塞维利亚,而是积分榜中下游球队马拉加。失望写在每一个巴萨球迷的脸上,这种无助的表情本赛季已经出现太多次了。

阿拉维斯、塞尔塔、拉科鲁尼亚、马拉加……巴萨输了太多不该输的比赛,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时钟拨回到2015年6月16日,柏林奥林匹克球场,随着内马尔的反击中的,巴萨3-1力克尤文获得欧冠冠军,当赛季横扫三冠,风头无两。全世界媒体都在惊呼:梦四王朝已然开启!

巴萨在2014/15赛季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凡的,比收获冠军奖杯更加重要的是,在后瓜迪奥拉时代混乱和无序的迷雾中,巴萨终于找到了航行的标线:完备的阵容、和谐的球队气氛,甚至确立了专属的战术哲学。

确实如媒体所言,所有这一切都昭示着一个伟大王朝的诞生,但是,万事俱备,却没能等来东风。2016年3月的国家队比赛期成为明显转折点,球队战绩急速跌落,防线千疮百孔,中场控制力明显不足,梅西离开右边路的位置……更加令人感到无助的是,巴萨并没有办法扭转颓势,即使在一个投入超过一亿的转会窗之后,问题依然躺在那里。

相比于创建一个王朝,将这个王朝尽可能长久地经营下去显然更加困难,而深植于如今这支巴萨内部短视的球队文化,让这几乎变成了不可能,梦四王朝的瞬起和瞬崩都存在必然性。

在巴萨队内有一种强烈的氛围:强调短期目标,争取每一个冠军,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失败。球迷有这样的心态,球队高层更是如此,为了争取更多的选票和商业利益,巴托梅乌们需要冠军,需要更多的冠军。

这样的心态也直接影响到了球队的阵容建设。在一线队体育主管罗伯托的整体策划下,巴萨买进了图兰、比达尔、戈麦斯、帕科-阿尔卡塞尔、西莱森……与此同时,青训球员升入一线队的通道几乎被堵死,已经升入一线队的则不断被挤压生存空间,穆尼尔和桑德罗离队为帕科腾空间,佩德罗、巴尔特拉也转会离开,桑佩尔租借离队。

如果巴萨从过去几个赛季学到了什么道理,那就是对于一个志在建立王朝级统治的球队而言,青训球员是多么重要。不论是图兰、丹尼斯-苏亚雷斯,还是戈麦斯、帕科,都毫无疑问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是事实证明,他们无法在短期内融入巴萨的体系之中。

坐拥拉玛西亚这样丰饶的人才矿藏而不懂如何利用,是巴萨如今这种短视文化最直接的表现。格里马尔多、桑佩尔、德乌洛费乌、佩德罗、巴尔特拉、桑德罗、穆尼尔……甚至包括此前流失的蒂亚戈、博扬、贝莱林,试想如果这些球员都留在队中,球队目前多个位置青黄不接的局面或许已经被无缝解决。

格里马尔多非常适合踢三中卫阵型下的左翼卫,德乌洛费乌则完全有能力出任右边锋,桑德罗和穆尼尔是否可能比帕科更适合出任替补前锋?桑佩尔的表现难道能比戈麦斯更加糟糕?如果右后卫有贝莱林,如果蒂亚戈还在队中……

球迷的热切期望,高层对眼前利益的追逐,都在不断塑造着巴萨的球队文化,巴萨需要做的,是跳出这种焦虑的圈套,把目光放得长远,懂得积木才能成林的浅显道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少走很多弯路。

(艾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