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德甲给了英超西甲底气 联赛重启才是最公平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里,欧洲足坛的赛季也注定会在争议中结束。德甲已确定重启,接下来就剩意甲、西甲和英超了。

法甲的提前结束更像是被政府强行叫停。在4月25日的时候,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还发表声明,称球员们将在5月11日恢复训练。他们的原计划也是让法甲在6月回归。而在4月28日,法国政府就宣布,9月之前不得举办任何大型体育赛事,法甲被“一刀切”了。

在非常规环境下,无论做出什么决定,都会伴随争议。法甲结束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让人头疼的问题。只要赛季没能踢完,那么关于冠军、欧战资格和升降级名额的决定,不可能让所有球队欣然接受。

法甲的做法是,按照场均积分决定一切,冠军照颁,降级照降。对于冠军,各方并没有什么争议,因为巴黎的领先优势很大。但在欧战资格和升降级方面,都有球队提出了不同意见。欧战资格受到影响的里昂、里尔,以及降级的亚眠都表示抗议,并准备上诉。

那么该怎么做呢?取消冠军和升降级?事实证明,不灵。荷甲就是这么做的,结果乱套了。荷乙本来有望升级的球队能同意吗?同样,以不完整赛程的积分榜分配欧战资格,一定会牵扯到相关球队的利益。

一旦联赛提前结束,是绝对没有万全之策的。让赛季完成,符合联赛整体的利益,对于球队个体来说,也是相对公平的。不过,对联赛重启,各国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比如西甲的埃瓦尔,全队发表联合声明,出于对健康安全的担心,他们反对联赛重启。而西甲也做出了回应,表示在完善的计划下,在场上踢球比你去超市和药店要安全的多。

当然,除了安全问题,球队也有着其他的顾虑。在俱乐部官方的采访中,埃瓦尔后卫何塞-安赫尔就说到,如果西甲复赛后,赛程过于密集,那只有巴萨和皇马这样的球队才应付得来,像他们这样的小球队会出现大面积的伤病问题。在他们看来,联赛重启后,又存在这种“不公平”。

当然,如果翻看积分榜,埃瓦尔只高出降级区2分,联赛重启对球队保级有害无益,这肯定也是另一个考虑。

英超方面,诺维奇、维拉和伯恩茅斯这三支处在降级区的球队反对重启,而英超的态度强硬:若阻止联赛重启,那么你们三支球队直接降级。

英超和西甲重启联赛的决心如此之坚定,政府也初步给予支持,若每一步都按部就班照计划进行,那么联赛重启是指日可待的。在欧洲,足球产业对社会和经济有着不小的影响。对于普通球迷来说,足球是兴趣、娱乐。但从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去年发布的报告中看,足球带来的经济效应达156.88亿欧元,占西班牙全国GDP的1.37%,并提供了18.4626万个就业岗位……

巴萨球员拉基蒂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职业球员,他愿意出场比赛,因为他知道职业联赛对经济和基层足球的带动作用,也希望足球的回归能鼓舞处在焦虑中的社会。他也相信西甲制定的计划会把球员们的风险降到最低。

复赛存在一定的阻力,德甲在对球员进行检测筛查时,就发现科隆队内有病毒感染者。同样,意甲都灵也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不过,科隆出现感染者后,德甲并没有因此改变计划,而是宣布5月中下旬开始比赛。相信职业足球联盟和足协、政府对这种情况早有预案,也许是设置了一个红线,只要筛查中的感染人数/球队不超过多少,复赛计划就照常进行。

西甲方面,各队的检测结果还没出来,不过据科贝电台的报道,laliga也早有预期——这次筛查,西甲西乙可能会有25-30人结果呈阳性。也就是说,即使检测出感染者,只要在预期范围内,那就可以照原计划进行接下来的恢复训练计划。

英超和西甲的态度很坚决,联赛重启看来势在必行,少数球员和球队的抗议无法阻止,除非疫情恶化。只有重启,对各方来说才是最公平的。库尔图瓦说不应把冠军颁给巴萨,因为相互交手战绩皇马占优;巴萨方面又觉得,如果联赛无法重启,那以现有积分榜为准是合理的。谁都不服谁怎么办?只能让赛季踢完了。

现在欧洲足坛的目光都放在了德甲身上。重启后,究竟会不会出现球员间感染的情况?会不会引起球迷的集聚?会不会对社会造成更重的医疗负担?球员球队在比赛期间如何安置?后期会不会安排长期的集中住宿?若出现问题,是马上结束赛季还是继续完成赛程?……

德甲是最早开始比赛的,也可能是最早遇到种种问题的,他们针对突发情况的应对方式会给英超、西甲和意甲提供参考。德甲迈出的一步让英超西甲更有底气,但前提是不让本国的疫情恶化。目前西班牙的每天新增确诊数与德国相差不远,都控制在了1000左右,而英国仍在每天几千的涨。重启是否值得?只能让两个月后的事实来给出答案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