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输掉决赛,还是输给死对头,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球员们会有各自的心情,球迷们自然也会有。足球本来就是情感冲击极其强烈的一项运动,竞技体育的激情与残酷都展露无遗。我不算年轻了,但依然难免陷入到强烈的情绪旋涡中——如果支持的球队输掉了一场重要比赛,我会拒绝看当天所有的相关消息,把自己和社交网络乃至现实中所有关于足球的讨论隔绝开来,甚至进入做什么都无精打采的状态。

西超杯决赛点球不敌皇马,或许就让马竞球迷小冈萨洛有点“自闭”,他也在马竞无缘冠军之后伤心地哭了起来。为了安慰儿子,小冈萨洛的父亲给他写了一封信:“我给儿子写了一封信,鼓励他明天好好去上学。”这封信并不长,但朴素的语言引人深思,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多年以来的看球经历,也让我作为从业者进一步去体悟看球的意义。

信中写道:“冈萨洛,我的儿子,作为马竞球迷是很困难的事情,你会明白这一点的。作为皇马或者巴萨球迷,则很容易。你去祝贺阿德里安或者其他人,我们终有一天会复仇的。”这是投身其中的球迷视角,听起来有点“中二”,但在深爱足球的人眼中,其实特别真实:虽然不是你自己上去踢,但那种不甘,那种咬牙切齿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

父亲既说出了竞技体育的残酷现实,让小冈萨洛保持风度,同时又希望他保持看球带来的那种进取心和竞争欲望。就像你考完试或者参加完什么竞赛,拼尽全力,但终究有比你更好的对手。那么你既能大度地祝贺他,更需要记住这种滋味,保留住这种不甘和动力。

小冈萨洛的父亲接着写道:“足球是一种感受,深爱马竞让我自豪。但重要的是好好学习,爱你所爱的人,并做一个好人。”这让我想到了那个“你跟尤文图斯比都不要比”的故事,我很能理解那位球迷说出这话时的心情,也明白足球带来的喜悦、感伤和幸福足以令人沉浸其中,沉浸到你真的觉得有球看就足够了,我就深爱着这么个球队,我骄傲。

尤其从事到这个行业之后,当工作和业余生活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被足球占据时,你更会有那种有足球就够了的感觉,甚至到了情人节还发个动态跟自己主队表白。我可以靠看球、写球、研究足球为生,但这不能是我全部的生活,对非从业者的普通球迷而言更是如此。

这位父亲接着说:“不要为了足球去争论,毕竟它只是寻找乐趣的一种方式。多交朋友吧,好好做人,这些事情才令我感兴趣,你也要去祝贺对手。”老实说,看球这么多年,我自然没少跟人争得面红耳赤,隔着屏幕冷嘲热讽阴阳怪气那都有。虽然不会人身攻击,但真跟人撕起来的吃相也不咋地。当然我也有一帮球友,彼此会有争论,但都不往心里去。

在我看来,由自然而然的情绪引发的嘲讽和争论其实都很正常,但就像冈萨洛的父亲所说,你最终要清楚这是寻找乐趣的一种方式,而不是真的为了打击你的朋友,或者非要得到某种优越感。如今我依然能看到很多让我不爽的言论,也没有真的大度到可以祝贺对手——但我更多学会了冷静,不以过多的恶意去揣摩这些话,不去把自己的负能量强加给别人。

如今,我会带着某种“探索式”的角度去聊球:情绪肯定是有,时不时还会皮一下,但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对这个足坛现象或者足球理念的进一步理解,就比争吵的结果重要;作为“老球迷”去体察“新球迷”看待球员和比赛的角度,就比倚老卖老秀资历重要。

当然还有最后这句:“支持马竞会很痛苦,但我们夺冠时,你会得到三倍的喜悦。”你既然支持这支球队,一定是它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吸引你,可以给你带来正能量。就像父亲鼓励小冈萨洛的,输掉一场超级杯绝不是世界末日,哪怕下次还输,也依然不是。你应该始终带着积极的期盼,去迎接新一轮的挑战。主队不可能一直赢球,懂得痛苦也是一门必修课。

我当然不能代表所有球迷,但我相信球迷们都能体会到小冈萨洛父亲所说的痛苦和三倍的喜悦。强如一年半之前刚刚实现了欧冠三连冠伟业的皇马,当银河战舰重新在西超杯夺得冠军奖杯的时候,那兴奋劲儿,那憋着一口气终于释放出来的感觉,他不香吗?

就像小冈萨洛的父亲在信里言辞恳切地表达的那样,看足球、有深爱的球队是一种足以令你自豪地投入其中的生活方式,也能占据你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影响你的喜怒哀乐,甚至有些时候完全主导你的情绪和一小段时间里的生活。但说到底,这是一种成长,一种修行,帮助你逐渐走向成熟。你可以说无情绪不足球,但更要知道足球并不是一切——

请带着足球之心,继续勇敢地生活下去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巴萨惨案阴影谁能救?梅西行吗 瓜帅这题错了7年

C罗效率高了 反超国米了 我能为萨里说几句话吗

武磊这点比绝平巴萨更值得吹 他在挑战最难的生活

范戴克=人工智能!无敌防守艺术 看他逼疯你|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