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西班牙王朝第一神兽?你要狂吹他 只能是装X|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十年前,西班牙队在维也纳夺得欧洲杯冠军,开启了连夺三届大赛冠军的斗牛士王朝。最初的一批夺冠功勋以及2008年阿拉贡内斯率领的那支球队,也令人津津乐道。

而比起继续参加了后来的大赛的哈维、伊涅斯塔、卡西利亚斯等球员们,有一位名气不那么大的球员常常被人提起,他就是司职后腰的马科斯-塞纳。

从观感上来说,2010年和2012年的西班牙并没有2008年那样有活力。要从阵容上来对比,有没有塞纳就被认为是一个很大的不同。尤其2010年世界杯首战不敌瑞士,更是让各路媒体营造出一种西班牙怀念塞纳的氛围。

看起来,布斯克茨+阿隆索双后腰干的活,塞纳一个人就能干好;没了塞纳,西班牙进攻也不行,防守也不行了。再一看西班牙当年的中场,塞纳、哈维、伊涅斯塔和大卫-席尔瓦——没有塞纳一个人苦苦防守,那三位艺术家能放心进攻吗?

于是,塞纳成为了可以胜任单后腰的“神兽”,前面随便攻,防守交给他就好了。那年半决赛西班牙3-0完胜俄罗斯,塞纳“盯死了”此前状态火爆的阿尔沙文,也成为吹爆塞纳的一个经典例子。想象中的单后腰神兽塞纳,应该是这样的:

的确,从比赛当中的一些防守站位、铲断和拦截技术以及防守意识来看,塞纳具备不错的防守功力,也能为球队的防守做出重要贡献。当需要他夺回球权,或者第一时间清除威胁的时候,塞纳可以不辱使命。

但一个覆盖范围极大,防守能力惊人的“兽腰”?塞纳的这些镜头,可能让你失望了:

和俄罗斯人拼身体,塞纳也没占到什么便宜:

他并没有多惊人的覆盖范围和多逆天的回追速度,也没有“禽兽”般的身体素质。上面那次回追发生在下半场开始不到5分钟的阶段,也不存在什么体能问题。而要说“盯死”阿尔沙文,那次精彩的转身摆脱是怎么回事?还是哈维及时回位,延阻了阿尔沙文的突击。如果你以四处扫荡的超级后腰的标准要求,塞纳在场上的防守表现总体上肯定是达不到的。

于是问题来了:塞纳的防守没有传说中那么牛X,那西班牙是怎么防守的?自然是在描述塞纳太牛X的时候的前提有问题。哈维回追延阻了阿尔沙文,席尔瓦上面这球飞身追回来铲抢,西班牙中场的艺术家们绝非不防守;而名气没那么大的马切纳和卡普德维拉,单防能力也很出色,上面这球第一下封阻阿尔沙文的就是卡普德维拉,一次漂亮的防守。

实际上,说到那年西班牙队和之后两届大赛的不同,运动能力这一重要因素往往被忽视了。当时西班牙拥有身体和竞技状况都处于最佳时期的托雷斯,他和比利亚的锋线组合机动性惊人,冲击力十足。而当年只有28岁的哈维也处于活动范围极大的时期,更不用说伊涅斯塔、卡索拉、席尔瓦和小法这些更年轻的球员了。比起控球给人的稳重印象,那时候的西班牙更接近一支技术极其细腻但又大开大合的球队,通俗点说就是“生猛”。

这次前场的拼抢和压迫已经是第75分钟的事情了,古伊萨把俄罗斯原本可以从容组织的进攻逼迫成了西班牙的界外球。主帅阿拉贡内斯的思路是把这样的强度和活力持续一整场,通过积极的无球跑动和压迫来不断给对手后场制造压力。1-0领先的时候,西班牙已经在第69分钟就用阿隆索和古伊萨换下了哈维和托雷斯,宁愿牺牲一些控制力,也要保证强度。

这球塞纳的上抢和拦截非常及时,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的整体拼抢,席尔瓦和哈维都在拼命往回跑,其中席尔瓦跟住了阿尔沙文的接球路线。

而与塞纳过多被强调的防守相比,他在中场处理球和进攻方面的贡献反倒被提得不够。

塞纳的处理球能力很符合他的巴西裔属性,传球调度和控制球都有精妙之处,前插进攻也有威胁。在西班牙整体快速运转的传球体系当中,攻守兼备的塞纳能够很好地融入进来。交给他处理球,并不会拖慢球队的节奏或者影响进攻质量。正是塞纳下面这次给哈维的直线输送,带来了西班牙的第一个进球。

当然也会有一些处理球失误的时候,这两个球,第一次塞纳自己立刻犯规,第二次则是普约尔做出了准确的铲断。

从比赛的整体情况来看,西班牙队的打法其实是相对直接的,向前大胆的个人突破、直线传递和长传尝试非常多,并不是特别注重控制球权。与其说是控球优势,不如说是技术和速度结合带来的优势。直到上半场结束前不久,双方的控球率都还是基本持平的。光说上半场的话,俄罗斯队的机会质量也不差,他们先进球也并非没有可能。

第50分钟哈维抓住机会首开纪录,而从第55分钟左右开始,俄罗斯的体能逐渐下滑,逐渐跟不上西班牙的节奏了。本场比赛另一个特别的节点是比利亚第34分钟因伤被小法换下,西班牙进一步强化了中场的技术和强度优势,保证了压迫对手的持续性。

其实对那个时代的西甲球迷来说,塞纳绝对算得上一代名将。那支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利亚雷亚尔队中,塞纳便是灵魂人物之一。在俱乐部,塞纳并非“单后腰神兽”,而是基本作为双后腰之一,更多展现着组织调度和远射的功底。甚至与他的几任搭档相比,塞纳是看上去更不像兽腰的那一个。

那塞纳是怎么变成人们口中的“单后腰神兽”的呢?

首先从惊喜程度而言,全球范围内来看,塞纳在2008年欧洲杯可以说是横空出世;其次从对西班牙传控的“刻板印象”角度来说,哈维、伊涅斯塔和席尔瓦都不像满场飞奔会防守的球员,于是中场似乎只有塞纳在做防守的脏活累活;而对塞纳这样一位名气不大的球员加以吹捧,冠以牛X闪闪的称号,似乎也显得比较有格调,跟别人说的东西不一样。

《卫报》将塞纳在2008年西班牙队中的作用描述为粘合全队的胶水,这个描述应该说是比较到位的。塞纳当然是一位高水准的中场,也是西班牙那届欧洲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但关于他的角色和发挥,并没有一些加在他身上的光环那样玄乎。他不是一个人满场飞奔给三个艺术家擦屁股,也不是防守覆盖无敌,场场一对一掐死对面核心。

西班牙不只有塞纳一个中场在防守,所谓的艺术家们在前场压迫和防守上的贡献都是显著的。相比后来西班牙不断的控球和倒脚,那年的西班牙更有活力,运动能力更是远胜,阿拉贡内斯走的是技术和速度、强度兼备的路子,球队始终保持前场活力和压迫。

塞纳确实是位置最靠后的中场,也是西班牙夺冠的关键人物。但要说没他就没防守,他是西班牙防守最关键的一环乃至夺冠首功,未免也有些过头了。塞纳其实是一位全能中场,他对当年西班牙防守的帮助和提升被神化了,而他对当年西班牙控制球和进攻的作用,多少没有得到应有的认知和提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真香!欧足联太聪明 踢出世界杯的感觉你还不看?

大英赢球炸出双标侠们 自己不努力又想一步登天

瓜帅赢穆帅不可怕 恐怖的是比你强还比你进步快

伊瓜因的悲剧:不是你够努力 残酷的生活就放过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