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韩国人就死的活该?别把国籍当作狭隘的理由

新浪体育

关注

生死之事,超越体育,超越国界。在生命面前,爱国不应狭隘。

事件:韩国登山队遭遇暴风雪全部遇难

一支由5名韩国登山员和4名尼泊尔导游的队伍出发开始攀登喜马拉雅山,他们此行的目的不是体验,不是观光,而是在人迹罕至的古尔加峰开辟出一条新的登顶路线,并将之命名为“韩国之路”。

这是一次难度极大的挑战,作为开辟者,你几乎没有任何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即使再周密的计划,在瞬息万变的大自然面前也不值一提。他们所踏上的,正是一趟生死未卜的征程。

行程预计持续45天左右,而在10月12日,古尔加峰突发暴风雪,登山队位于海拔3500米高度的大本营遭到侵袭,队伍成员也失去行踪。

13日,尼泊尔当局派出直升机搜山,并发现了遇难者的遗体。直到14日天气好转,队员们的遗体被陆续运回。据CNN报道,仅有一名遇难者死在营地前,其他尸体全部在山谷,且全身骨折。故推测他们是被强风吹下,坠落而亡。

遇难者及团队:以“高素质”在业界闻名

这支韩国登山队的领导者名叫金昌浩,在亚洲登山界是赫赫有名的人物。2005年,金昌浩完成了个人首座8000米山峰-南加帕尔巴特,随后以7年10个月零6天的时间成为全球完登14座8000米山峰耗时最短之人。他是韩国史上第6位完登14座之人,但又是首位全部无氧完成之人。

2012年,他获得了亚洲金冰镐奖,是亚洲登山的最高奖项。金昌浩及他的团队也一向以环保意识著称。早在他2013年攀登珠峰的时候,就有关于他的报道。抵达山脚下之前的道路,他没有利用任何化石燃料,而是通过徒步、自行车和皮划艇等方式。韩国登山协会表示,除了创造世界纪录,金昌浩更值得称道的是他所展现和宣传的环保意识。此次古尔加峰的攀爬,金昌浩的团队装备整齐,分工明确,而在途中他们从来不在山上留下废弃装备和消耗品的垃圾。

国内部分反应:死的活该

在国内媒体对韩国登山队遇难的消息进行报道之后,很多人对其表达了哀悼和敬意,但也有很多国人“拍手称快”。有些直言此为“喜讯”,有些人骂所谓韩国之路就是自寻死路,有些人说韩国自大成性,没本事就去挑战,结果搭上了性命(预计还会有一些素质低下的人,会陆续出现在本文后的评论区,请下拉“欣赏”他们的表演)。

为什么有人认为韩国死人会是“喜讯”?对于韩国,我们总是希望除之而后快,这个邻居实在引起过我们太多的不适。不管是文化还是体育领域,他们都让人尊敬不起来。韩国什么都要抢,端午节是韩国的,四大发明是韩国的,全世界都是韩国的,这样的行为怎能不引发抵触?

体育界就更不用说了,黄喜灿黑脚踢向国足,朴廷桓亚运会填子,韩国短道速滑队屡次小动作坑中国队,汉城奥运会拳击丑闻,02世界杯丑闻……韩国体育简直成了“无耻”的代名词。

韩国体育应不应当受到谴责?应当!韩国登山队死的活该?那就是胡说了!

他首先是人,然后才是韩国人

从前面的介绍就可以看出,这支队伍中的成员,是真正有水平,也具备品德的韩国人。他们不是夜郎自大,不是眼高手低,他们怀着敬畏之心向自然发起挑战,湮灭于天灾,是最值得敬仰的人。历史上有无数先驱者牺牲自己为后人铺路,单单是这份站在未知面前的无畏和付诸行动的勇气,就是人类无上的宝物。

而只看到“韩国”二字就开喷的人,有没有弄清事情原委?这可不是爱国啊。

有的人说,以牙还牙罢了,韩国对我们抱以小人之心,我就要在他们有难时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这样的态度,在日本地震的时候也出现过。

我们的认知是不是太狭隘了?我们太爱凭第一印象给别人盖棺定论,而第一印象往往就来自他的国籍:日本人=鬼子大屠杀,韩国人=无耻,俄罗斯人=战斗民族,德国人=严谨的高等洋人……别说国籍了,就是国内的各个地方,都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要不哪来的地域黑呢。

这样的认知是绝对片面而落后的,又残存于社会之中。日本就没有恭谦友好的善民吗?韩国就没有德才兼备的人吗?所有俄罗斯人都是流氓大汉吗?显然不是。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虽然成长会受国情和环境的影响,但国籍一定不是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也不是能让你认为他“死的活该”的理由。遇难的团队首先是人,然后才是韩国人,而对于这些“人”,我们要做的至少不是辱骂。人性和人道面前,是不分国界的。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