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世界杯手记二:俄罗斯吃穿的良心价 晴空下的列宁

新浪体育

关注

6月9日,抵达世界杯的第二天,第一要务是去办证。

我们这次新浪前方团住的“半山豪宅”,距离卢日尼基体育场有40分钟的车程,所以约好了早上9点半出发。

鉴于当日领证的人中,有最近咔咔咔咔咔聊球聊得很有人气的“袁咔咔”老师和我一起去,所以节目团队特别派遣了C位人气担当“嫩鸡蛋炒葱花”小美女和我们一起去拍摄球场周边,至于多美女,去她的微博“不吃葱的蛋”看看就好了,这都是海河球迷告诉我的。

当然,有女朋友和妻子的都知道,女人的美丽是要付出时间养护代价的。所以原定9点半出发,但是还是要等等等……等。等她们伺候好自己的门面。

等得袁野老师都困了。

车开出了山道,一排的高高的格楞铁板围墙阻挡着道路两侧的杉树。昨天的手记说了我们是梅德韦杰夫的邻居,结果当经过一个有岗亭的大门的时候,地陪说,那里是普京的家。原来我们不只是总理邻居,和总统也是邻居。

按照事先在FIFA官网上约定的取证地点,新浪前方团抵达了卢日尼基体育场,我们在外围停好车,走路前往球场的制证办公室。

穿过卢日尼基体育场北侧的小广场,旁边即是“体育场地铁站”,大概我们下车的地方相当于北京的东四头条地铁边上的招行,或者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旁的漕溪北路吧。

正如昨天所说,俄罗斯的夏天是那么的凉意盎然。小风依旧嗖嗖地吹着,一件衬衣和一件薄的西装并不能抵御多少寒冷,反而从胸前的西装开领处,不断有冷风灌进来。我不得不像害心疼一样用一只手护住胸口,发誓一定要去买件衣服御寒,要不这届世界杯估计还没开始,我就要先被风吹倒歇菜了。

在俄罗斯世界杯的任何一个球场都可以领取证件,当然我们还是预定在了卢日尼基,毕竟这里是主会场。

和四年前在巴西时有些凌乱的制证处相比,卢日尼基球场制证大厅位于球场北侧附近的一个干净整洁的大楼2层。制证厅不大,用隔栏隔开,大概10个工作人员坐在柜台后,每人一个展板隔开的小隔间。记者的身后就是展板的白色背景板,可以以这个为寄托照证件相。现场拍照后,再去另一个房间,听名字取证,随后再到旁边的另一个柜台签字拿交通卡。

制证的过程一切快得有点不可思议。

包括两个房间的移动和稍稍的等待,全部流程没过10分钟就办好了,这速度和前一天过机场边检的2个半小时排队简直天壤之别,令人反而有点不适应。

也许是我们这次来的早,距离开幕式还有好几天,外国记者的大部队还没到的缘故。

有了带芯片的世界杯证件后,经过简单的安检,就走进了卢日尼基体育中心外环。

这里曾是为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而建设的体育场,改建为了足球场。走进它圆柱形的外墙,给人的印象更像是开了天窗放大的圆柱形北京工人体育馆而不是元宝形的工人体育场。

卢日尼基体育场的垂直面很高,大约有5层,从上面的看台看下来,很陡也很深,这让我想起巴西同样有历史厚重感的的马拉卡纳。

从媒体入场处沿着大道往里走,FIFA的赞助商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着自己的宣传展位。老牌赞助商可口可乐的物料堆得最高,展位摊得也最大,中国的万达和蒙牛也在这里有自己的露出地盘。万达好像是搭建了一个小的球幕电影厅,而蒙牛的展位背景已经贴上了阿根廷的球王梅西的大幅照片。这些赞助商展位应该届时会有一些和球迷的互动环节。

就像工体北门那座高举旗帜手捧鲜花的男女运动员雕塑,成为球场的标志一样;卢日尼基球场北侧主干道上的列宁雕像也是这座球场区别于其他体育中心的标志。

原来这里叫做中央列宁体育中心,在1980年的时候可以容纳10万3000名观众,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世界上最现代化的体育场。

在蓝天白云下,列宁身披大衣、微微转头,遥望着东方的天际。他背后的体育场顶棚上,有一名工人绑着安全绳,在高空维护着一条俄文写就的巨大标语,上面写着“2018年FIFA世界杯”。

从1980年的苏联莫斯科奥运会,到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列宁身后的体育场也讲述着国家的变迁。

当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本来也有机会来到卢日尼基的,可惜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当时的中国选择和西方抱团,抵制了这届奥运会的举行。这也让中国奥运“零的突破”被推迟了4年。不知道中国足球队还需要多久才能够到世界杯的球场,实现自己零的突破。

卢日尼基球场的外立面非常光滑,显然重新维护过,并贴了新的建筑材料,完全不像是已经经历了将近40年的风雨。从3号通道走进去,上到2楼的媒体间,过程中可以看到整个体育场内部设施改造得相当好,就跟完全新建的一样漂亮,整个空间也闻不到什么装修油漆的味道。

比起2006年世界杯时候,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看到的内部情况,卢日尼基的改建显然要成功得多。当然,毕竟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是1929年就已经建成了,作为一个国家文物遗留,其现代化改建的冗余度小了很多。

为了满足2006年世界杯的球迷需求,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不得不在场外的环形路上设置临时厕所。但笔者还是在阿根廷对阵德国的中场休息时,目睹愤怒的女球迷们起义,抢占男球迷厕所蹲坑的事件。

卢日尼基的媒体工作室有两层,大约可以容纳500名记者现场工作。这和上届巴西马拉卡纳媒体工作间比起来来,还是有点略显不足,如果没有单独的摄影媒体间的话,世界杯决赛的时候,这里估计要挤成一锅粥了。而且摄影记者很需要的存包柜只有不到160个,显然也有点局促。不过每个座位都和上一届一样,有自己的网线。万一WIFI过度拥挤的话,有线传输还是更为稳定。

令人感慨的是卢日尼基球场的媒体工作餐,一个405卡路里的三明治才160卢布(大约15.6人民币),这一点比巴西世界杯、奥运会以及伦敦奥运会动辄50-80元的媒体餐要良心价多了。

启程前往另一个位于莫斯科的足球场——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中心踩场。

这里比起卢日尼基要偏了不少,但是也有地铁相通。会场外的鱼鳞状外墙像是一面面盾牌垒起来盾墙。一尊巨大的仿青铜武士雕像脚踩地球手持盾牌,站在球场的正面,发出了自己的怒吼。

       斯巴达克足球场的外墙面让人联想起2006年世界杯时的慕尼黑安联球场,只不过安联球场红蓝交错的外立面没有这么硬朗的风格,更像是女孩子亮晶晶的贴片。

和卢日尼基球场不同的是,斯巴达克体育中心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这里需要12日才会对外接待记者。

虽然地陪安慰我说过几天就暖和了,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在返回的过程中去了一次大商场买衣服。

位于返回驻地途中的“展会VGAS”商场是完全新建的超大型购物中心。庞大的停车场和簇新的内部设置可以和国内的任何一家大型超级大购物中心相比。  

经过简单的安检走进购物中心,马上就能看到工作人员驾驶着电动小火车,拉着购物爸妈的孩子高兴地在商场过道里玩耍。

转了转这里的ZARA,男士贵的厚外套或者夹克也就5999卢布,大约570人民币左右,和国内的消费水平差不多,但是款式没有国内的好;GAP和GUASS的也是如此,而且厚点的衣服种类还少得可怜,大概是没人考虑在夏天还有穿厚衣服在外面有看球的需要吧。

翻过商标,大多数都是MADE IN CHINA,就我在国外逛ZARA的经验,女款其实有时候还是很值得逛的,因为各个国家飒拉的配货很不相同,巴黎有的货,中国是没有的,只是男款的类型要少得多。

时间有限,转了几家,在一楼看到了一家尾货店,真的是便宜,厚夹克竟然才1299卢布,这太良心价了,兴奋不已。但是、但是穿上才发现,最大的都只是到XL,连问三件都是如此。拜托,俄罗斯人不都是膀大腰圆熊一样的么,怎么就XL的。我是XXXL都不一定够的啊。

无奈,先找件XL的499卢布(45人民币,也算是良心价吧)有松紧的薄毛衫把前胸开领遮上挡挡风,过两天再来找羽绒服厚夹克吧。

后言:今天主要是为了去取证,熟悉球场门路,所以没带照相机。这次俄罗斯行发现,比起2006年来的时候,莫斯科美女多多了。上次就觉得整个赛季城市都是“40岁”,帝国风貌的残照宛如半老徐娘,整个城市都没什么新的建筑物。

而这次走不了两步,就觉得满大街都是环肥燕瘦,蹬着高跟鞋,踏着交叉猫步,好似在维密走秀。可怜我申请的佳能70-200头被同事抢走了,要不一定要拍个莫斯科美女街集出来养养眼。未来时间还多,先用105镜头凑合着吧。(周超 发自莫斯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