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西甲打欧联杯为什么这么猛?这点和英超不同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今晚又是欧联杯的比赛,纵观欧联杯的比赛历史,尽管这项杯赛被认为是欧洲鸡肋赛事,中小型球会的杯赛,但是西甲球队在这项赛事上往往取得出色的成绩。2000年以后的17届欧联杯,西甲球队拿到了8次冠军,其中欧联杯狂魔塞维利亚独得5次冠军,并且完成了一次三连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西甲球队对欧联杯趋之若鹜呢?

首先,我们要说欧洲各大联赛中英超的竞争是最强的,曼市双雄,阿森纳,热刺,切尔西,利物浦。英超常年保持6支欧冠水准的球队。英超4+2的欧战席位来看,打欧联杯的球队完全看不上这个赛事,除非志在通过夺冠夺取欧冠席位,否则多数时候英超豪门会选择提前出局,专注联赛。德甲意甲的情况类似,常年处于一超多强的状态,剩下5-7支球队争夺3个欧冠席位,由于欧冠席位的充分性,所以一级联赛的球队往往会战略性放弃欧联杯,全力联赛。

我们来看看欧洲的二级联赛,法甲、荷甲、葡超、俄超、土超。这些联赛的共同性是他们都属于出口型联赛,联赛有1-2个欧冠席位,参加欧联杯的都是联赛2-3位的球队,这些球队在前年打出优秀成绩后,为了给俱乐部造血不得不出售队中优秀的中生代球员,阵容稳定性得不到保障,毕竟小球会的经营之道。

那么西甲联赛的优势在哪里呢?西甲分为“西超/西甲”是有道理的,西甲联赛常年上演着马德里双雄+巴萨的三国演义。换而言之,心态上,西甲球队的联赛追求其实也就是欧联杯席位。作为欧洲一级联赛的西甲,联赛内的二线球队基本还是本着引入人才的运作模式,阵容稳定性上要优于欧洲二级联赛。

除了联赛环境的优势,西甲球队拉丁足球的攻势足球技术风格也更加适合双回合淘汰赛的赛制。我们知道杯赛往往考验球队的体能分配,为什么进攻型球员往往身价比后卫线球员高呢?足球比赛终究是一项比拼得分多的比赛,进攻型球员比防守型球员拥有更多决定比赛结果的机会;体能上,因为防守的被动性更加消耗体力,所以进攻型的球队往往在杯赛中有着更好的发挥。所以西甲球队大开大合的技战术风格,更加适合欧联杯的赛制。

最后一点则是利益驱使,西甲球队多数有自知之明,知道无力从西超三强手上偷到欧冠席位,那么欧联杯的奖金分成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毕竟整个西班牙的大经济环境不好,这也是促成西甲球队玩命打欧联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 头条号 鱼叔聊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