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如果欧洲像中超那样要交调节费 转会是什么样子

新浪体育

关注

去年中超的冬季转会窗,奥斯卡以6000万欧元从切尔西加盟上海上港,再度刷新了中超引进外援的转会费纪录。去年全球冬窗转会费最高的10大交易中,中超占了一半;而去年冬窗中超自己的10大转会中,第10名的赵明剑转会费也达到1095万欧元。再看今年冬窗,中超转会费排名第10的交易金额只有370万欧元,像纳英戈兰和奥巴梅扬这样的传闻中的“大转会”并没有发生。

从发挥的作用上来说,中超的冬季转会窗相当于欧洲主流联赛的夏季转会窗。而之前火爆的中超在这个冬窗遇冷,自然就和足协的引援调节费政策相关。在足协的规定中,引进内援和外援都有一个所谓的“合理区间”:外援不能超过4500万人民币,内援不能超过2000万人民币。换算一下的话,引进外援的转会费不能超过582万欧元,否则就要缴纳等额的引援调节费用。可以说这是对中超“烧钱”的一种非常严格的政策把控,论执行力度而言,比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政策要严格得多——当然了,欧足联管理的范围要大得多,也不太可能出台这么具体的缴纳相关费用的政策。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数据,今年中超只有4笔外援转会超过了限额:北京国安的巴坎布和比埃拉(共计5100万欧元),以及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和盖坦(共计4800万欧元)。按照规定,这两支球队需要缴纳等额的调节费,加起来的话会达到7.65亿人民币。而在巴坎布转会一事上,足协还专门出台了新规定:“采取支付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约定的违约金等方式,球员与原俱乐部解除合同,以自由身形式加盟国内新俱乐部的,以所约定违约金的费用为标准计算引援调节费。”换句话说,想通过让球员自己买断合同来换取形式上的自由转会,在足协这里是行不通的。另有消息称大连一方引进卡拉斯科和盖坦走的是万达集团内部股权转让的这条路,无论此消息是否属实,从足协对巴坎布一事的态度来看,就算想走什么新的形式也是很难过关的。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如果你愿意大笔投入,又遭遇严格的政策限制,想玩点花样(至少是尝试一下玩点花样)也不奇怪。在去年夏天豪掷2.22亿欧元引进内马尔之后,大巴黎又瞄准了当红的超新星姆巴佩。但在明摆着一个夏天花4亿欧元会被欧足联盯上的情况下,大巴黎选择用先租后买的形式拿下姆巴佩,买断的条件仅仅是巴黎保级。其实从效果上来说,这和巴黎直接1.8亿欧元买下姆巴佩没什么区别,但在账面上看,巴黎的转会总投入就只有2.38亿欧元了(内马尔和贝尔奇切),显得“正常”了不少。都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欧洲足球圈里,钻政策空子或者是绕过规定的事情也不算少。

虽然说欧洲转会市场为球员开出的价码没有中超最火热的时候那么疯狂,但近几年转会费的飙升也是惊人的。现在再去追溯到底是马夏尔、博格巴、内马尔还是登贝莱让转会费一路飙高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如今的现实就是拿着五六千万欧元也未必能淘到顶级货,莱万、凯恩、伊卡尔迪这样的转会目标没有九位数根本拿不下来。足球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假,但这样的转会费飙升势头也让很多人觉得有点过分了。而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政策,看起来对目前的势头并没有什么限制作用。那如果欧洲各国采取中超这样严格的调节费政策,又会给转会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首要的问题是,这个限额应该是多少呢?假如这个金额是3000万欧元,那么对欧洲足坛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冲击;而如果是7000万欧元,或许影响就没那么大。假如真的限定为3000万欧元,那么自由转会可能会更吃香——其实如今就有这样的趋势,要么出天价,要么自由走人,卖方越来越有底气了。在转会费遭到严格限制的情况下,俱乐部很多的支出可能会投入到合同上,给球员们开出越来越大的合同。另外,这也意味着大牌球员越来越难转会,就像如今大牌很难来到中超一样。设想一下,如果许多六七千万的转会费用还要翻倍,买家会愿意乖乖掏钱吗?本来出这么多钱就是下血本了,再翻倍是难以想象的。但其实就目前的市场趋势而言,豪门球会的重要资产本来就是很难转会的,未必需要调节费的限制。

其实在说如今的欧洲转会市场疯狂的时候,人们还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到底是花2.22亿买内马尔更疯,还是总价1.5亿买登贝莱更疯?这都是天价,但就球员的级别而论,在内马尔身上花这么多钱还是普遍被认为更值当一些,毕竟登贝莱只有一个赛季德甲+欧冠的出色表现。球迷们常说“连谁谁谁都要五六千万了”,指的也是和登贝莱相似的这种交易。如果有调节费作用,这样的交易可能会减少。曼城可能愿意花费5100万欧元买沃克,但如果沃克要1.02亿欧元呢?或者说,像多特蒙德这样的球队可能会从调节费的政策中受益,因为那些四五千万的球员更难被买走了。如果有调节费政策,那么各大豪门在选择青年才俊的时候,就可能从“刚打出来的”转向“还没打出来的”以降低花费,一些不是非要靠卖人赚钱的球队也可以看着调节费来设置违约金,在留住球员的时候握有更多主动权。

当然,即便有调节费这样严格的政策,中超仍然有北京国安和大连一方花费了较高的价格来购买外援。同样地,对于球队非要进行的重要补强,曼城和巴黎这样的土豪也是愿意缴纳高昂的附加费用的。调节费政策在给中超的市场“降火”,而欧洲足坛的转会市场需不需要降火呢?各方观点并不一样,有的认为太过疯狂,有的则认为市场形势就是如此。的确,在各队收入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转会投入和球员转会费上涨也不是不能理解的,幅度难以控制也不奇怪。以转会窗的现状,有些球队的球迷慨叹日子不好过;但如果有了调节费这样严格的政策,一些眼馋的资源买不到手了,会不会又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好过和无聊呢?欧足联目前并未出台财政公平政策之外的规定,并没有采取重大措施来调控转会市场现状。

欧洲足坛也会有“调节费”吗?无论从欧足联的身份还是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类型和尺度的政策都是不太可能实施的。而欧洲转会市场如今的局势就是一步步发展而来的,这个现状不是人人都喜欢,但也不是人人都说要改变。转会形势会变成什么样,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内马尔受伤皇马又赚到了?想拿欧冠得有多少运气

你瞧 那个让哈维爆粗的皇马又杀回来了

瓜帅穆帅拿联赛杯就被夸 温格为什么逃不了被黑

曼联大谜题!博格巴和穆里尼奥到底谁在拖累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