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生涯500球有多难?梅罗太逆天 现役还有谁有戏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热刺前锋哈里-凯恩成为了这一年里进球最多的球员,数年来第一次有人在这项数据上打破梅西和C罗的垄断。英国媒体也制作了一张图,指出凯恩目前的进球效率和进球数积累在同年龄段是非常杰出的。今年7月才满25岁的凯恩,已经攻入了158个正式比赛进球,这也引发了人们的讨论:他是否有希望冲击职业生涯的500球大关呢?

职业生涯500个进球是什么概念呢?不妨简单地假设一下:如果一名球员的职业生涯有18年,其中15年里有还可以的进球状态(刨去非常年轻或者年事已高的阶段),这15年又分为状态较好、一般和较差的三个5年,较好的时候一年俱乐部+国家队40-45球,一般的时候30-35球,较差的时候20-25球。那么如果按照下限来算,这15年里能进450球,上限算的话则是525球。考虑到年年都达到上限的难度不小,很可能还需要剩下的3年来进行一些补充。因此稍微计算一下就明白,500球是多大的挑战:你的生涯不能太短,出赛场次要足够;你保持高产的年份要尽可能多,产量要尽可能高;同时还不能出现太大波动,输出要尽量稳定。两位杰出的“70后”前锋代表大罗和亨利,一个比赛场次太少(大罗频繁的伤病),另一个后期效率下降(亨利生涯场均进球0.45),最终的生涯进球数都停在了400+。

而到梅西C罗疯狂进球的时代开启之后,这两位超级巨星将进球效率完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场均1球、年度50球成了“基本操作”,追逐的都是盖德-穆勒、贝利这样的超级杀手的传奇纪录。C罗目前的职业生涯总进球已经累积到了628个,梅西也达到了595个(加上阿根廷青年队、国奥队和巴萨B队、C队的话是622个)。两人生涯的进球率分别是场均0.7和0.8,巅峰持续时间长,产量又高,出赛场次也非常多,可以说满足了冲破500球的全部条件。阿根廷《体育画报》曾经在2013年做过一次仔细的筛查统计,排除了一些非正式比赛(比如俱乐部之间的季前热身赛、慈善赛、国家队明星赛)的进球。根据当时文章中发布的数据,职业生涯正式比赛进球数的历史最高点大约在750球上下,比如贝利是757球。因此可以说,梅罗的终极挑战是800球。

如果提到梅罗之后现役生涯总进球比较多的球员,你会想到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是伊布,毕竟瑞典神塔过去几年的进球效率不俗。目前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伊布已经总共打入了483个进球,距离500球的确非常近了。但由于上赛季欧联杯遭遇重伤,伊布目前还没有恢复到比较出色的状态,想要持续取得进球的难度不小。有消息称,伊布可能会去美国踢球,这对他冲击500球倒是更有利一些。还有两位已经远离五大联赛的昔日超级前锋埃托奥比利亚,他俩的生涯总进球也都达到了410多个,但到500还有不小的距离。强如伊布、埃托奥和比利亚,想要到500球都不容易,可见这一成就有多困难。《体育画报》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历史上只有11个人做到过;即便加上梅西C罗,也只有13个。

再把目光转向更年轻一些的前锋,巴萨和拜仁的两位9号苏亚雷斯莱万都是冲击500球的热门人选。苏神的生涯进球数已经达到了409,而以他目前的状态、巴萨的火力支援以及转会市场上前锋并不好买的行情,如果乌拉圭人能够履行完和巴萨2021年夏天到期的合约,冲破500球大关几乎是板上钉钉。莱万目前的总进球是367个,但他比苏亚雷斯年轻一岁半,身体素质超群(几乎不受伤),在拜仁也有稳定的位置和持续的输出,在波兰队同样是绝对的头牌。年度进球达到乃至超过50的水准,莱万还能保持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他想达到500球的难度也不会太大。在各大豪门的中锋当中,这两人的进球效率也是多年保持稳定的。

既然说到了豪门球队的主力中锋,其他几名28-30岁年龄段的前锋自然也会被提及。阿圭罗其实一直保持着非常不错的进球效率,目前他的生涯进球数来到了353个。在谈到凯恩目前的进球效率时也有人说,如果30岁的凯恩进球数能够超过同期的阿圭罗,或许才有希望冲击更高的进球里程碑。伊瓜因则在整个生涯中并不是一直有着稳定的主力位置和高效率,目前总进球307个,想达到500是比较困难的。卡瓦尼的进球数也达到了351,但随着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到来,他的进球数未来几年内未必仍然可以处在高位。在主力位置和进攻线角色上,阿圭罗和卡瓦尼都面临挑战,而伊瓜因之前的积累已经不太够了,三人想要冲击500球都会比较难,卡瓦尼可能相对来说更有希望一些。

当然,之前说的这几位,冲击起500球来可能都没有内马尔稳。刚刚度过26岁生日的内马尔,生涯总进球已经达到了321个,而且转会到巴黎之后他的进球明显呈看涨的态势。不出意外的话,巴西球星达到500球大关没有什么悬念;而他生涯前期比同期梅西C罗还高的进球数据,更让人们猜想他能不能也加入冲击600、700乃至800球的行列。而几位25岁左右的前锋卢卡库(195球)、凯恩(158球)和伊卡尔迪(107球),现在就说500球还为时尚早,各自冲击起来的难度也是不用说。至于19岁就已经进了45球,打破诸多纪录的姆巴佩,也只能说他开了一个好头——生涯累计数据这种东西,影响因素实在太多了,很难以预料。

在《体育画报》的那一期统计中,500球大关的“守门员”是皇马传奇迪斯蒂法诺,他的进球数正好是500个。想想吧,如果职业生涯进球达到500,就意味着进球数方面追上了迪斯蒂法诺的成绩——这会是多么伟大的一个成就!现役球员中除了梅罗,还有哪些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离开梅西的内马尔 能当好带队前进的领袖吗?

孔蒂耗干切尔西耐心?他跟穆帅一样不能久留吗

动不动喊着谁谁下课 但瓜帅齐达内哪有那么好找

平一场都不行!我们对瓜帅和穆帅真的很严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