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离开梅西的内马尔 能当好带队前进的领袖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大巴黎和皇马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越来越近了,两队的头牌内马尔和C罗也在同一天分别度过了26岁和33岁的生日。本赛季的欧冠赛场,大巴黎无疑是极其引人关注的一支球队,来到法甲豪门成为领军人物的内马尔尤其受到瞩目。在签下内马尔和姆巴佩之后,大巴黎在许多人眼中已经具备了挑战欧冠王座的实力;而与两届卫冕冠军皇马的这一番交锋,自然也是检验大巴黎和内马尔的重要关卡。

截至目前,内马尔已经代表巴黎出战了23场法甲及欧冠比赛,数据是恐怖的24球14助攻,也屡屡奉献了各种精彩进球和过人表演。至少在打出梅西C罗级别数据这方面,内马尔本赛季已经完全不虚了:梅西的西甲+欧冠表现是28场23球11助攻,C罗则是23场17球4助攻。当然,这也是在内马尔转会巴黎的时候就可以预料到的,毕竟法甲相对而言水平更低,而内马尔又被认为已经有了不输梅西C罗的场上影响力。在法甲,他的场均过人成功次数是惊人的7.4次,成功率还能达到极高的67.6%。相比之下,上赛季在西甲他是以62%的成功率场均完成5.6次过人——直白地说,踢法甲对内马尔而言太轻松了。在拥有充足开火权和活动自由度的情况下,他的威力得以充分释放。

由于大巴黎在国内处于近乎无敌的状态,法甲冠军争夺也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人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内马尔在欧冠的表现。再加上凯尔特人和安德莱赫特两个对手并不是那么难缠,内马尔被放在放大镜下的实际上就是和拜仁的两回合交手。这也是对巨星的一种严苛要求:如果你在特定的一些比赛里发挥不好,那么你在其他场次的杰出发挥就可能被弱化,特定场次的不给力则可能被放大。首回合内马尔一传一射闪耀全场,巴黎3-0完胜;次回合内马尔没能取得进球,巴黎在安联1-3落败。关于胜利和失败,都可以有不同的“说头”,比如首回合内马尔击败的是一支首发排阵不合理、队内气氛极其混乱的拜仁,再比如说次回合之前大巴黎已经基本坐稳小组第一,多少没有首回合那么拼了。当然你要这样说,内马尔的球迷不服气,拜仁的球迷也不服气。不过最终1胜1负、力压拜仁拿到小组第一的结果,至少不会是内马尔的“减分项”。

很明显,内马尔的“减分项”主要还是来自各种赛场数据以外的负面新闻。从和卡瓦尼的点球之争,到被曝出诈伤不想踢法甲,再到场上不止一次惹出挑衅对手的事端……这些事情当中,媒体的爆料是否夸张了?是不是每次都是内马尔的不对?这当然不能一概而论,毕竟内马尔转会巴黎引起的极高关注度,本身就更容易让他陷入场外新闻当中。但另一方面来说,这样的事情和内马尔本身就个性突出也有关系,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够成熟乃至肆无忌惮,有时候分不清他到底只是爱玩还是真的嚣张。足球场上靠球技说话,但惹出这种不太招人喜欢的事情,难免也会让旁人对内马尔领导球队的能力看低一线。或者说,内马尔在巴黎有王的表现,却不似王的气质。

自然有人会问,离开了巴萨这个环境和梅西这样的大哥,自己当头牌的内马尔能成为合格的带领球队前进的领袖吗?巴黎目前的前三号队长人选分别是蒂亚戈-席尔瓦、莫塔和阿尔维斯,内马尔的领袖职责至少没有体现在队长安排上。但既然巴西巨星如今已经获得了梅罗那样的“评奖地位”,在人们的印象中就理应扛着巴黎前进。球队成功,内马尔可以获得最大的功劳认可;球队遭遇挫折,板子也会更多打到内马尔身上。因此与皇马的欧冠淘汰赛,对内马尔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带领大巴黎晋级。如果能淘汰皇马,内马尔玩点花活耍点小脾气都没什么。一旦被淘汰,他的一些无伤大雅的举动都可能被过度解读。别忘了,对面的皇马和C罗压力比内马尔还大得多,这样一组对决的输家,可想而知会承受怎样的炮火。

过完这个生日,内马尔已经26岁了。虽然他早就被视为梅罗之后最有希望夺得金球奖的球员,世界第三人的位置也坐了一段时间,但26岁也绝对说不上多年轻了。今年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既需要率领巴黎对欧冠形成实质性的冲击,又需要带领巴西在世界杯上有尽可能出色的表现。他已经获得了俱乐部、国家队双线绝对领袖的地位,如今要做的就是展现这种领导力来带队前进。这种领导力的展现形式不重要,带队前进才是关键。内马尔的嚣张自我引起质疑是很正常的,但也没有人说踢球嚣张自我就一定无法取得好成绩。有人说内马尔对比赛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了梅西C罗级别,也有人说他现在依然无法带队挑战梅罗——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看看内马尔对阵C罗的皇马时表现如何,无疑是个很好的方式。

说到底,伴随着内马尔的这些质疑,终究只有用成绩来说话才是最好的回击。在带队夺欧冠或者世界杯、个人捧得金球奖之前,“肆意生长的自我”给内马尔带来的还会是负面的评价,毕竟他“嚣张”的资本最多也就是在法甲。只有他拿出与之相匹配的表现和成绩,才能让质疑者们哑口无言。对阵皇马是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也是对内马尔来说极其重要的一关,你甚至已经可以想象如果巴黎没能晋级,对内马尔会有怎样的评价。他已经不算很年轻了,但很多人似乎仍然不把他视为一个成熟的领袖。他能带领巴黎挑战欧洲王座吗?目前可能还是质疑的声音更多,而这条路还要靠内马尔自己去闯。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孔蒂耗干切尔西耐心?他跟穆帅一样不能久留吗

动不动喊着谁谁下课 但瓜帅齐达内哪有那么好找

平一场都不行!我们对瓜帅和穆帅真的很严格

33岁的C罗 终于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