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离开了巴萨和梅西 当老大的内马尔开心吗?

新浪体育

关注

那笔2.22亿欧元的史上第一转会,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大巴黎在法甲强势领跑,欧冠更是四连胜进17球不失一球,成为了夺冠大热门之一。不过在最初的蜜月期之后,虽然场上成绩仍然出色,但关于内马尔的负面消息似乎越来越多了。

从和卡瓦尼的点球之争开始,各种新闻报道迅速发酵:内马尔建议球队出售卡瓦尼,并且引进他的同胞和好友库蒂尼奥;他认为法甲太弱不想踢,因此诈伤错过大巴黎的联赛;他对主帅埃梅里的训练安排不满,曾经当众在训练中将球踢到墙上发泄,还对埃梅里的录像分析没兴趣,更有消息称大巴黎已经开始准备赛季中换帅的计划;近来的消息又变成了内马尔后悔离开巴萨,曾经两度落泪哭求巴萨帮他解除和大巴黎的协议;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巴西人转投皇马的传言。在这次国际比赛日巴西和日本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内马尔不堪重压并激动落泪,同时表示自己现在在大巴黎很好。

终于成为老大的内马尔,在巴黎过得开心吗?

从场上角色来说,在巴黎的内马尔可以获得更自由的活动空间和更为核心的场上地位。他并不只是一个边路突破撕开对手防线的“爆点”,更是全队进攻的主导者,拥有充足的球权和指挥进攻的机会,从中路发起的攻势要比巴萨时期多得多。巴黎也有实力不俗的阵容配置,有足够的强手围绕在内马尔身旁。同样实力强劲的队友姆巴佩就称赞了内马尔:“他一直在帮助我融入这个新团队,时时刻刻都在保护着我,就像是我的哥哥一样。每一天内马尔都会给我提供很多帮助,大巴黎能够签下他实在是太好了,我真的非常开心。内马尔现在在这儿也过得很开心,他肯定能够在大巴黎创下一片伟业。”

加盟巴黎至今,内马尔踢得轻松潇洒,大巴黎也一路高歌猛进,在本赛季真正被视为了可以争夺欧冠锦标的球队。但场上的连连告捷并不能平息各种争议性的报道,这或许也是内马尔不堪重压的一大原因。谈到这些传闻,巴西球星说道:“对于那些不实的报道我已经厌倦了,那些都不是我的真实情况,人们为什么会去相信呢。我和卡瓦尼、埃梅里没有任何矛盾,都是媒体编造出来的,我求求你们不要再造谣了。我不喜欢故事,也不喜欢谣言。”这也是很自然的表态,没有谁会喜欢自己总是陷入争议中,更何况是在球队明明进展顺利的情况下。这方面而言,内马尔明显是遇到了不少烦心事。

当内马尔决定加盟巴黎的时候,“离开梅西做老大”成了媒体分析的一个离队原因。以内马尔的能力,他的确可以在一支没有梅西或C罗的球队充当绝对核心。而如今在巴黎,他也拥有了梅西C罗在重要个人奖项评选中的那种“评奖地位”——想到巴萨/阿根廷就是梅西,想到皇马/葡萄牙就是C罗,如今想到巴黎/巴西就是内马尔了。场上地位说明了这一点,队友德拉克斯勒也说:“他是个年轻人,非常尊重他人,他知道自己对于球队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他能有特权。或许是他自己要求的,我不知道。然而,一个像他这种级别的球员有权这样,其他的球员也不会因此嫉妒或者生气。”

内马尔获得了更大的场上权力乃至“特权”,但这对他来说绝非只有利好,因为在达到这种“成败系于一身”的状态之后,关注度和压力都会成倍增长。在讨论梅西C罗的时候,有一种著名的说法,叫做“梅西/C罗的队友”:队友是否给力?和队友关系如何?他们会不会怪队友不给力,或者“偏心”某些队友?围绕这些主题,再加上场上场下的种种“迹象”,就能有很多传闻产生。毫无疑问,“内马尔的队友”也成为了热门话题,要是再有和卡瓦尼争点球这么一出,故事就可能没完没了——德拉克斯勒说:“卡瓦尼争罚点球的那件事,其实事后的1-2天就解决了。然而大概4-5周之后,其他人还是一直在谈论。

或许在各路媒体看来,梅西、C罗、内马尔这样的球员是“无所不能”的:他们可以要求俱乐部卖掉自己不喜欢的球员,可以让其他队友不给某个与自己关系不好的队友传球,可以绕过主帅找俱乐部高层提要求,可以“钦点”球队的买人或者选帅……类似这样的报道,人们看到的似乎并不少,梅西C罗也不乏“负面消息”缠绕。这些媒体未必完全在造谣,但这个“度”要怎么把握?内马尔是不是不能建议球队买人,不能和球队高层或者教练说出自己的想法?自然也不是,但只要稍微“夸张”一下,故事的画风就有可能完全不同,而人们,或者说等着看热闹的黑子们,似乎更愿意看那些刺激的、戏剧化的版本。

对于梅西C罗这样的超级巨星来说,或许人们只看到了他们表面的光鲜,却不曾想他们要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社交媒体发个状态都能体现出某种“迹象”,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各种报道,其中不乏很多其实只是揣测的内容。即便内马尔从出道以来就一直享受着极高的关注,如今的这种情况对他来说可能也是稍显陌生的。更何况史上第一转会费、离开梅西自立,这就是非常火爆的话题了,引出各种新闻也不奇怪。巴黎主帅埃梅里说了:“所有球员在成为球员前,都会先成人。我告诉内马尔,这比那些谣言更重要。但最重要的就是球场,以及他在场上的表现。”内马尔也表示,在巴黎没有任何不快,压力全都来自于媒体。

谈到在巴黎的现状,内马尔说道:“我现在很好,离开巴萨时也很开心。我喜欢追求胜利,追求冠军,所以我来到巴黎。”在场上他更舒服了,在场下却遇到了比以前多得多的烦心事,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或者理解内马尔的选择,当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声,也有等着看内马尔笑话的。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既然做了这样的选择,就要承受相应的代价,去走自己选择的这条路。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欧冠世界杯都变无聊了?每年3月才叫开始的赛季

世界杯谁能夺冠?德国领衔4大热 C罗梅西有戏吗

英超最神助攻:C罗最轻松一饼 苏神爆曼联(gif)

欧冠真乱了!皇马巴萨失势 瓜帅内马尔谁能称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