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瓜帅穆帅要遇上内马尔卡瓦尼 会怎么搞定他俩?

新浪体育

关注

内马尔和卡瓦尼在场上争夺罚球权的事件迅速发酵,各种对此事的观点和评论见诸报端,各路媒体更是挖掘出INS取关、独自离开球场、更衣室冲突、主帅承诺、内马尔要求卖人等各种情节。这些情节很难说全都属实,正如大巴黎主席赫莱菲所说,媒体的反复炒作导致了事件升级:“他们俩之间什么事都没有,是你们这些媒体,是你们让事态变得越来越严重的!”但当两人在场上的冲突被拉到明面上的时候,赫莱菲应该就能想到之后会发生什么,也明白如今这件事情就很不好处理了。

作为历史上转会费最高的球员,梅西C罗之后金球奖的头号热门,内马尔的转会本身就引起了巨大的关注。何况他离开巴萨是被认为不愿继续等待、希望“自立为王”,因此他在巴黎的地位又是焦点中的焦点。而点球主罚权被赋予某种老大之争的色彩,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还让人联想起梅西让点球的旧事,无疑更是许多人关注的话题。一个点球主罚权的争夺似乎并没有那么夸张,也不是只有巴黎才有这样的争夺——但考虑到之前已经有过一次,再加上内马尔本身极大的关注度,此事的发展越来越夸张了。巴黎主席对媒体过度曝光不满,但在如今这个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年代,想不被过度关注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点球之争闹成这样,巴黎主帅埃梅里难辞其咎。赛后他表示球场上需要球员自己来做君子协定,此事爆发之后才说以后会事先安排好罚点球的顺序。没有提前安排好头号点球手、让球员们自己来做君子协定的搞法,首先就埋下了隐患:你没说必须谁来罚,那内马尔和卡瓦尼自然都认为自己可以来主罚;而如果你说好了第一点球手就是卡瓦尼,那么不管这个决定是否合理,至少都是足够明确的,违背主教练要求的行为无疑更加会被批评。在两方出现冲突苗头的时候,“骑墙”其实反倒是很难两方都讨好的,效果可能还不如明确支持一方。曾和内马尔共事的名帅拉马略就直言,这种事情应该是说好的,否则就会造成混乱。

偏偏这样的不明确和混乱,还恰恰出现在关注度超高的内马尔身上,更何况巴西球星在巴黎成为“老大”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敏感、而且极其容易被媒体炒作的话题。就在这个几乎是最关键的问题上,埃梅里的模棱两可制造了混乱,事态便迅速从场上的争端发展成铺天盖地的媒体渲染,看起来内马尔和卡瓦尼甚至都已经到了只能留一个的状态。据《巴黎人报》的消息,巴黎圣日耳曼体育总监恩里克将在周三进行一次内部会议,参加的有埃梅里、内马尔和卡瓦尼,以此来确定球队的点球主罚顺序。大巴黎的队内气氛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此事如何解决,对大巴黎的赛季进程可能会非常关键。

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很棘手了,埃梅里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很擅长处理这种局面的教头,不知道这次风波之后是否还会有新的不安因素出现。而在这种级别的冲突之下,如果是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这样的超级名帅,会有怎样的处理方式呢?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毕竟有足够应对大牌球员经验的名帅,都会事先采取措施,避免这样的冲突有过多的外延。瓜帅执教拜仁时期,有一次球队获得点球,罗本抱着皮球准备主罚,但却被告知要把球交给球队第一点球手穆勒。罗本怒摔皮球,而赛后穆勒表示,是瓜帅命令自己主罚点球的,自己和罗本没有问题。

且不论罗本和穆勒与卡瓦尼和内马尔的地位对比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瓜帅至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我认为穆勒是我们的点球手,就让他主罚了,我是教练。”穆勒坦言这球他和罗本都想罚,而瓜帅也维护了第一点球手的位置。赛后罗本说自己确实很想踢那个点球,但这事儿过去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场面一度可能让罗本有些尴尬,但毕竟主教练有明确的规定,穆勒去踢也很合理,如果公开发飙肯定是理亏的。当然有观点认为瓜帅可以灵活一些,但在有些问题上,尤其是球员本人可能还比较在乎这些问题的情况下,严格地坚持原则并没什么坏处。

瓜帅有自己的理念和严格要求,如果不符合他的这些要求,瓜帅赶起人来也是毫不留情面的。除了梅西之外,瓜帅执教的球队中并没有绝对不可动摇的中心人物。内马尔确实非常杰出,但他到了拥有梅西那样的不可动摇地位的程度了吗?如果在瓜帅手下,他或许也会是威力巨大的核心球员;但现在看来,巴西人更多需要的其实是适度的敲打,而不是一味地去满足他。如果真的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争端,从现实和未来角度而言,卡瓦尼成为牺牲品的概率无疑更大,但内马尔也很可能被瓜帅敲打一番,毕竟西班牙教头绝不想看到这种事情第二次发生。

瓜迪奥拉有自己清晰的理念和原则,穆里尼奥在对待这种事情方面同样有明确的思维。穆帅需要愿意和他一起战斗的战士,而不是在场上自己先闹起来的不安分子。对球队整体战力和凝聚力看得尤其重的穆帅,很难容忍队内不和这样的事件发生。当然经历了执教生涯的颇多波折之后,穆帅其实如今已经没有瓜帅那么铁面无情,他“硬刚”大牌的程度似乎也没有那么狠了——但这绝不表示在面临重大矛盾的时候,穆里尼奥就没有铁拳打出。以穆帅的经验和行事风格,场上场下他都有足够的手腕来应对这样的争端。

同样执教过很多大牌的安切洛蒂则给人一种“和稀泥”的感觉,安帅似乎更为倚仗队内已经建立的大佬秩序。面对大巴黎如今这种并没有明确“大佬”层级的情况,安帅处理起来倒未必会容易。因为他一方面没有原本可循的秩序撑腰,另一方面这冲突还在朝着不压倒一个就很难解决的情况发展,圆滑处理事情、希望尽可能团结各方的安帅想要让此事平稳过渡,难度无疑是非常大的。巴黎目前需要建立一个更为明确的队内秩序,在这方面,瓜帅和穆帅可能是比安帅相对更为擅长的。

点球之争到底会朝怎样的方向发展,这谁也说不好。但对目前的巴黎而言,把更衣室的格局地位迅速理清楚,明确球队在场上到底遵循怎样的秩序和领导层级是最为关键的。这种秩序本身的合理性都可以再说再调整,但“有明确的秩序”这一点是更为紧迫的。换句话说,如果真的为了内马尔赶走卡瓦尼也没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全力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度出现。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看不起保利尼奥到底是因为中超 还是因为内马尔

卡瓦尼凭什么让点球给内马尔?核心哪能这么抢

科普-曼联曼城什么都一样 到底谁是英超第一?

在你还没用iPhone的那个夏天 这世界是什么模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