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内马尔更像C罗而不是梅西 他能像C罗那样蜕变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夏天,内马尔离开了巴萨、离开了梅西,选择加盟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试图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这无疑震动了整个欧洲足坛。从2013年加盟巴塞罗那到今夏离开球队,4年间内马尔一直在梅西的影响下不断成长、不断蜕变,他也在2015年拿到了金球奖的第三名,成为梅西、C罗之下最好的球员之一。在这段时期,内马尔也被视为梅西衣钵的继承人,许多球迷开始把梅西、内马尔的传承拿来和小罗、梅西当年的那段佳话相提并论。不过虽然一直被认为要接班梅西,但内马尔可能要更像C罗一些。

内马尔和C罗同一天出生,而比C罗整整小8岁的内马尔和葡萄牙巨星一样,在25岁的时候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转会费选择离队。经历了几个赛季的打磨和发展之后,被视为未来金球得主的内马尔想要获得更核心的地位,他也选择了不再留在梅西身边等待。虽然内马尔和C罗转会的原因以及转会时的具体情况和地位并不完全相同,但他们都选择了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梅西的成长轨迹则与他们两人不同,他小时候就来到巴萨俱乐部,球队对他也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更何况在梅西实现爆发之后,巴萨已经是全欧最强的球队,他占据队中核心位置,绝没有离开的理由。

在内马尔身上,人们能够看到精彩的盘带,花俏而潇洒的动作,以及非常强烈的比赛欲望和好胜心。但他很多时候也会成为争议的主角,比如和卡瓦尼抢点球的风波,再比如对阵凯尔特人时和对方后卫罗尔斯顿斗气,还有美洲杯输给哥伦比亚之后一脚“怒射”闷倒对方后卫阿尔梅罗引发大规模冲突……内马尔绝不缺乏精彩,但也数次被卷入争端之中,这和卷入过“眨眼门”等事件的C罗有几分相似。某种意义上说,他们都希望成为成败集于一身的绝对主角,希望能够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各种场上的事件之中,尽管可能因为这种强烈的欲望而被贴上“自傲”这样的标签。

这样的比赛风格,可能也会被认为对个人数据和表现有着过度的追求,从而被认为太独。其实这种“独”只是相对而言的,如果能够激励球队,率领球队赢得好成绩,这样的“独”反而是一种领袖气质、敢于承担责任的体现。在这方面,日渐成熟的C罗已经非常好地承担起了肩上重任;但对25岁的内马尔来说,他要磨炼的地方还有不少,这次抢点球事件可能会让内马尔对自己所处的情况和需要怎么承担领袖重任有不同的理解。他们的争议行为未必都对,但展现出的欲望是有不少相似之处的,最终也只有表现说话才是硬道理。以前被说“浪射”的C罗,就用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进球带领皇马披荆斩棘。

而梅西对于“好胜”的诠释,则和C罗、内马尔不同。虽然在巴萨进球如麻,但梅西仍然是一个更愿意分享球权的球员。作为巴萨阵中的第一点球手,梅西曾经14次把点球机会让给队友,帮助队友寻找状态,这其中内马尔受益最多(9次)。不单单是让点球,梅西也经常为了球队的提升而让出位置、让出球权:在苏亚雷斯登陆巴萨后,原本在锋线中路大杀四方的梅西就主动让出了位置,让苏亚雷斯可以在更熟悉的中锋位置上有所发挥;而随着内马尔在巴萨时的不断进步,过去可以出现在前场任意位置的梅西也把整条左路交给了巴西天王。

与梅西相比,内马尔的性格更接近C罗。球场上的内马尔非常张扬,也很容易情绪化,这和一向低调、内敛的梅西截然不同。内马尔有时会被急于表现的情绪所影响,突然做出一些有争议的举动,前两个赛季他就曾因怒斥阿尔巴、向拉菲尼亚撒气等失控表现受到批评。在这一点上,内马尔和早年的C罗有些相像,曾经年少轻狂的“小小罗”也非常容易冲动,他也会在比赛紧张的时刻爆发出一些“负能量”,引来舆论的口诛笔伐。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性格的成熟,如今的C罗已经很少会做出类似的举动。虽说从他的言行之中还是能依稀看到他的个性和张扬,但众多的奖杯和个人荣誉都证明,C罗有资本这样张扬。

内马尔被视为未来金球奖的得主,但他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获得金球奖呢?如今他离开了巴萨,没有了在巴萨接班梅西的话题,人们或许更关注他在接过当世第一人的位置之后,能有怎样的精彩表现。他的性格更像C罗一些,但想要取得葡萄牙巨星那样的超卓成就,内马尔可以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