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卡瓦尼凭什么让点球给内马尔?核心哪能这么抢

新浪体育

关注
内马尔与卡瓦尼争罚点球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内马尔和卡瓦尼的点球事件爆发,几乎“承包”了媒体和各大论坛的热点,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讨论帖子和相关报道。从卡瓦尼赛后不接受任何采访独自离开球场,到内马尔取消INS上对卡瓦尼的关注,再到各方表态,以及法国媒体爆料的各种各样的故事——两人更衣室险些动手,两人都有相关的金靴奖金条款,主帅埃梅里关于两人地位高低的私下保证……这次点球之争,似乎愈发不可收拾了。

其实这并不是内马尔和卡瓦尼第一次出现点球之争:在第4轮巴黎主场和圣埃蒂安的比赛中,卡瓦尼制造了一个点球,此时乌拉圭前锋手拿皮球走向点球点准备亲自主罚,内马尔过来询问能否将这个点球机会让给他,但卡瓦尼并没理会内马尔,内马尔只能悻悻地走开了。而在本场的点球之争以外,还有一次关于任意球的主罚权争夺,这时阿尔维斯抱住球交给内马尔,卡瓦尼则面露不悦。法国媒体《队报》直接把内马尔和卡瓦尼两人的图片放在封面,配文“双雄冲突”——这次的正面冲突,毫无疑问成了巴黎目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难题。

卡瓦尼该不该让点球?有人说内马尔是未来金球奖候选,是巴黎花了2.22亿欧元重金挖来的新头牌,是带领巴黎捅破欧冠八强窗户纸、乃至冲击欧冠冠军的核心人物……这些说法并没什么问题,但这并不是让卡瓦尼让点球的充分理由。就点球本身而言,如果不是主教练明确决定更换第一点球手,那么球队在场上的点球手一般是有固定人选的;是否让出主罚权,也应由主帅指定的这个头号人选来决定,除非主帅明确要求更换。巴黎主帅埃梅里的说法是球场上需要球员自己来做君子协定,此事爆发之后则说将事先安排好罚点球的顺序。既然是“君子协定”,那么原本身为头号罚球手的卡瓦尼,自然有权选择不达成让点球的协定。

另一方面,“业务角度”来说,卡瓦尼主罚点球的表现如何呢?在“点球事件”发生之前,卡瓦尼在巴黎和乌拉圭国家队的点球是24罚22中,命中率达到91.7%,这是非常高的水准。如果只考虑俱乐部,从伊布离队、卡瓦尼成为头号点球手算起,乌拉圭人12罚11中,命中率也是91.7%。而自从内马尔加盟巴萨以来,他的点球命中率是22中16(72.7%)——这和内马尔比卡瓦尼过人多没有关系。只论点球主罚这项业务,一个命中率超过90%的球员凭什么给你让点球?第一点球手,难道不应该最大程度地保证点球可以罚进么?有些球队的点球手还是后卫,也没说因为前锋进球比他们多,就要抢来点球权的。点球本身而言,罚得最准的上,没什么问题。

如此说来,一没有主教练明确提出要求,二又有足够好的点球能力支持,卡瓦尼有充足的理由不把点球让给内马尔。如果让了,可以说是卡瓦尼理解了内马尔的心思,愿意把这个点球让给他;就算不让,也没什么说不过去的。至于任意球事件,主角之一的阿尔维斯表示他是想自己罚,结果球又被内马尔抢走了。谁要抢任意球也好,抢点球也罢,这一个两个球的主罚权本身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在于这种主罚权是绝对核心的某种标志,而内马尔追求的正是这种“成败系于一身”的一人式地位。在巴萨,梅西占据着这个位置,内马尔或许不愿意再等待了——结果来了巴黎,很有象征意义的点球主罚权还是拿不到?

要说内马尔如今是巴黎的绝对核心,并没有多少人会反对,巴西球星在场上的战术地位和绝佳发挥都能看得到。但这种核心和球队众人服气的“老大”地位相比,似乎还有一些差别。你可以说卡瓦尼之前只是伊布的副手,上赛季伊布走了连法甲冠军都拿不到,但他毕竟为巴黎攻入了139个进球,是上赛季法甲金靴和法甲MVP,为巴黎做出了卓绝的贡献。而人们相信内马尔能带领巴黎拿到欧冠,自己能冲击金球奖,这至少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相信”的阶段。刚来队里就直接和原先的核心级别球员产生冲突,并不是什么太好的现象。即便强如C罗带着金球奖去到皇马,也没法上来就直接确立独一无二地位(包括点球主罚权)的。

另一方面,以让众人服气的“老大”角度来衡量,内马尔虽然已经有了惊为天人的表现,但毕竟还没有强强对话的范例。巴黎下周中将在欧冠面对拜仁,如果内马尔能以精彩表现率队取胜,或许会为他增添更多砝码。如今才刚来,代表作也还不够分量,却着急上火“搞事情”,这确实不是“上位”的最合适时机。别的不说,假如等卡瓦尼这场点球不进之后,借势下次再要点球或是让埃梅里借机更换头号点球手,都比这次直接冲突要好。毕竟就算你拥有最顶尖的能力,要让身边的人服气也需要一个过程,更多是靠踢而不是靠喊和抢。内马尔心急可以理解,但他又不是没有这样让人服气的能力和机会,其实也不必那么着急。

内马尔自己对点球主罚权看得很重,也是这个冲突突然闹大的原因之一。2010年在桑托斯效力时,18岁的内马尔就因为罚点球问题而不满。当时他赢得点球却没有获得主罚权,一怒之下把球一摔便走人,随后在比赛中进入消极单干的状态。之后内马尔被主帅禁赛一场,但不久之后桑托斯主帅就遭到了俱乐部解雇。关于老大地位,不同球星的心里可能有不同的标杆,内马尔可能就尤其看重头号点球手的意义。卡瓦尼或许并没有明确意识到这一点,巴黎场上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和主帅埃梅里也没有及时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

对巴黎主帅埃梅里而言,让球员们做“君子协定”却闹成这样,没有事先安排头号点球手的问题也体现了出来。试想如果埃梅里明确表示卡瓦尼是头号点球手,那么你可以去质疑这个安排的合理性,但内马尔抢点球的行为显然就是违背主教练的安排了。结果现在,卡瓦尼有充足的理由不给点球(并且因此事感到不满),内马尔自然也不高兴,这件事情很难朝着两全其美的方向发展。长远来看,花了2.22亿欧元的内马尔肯定是未来真核,卡瓦尼多半因此成为牺牲品;但队内出现的“巴西帮”把一个效力数年的功勋前锋直接就这么摁下去乃至挤走,也会对球队的气氛产生消极影响,毕竟帮派这种东西多少是敏感话题。

内马尔已经25岁了,他的球技无疑非常高超,也能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核心责任,独力率队前进。但理所应当觉得谁都应该给你打下手,不是以球技服人而是直接发难,这并不像一个成熟的球队领袖的作为。对阵凯尔特人的欧冠比赛,他还和对方18岁的后卫罗尔斯顿较上了劲。你可以去“怼人”,但没事就开怼,动不动就斗气或者得意洋洋地炫耀,未必能够真正领导好球队。巴黎已经卖出了许多件内马尔的球衣,那些买了巴黎10号球衣的拥趸们,可能也不希望自家球队的核心频繁去制造一些不安吧。即便你已经是,所有人也都认为你就该是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终究还是要通过接连不断的出色表现来“以球技服人”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科普-曼联曼城什么都一样 到底谁是英超第一?

在你还没用iPhone的那个夏天 这世界是什么模样

被看扁的梅西憋着一口气!谁说只有C罗才会逆袭

欧冠变天?杀死皇萨仁的是皇马 还是瓜穆内马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