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五星巴西!记不记得拥有3R组合的那支球队有多强

新浪综合

关注

2002年的世界杯记录着太多太多的回忆,不仅是我们的国足首次入围世界杯正赛,还有当时的小组赛对手桑巴军团最后七连胜登顶,那么问题来了,当年的巴西队到底有多强?

门将位置上,由于迪达的低迷,老门将马科斯力压切尼成为一号门将。后防线上,当时主打三后卫的巴西队拥有着处于巅峰状态的勒沃库森主力卢西奥和AC米兰中坚罗克-儒尼奥尔,他们虽然技术粗糙,但是在埃德米尔森的协防下也没有出现太多的漏洞。

由于原本主力埃莫森的缺席,这让小将克莱伯森得到机会,前两场并没有得到机会的他在后来和吉尔伯托搭档的后腰组合非常稳固。三后卫对于两个边翼卫的要求非常高,而当时的巴西队正好有两个可以完美胜任该位置的球星:队长卡福与罗伯特-卡洛斯,他们的存在,就注定这两条边路已经无懈可击。

前场的进攻组合更是令人闻风丧胆的3R组合,刚刚经历了大伤的罗纳尔多虽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但依然打入8球夺得金靴,上一次金靴奖超过8球还是1970年的盖德-穆勒。鬼才里瓦尔多处于自己最后的一段巅峰期,罗纳尔迪尼奥则在这届比赛中大放异彩,与英格兰一战的任意球吊射成为经典。

光有一套强大的阵容并不足以支撑球队笑到最后,球员整体的状态均不俗,再加上明确的分工和合理的打法,才促成了这样一只五星巴西的诞生。2002年世界杯开始之前,巴西队的状态并不好,尤其是原本的主力门将迪达失误不断,而一直在国内俱乐部效力的马科斯力压切尼成为这届赛事的主力,他打满了七场比赛仅丢四球,只少于后来的金球奖得主卡恩。

后防线上状态较为稳定,整界比赛没有出现特别大的严重失误,再加上两个后腰吉尔伯托和克莱伯森的出色防守,七场比赛四个丢球并不算多,而且其中有三个发生在小组赛的时候。而拿到冠军的最大保障还是进攻,巴西队在七场比赛中攻入18个进球,除去哥斯达黎加的一个乌龙,3R组合合力打进了14球,堪称恐怖。

2002年的巴西队并不是世界杯的热门球队,巨星云集如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巴蒂领衔的阿根廷以及卫冕冠军法国队才是最初被看好的球队,然而他们皆因各种原因没有走到最后。起初不在最佳状态的巴西队得利于较为明朗的小组分组,随着比赛的深入才逐渐找到状态,多次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凭借罗纳尔多的突然灵光一现才拿下比赛,而这也是全队众志成城的最好回报。

时过境迁,回过头看,才发现2002年的巴西队是如此的强大,而他们现在梦想着可以拿到第六颗星,可惜至今再也没能闯进决赛。以内马尔为首的新一代巴西队依然在为这个梦想拼搏着,他们渴望复制2002年的奇迹,而渴望复制02年奇迹的还有我们的国足,作为中国球迷,目睹了当时强大的巴西与首次入围正赛的国足的较量,认识到了差距。

如今的足坛群雄争霸,各队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传统豪强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巴西队也没有豪取世界杯的把握,国足依然在为一个正赛名额苦苦挣扎。2002年的那些经典场景,也许只能在记忆中不断地被记起、被沉淀。

(来自 头条号 球叮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