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洲黑点双巨头:决定球员身价的 永远是市场!

新浪综合

关注

6年前成为摩纳哥老板时,人们以为他是阿布拉莫维奇那种热衷于“买买买”的土豪;但最近几年,人们发现雷博洛夫列夫是个善于“卖卖卖”的精明老板。极少面对媒体的俄罗斯富商,在他的好帮手、俱乐部副主席兼总经理瓦西列夫的陪同下敞开心扉,向全世界袒露了自己经营摩纳哥的策略与心得。

摩纳哥俱乐部两位大佬:雷博洛夫列夫(左)与瓦西列夫

决策者与执行者

刚刚过去的2016-17赛季,摩纳哥不仅结束了巴黎圣日耳曼对法甲冠军的垄断,还杀进欧冠半决赛和法国联赛杯决赛。摩纳哥球员因此成为了欧洲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

Q 瓦西列夫先生,麻烦您担任此次采访的翻译……但雷博洛夫列夫先生,人们都觉得您能听懂法语,是这样吗?

A 一点点吧!

Q 上过法语课吗?

A 没有。

Q 2011年12月您成为摩纳哥俱乐部主席时,球队当时位列法乙第20位,衡量过一路走来的艰辛吗?

A 当然。刚刚赢得这座法甲冠军,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激情和幸福,我个人则感觉完成了历史赋予我的任务。成为冠军,证明了我的策略以及当初入主摩纳哥的想法是对的。达成目标的感觉,太美妙了。

Q 成功来得如此之快,您想到了吗?

A 我原本认为从法乙到法甲冠军会花更长时间,尤其考虑到我们的财政预算和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对手完全没法相比。但2016-17赛季,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冠军,看看球队的数据统计就知道了。这是我们耐心完成各件事情后获得的回报,如果将其中一部分去掉,就不可能成功。我认为,从管理角度来说,足球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一项生意。

Q 为什么这么说?

A 因为混杂了太多主观、非理性和心理因素的成分。如果是纯物资上的,就会简单得多。经营足球会遇到太多困难,压力随时存在,还有各方质疑。在传统生意中,你不用每天都面对压力,但足球需要持续面对成绩压力。坚持所选策略,其实很不容易,好在我不是朝令夕改那种人。

Q 您是哪种类型的主席?

A 我会确定俱乐部的计划和策略。我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近,除了比赛,我去看望他们的次数不算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当主席的风格,而我更喜欢由一个我所信任的人来做 代表。这是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当事情进展不顺利时,“这个人”要懂得如何处理和应对。在这方面,我完全信任瓦季姆(瓦西列夫),有他管理俱乐部日常工作,我非常放心。

Q 您身边的瓦西列夫先生,对摩纳哥的成功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A 非常重要的贡献!管理一家足球俱乐部非常困难,但也是很宝贵的试炼机会。足球俱乐部不像传统企业,但看到他很快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我很开心。我认识他已经20多年了,而当初我可真没想到他的命运是管理一家足球俱乐部,然后还能取得成功!(笑)

最特别的生意

雷博洛夫列夫和瓦西列夫经常会去客场观看自己球队的比赛,他们与里昂主席奥拉斯(右)这样的法国足球界名人也保持着非常融洽的关系。

Q 能问下您二位是如何管理俱乐部日常工作的吗?

A 你们已经看到结果了是吗?那么就让我们保留一点秘密吧……

Q 2012年12月31日,瓦西列夫先生您是在雷博洛夫列夫先生家中过的新年,他当天要求您加入摩纳哥……跟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形好吗?

A 他告诉我,有一项工作,很适合我!他想让一些值得信任和依赖的人进入摩纳哥俱乐部管理层,哪怕他们对足球不是那么太懂。他说,对我进行任命之前,已经成熟地思考过自己的选择,他需要我在重大问题上帮他作出决定,而当时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我没有太多可以思考的时间……我从事过很多职业,但管理足球俱乐部是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我喜欢这个工作,从没有后悔过。

Q 雷博洛夫列夫先生,您怎么知道瓦西列夫先生是最合适的人选?

A 和我一样,瓦季姆起初对足球也是知之甚少,但是我非常了解他。我在摩纳哥的起步阶段很困难,在人员选择上不可避免地犯了一些错误。老实说,当我买下摩纳哥时,根本不知道一家俱乐部是如何运转的,不过我知道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我渐渐明白,掌管俱乐部日常事务那个人,必须是我绝对信任的,即便足球不是他所擅长的领域。

Q 足球是一项特别的生意?

A 哈哈,你可以在其他生意中赚到更多的钱,但是足球能带来其他地方所体会不到的激情,如果将激情和生意联系在一起……当然了,如果你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损失了很多钱,也不会满意。损失1000万欧元,却高高兴兴地站在领奖台上,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对于摩纳哥俱乐部,我首先是因为激情而来,而且我认为投资足球并非一定要损失很多钱……

Q 瓦西列夫先生,您曾是外交官和商人,投资过酒店和房地产,您觉得足球为何与众不同?

A 可以说,足球是一切的交汇,混合了商业、旅行、心理、组织关系……还有激情。来到摩纳哥,我尝试拥有全面的视角,而且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没错,足球俱乐部能给人带来激情,可以根据比赛来立刻检验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公众一起分享球队所经历的激情以及工作成果,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当我看到摩纳哥球迷体会到快乐时,我本人也会非常自豪,这是其他生意里不存在的。

Q 您管控摩纳哥的初期发生了一个标志性事件:以2亿欧元代价将公司总部转移到法国,因此和法国职业联盟、足协产生冲突。但从2016年12月起,瓦西列夫先生成为了职业联盟监事会成员。对此怎么看?

A 摩纳哥是法国足球大家庭的一份子,早已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尊重。足球组织明白,我们是在为法国足球的整体利益而工作。最近职业联盟发生的一些人员变动,就是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目的则是为了更好的管理。我很高兴进入联盟监事会,成为法甲俱乐部的代表之一。我们有更高的志向,正在逐步缩小与邻国的差距。4年前我刚来摩纳哥时,法国足球的组织充满了官僚主义,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但现在,我们是手握着手一起工作。

遵循原则,理性出发

2015年6月,摩纳哥与马夏尔签下一份长约,随后马上将其转手卖给曼联,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Q 欧足联施行的财政公平竞赛政策,迫使摩纳哥俱乐部在2014年改变了经营模式?

A 俱乐部当时财政赤字很严重,如果继续之前的策略,就会遇到困难。改变是必须的,不出售核心球员,球队就没法运转。我们不是皇马或曼联,球票和赞助收入有限,出售球员是最快的获得资金方式。而从整体上说,违背球员的意愿而强留他们也是不可能的,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不是我们。如今,我们已经没有预算问题,但如果一名球员或教练希望离开,如果他们认为离开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好处,我们也不可能不惜一切代价做出挽留。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留住所有核心,但必须有很好的理由和机会……

A 我们不能逆“市”而行,如果这么做,我们永远都是输家。如果你看到一名摩纳哥球员离开(最近一个是5000万欧元转会曼城的贝尔纳多·席尔瓦),那一定不是我们最初的意图。2015年夏天马夏尔转会去了曼联,这是他所希望的,我完全能理解。

Q 摩纳哥如今的成功和漂亮的比赛风格,对于俱乐部起初受到的批评是一种复仇吗?

A 不不不,完全没这层意思。我们知道,只要工作做得好,成绩一定会到来。我们从未在压力之下陷入混乱,而是一直保持冷静,一切从长远考虑。即使不知道俱乐部的计划何时能成为现实,也必须保持耐心。

Q 您的商人身份,对于管理俱乐部有帮助吗?

A 当然有。

Q 考虑到2016-17赛季姆巴佩、勒马尔、邦雅曼·门迪、巴卡约科等球员都实现了大爆发,您是否意识到,今年夏天的转会运作会很艰难?

A 我们会仔细应对所有的求购要求……

A 是的,但是我很喜欢这样。谈判和讨价还价都是我喜欢的,也是我的强项。足球中的每一次转会都是不同的,所以相关谈判也不同。运作转会有点像玩扑克,要懂得心理战。当年我参与过多次出售大量化肥的谈判(编者注:瓦西列夫曾担任雷博洛夫列夫旗下化肥企业的总经理),情况也非常紧张。足球转会中,你谈论的是人,有着各种个性的人,必须充满感情、心理和策略,还得预判后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好在这些都是我喜欢的。

Q 雷博洛夫列夫先生,您确切地知道收购摩纳哥后花了多少钱吗?

A 当然。(笑)

Q 我们能知道确切数额吗?

A (笑而不语)

Q 您觉得投资到怎样的额度是理性的?

A 一切取决于市场。我要再次强调,我们不能逆市而行,也没法预估形势……但我们一直很理性、很冷静。

Q 如果有俱乐部愿意为姆巴佩掏出1亿欧元,您会拒绝吗?

A 他是否值这个价,我不知道……对于这样的问题,只有市场才能给出答案,然后是球员自己决定去留。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他留下。

激情永不消逝

2013年夏天,摩纳哥4300万欧元引进法尔考,随后租给曼联、切尔西获得近2000万收入,回收后仍能为球队攻城拔寨。

Q 雷博洛夫列夫先生,您最喜欢目前队中的哪名球员?

A 你这么问是不对的,我喜欢我们俱乐部的所有人!

Q 摩纳哥的计划,应该是以2013年签下法尔考为开始标志,当时他的经纪人门德斯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A 门德斯是世界足坛非常有名的经纪人,也非常职业。任何经纪人都会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这很正常,但他总是保留着自己人性的一面,并因此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A 门德斯对我们的帮助确实很大!要知道,当我们开始接触他、想收购出色球员时,还在踢法乙。门德斯对我们表现得非常专业和职业,说服了很多有天赋的球员加盟(除了法尔考,2013-14赛季摩纳哥还以升班马身份引进了穆蒂尼奥、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法比尼奥、贝尔纳多·席尔瓦和卡瓦略)。他兑现了承诺,我很感谢他。

Q 门德斯最大牌的客户是C罗,我看瓦西列夫先生的办公室里还摆着一件他的球衣……未来“皇马7号”有可能为摩纳哥踢球吗?

A 说实话,我非常欣赏克里斯蒂亚诺,而且我们是朋友。不过大家有着不同的计划,摩纳哥不在他的职业生涯构想中。

Q 永远都不会成行?

A 哈哈哈,永不说永不。但我可以告诉你,可能性极小。

Q 您常说“激情”,成为摩纳哥主席后,您最激动的是哪一次?

A 所有令人激动的时刻,都是美妙而特殊的,没有高下之分。但收购俱乐部后我们获得的第一场胜利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那是一种解脱,因为球队当时已经很久没赢球了!

Q 刚刚过去的赛季,摩纳哥杀进了欧冠半决赛,您二位是否觉得这项赛事比较特别?

A 没错,我尤其喜欢欧冠淘汰赛。如果我只能记住一场比赛,那就是两年前的1/8决赛客场击败阿森纳(3比1)。以那种方式,在伦敦酋长球场取胜,难以置信!

A 是的,那场比赛让我们明白了摩纳哥可以飞得很高,可以瞄准非常远大的目标。

Q 雷博洛夫列夫先生,您和其他俱乐部主席的关系如何?

A 很好啊,我时不时会和他们见面,但大部分时间还是瓦季姆与他们接洽……

A 嗯,通过与其他俱乐部主席的接触,我意识到了摩纳哥已经赢得法国足球界、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尊重,这对俱乐部来说是无比自豪的事情。

Q 路易二世球场是法甲上座率最低的球场之一,而摩纳哥的比赛又如此精彩……这是不是有点令人沮丧?

A 从个人情感来说,并非如此——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在球场里,也能深切体会到比赛和胜利的激情。阿布拉莫维奇买下切尔西后不久,我去了趟斯坦福桥,没去主席看台,而是自己买了一张票。那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比赛,希望以球迷身份去体验。那天我体验到了非常强烈的热情,同时相信有朝一日自己也会成为一家足球俱乐部的主席!

(来自 公众号 足球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