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史上第一任意球王?他这绝技跟谁比都不虚(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足球比赛中,直接任意球是一种非常具备艺术性的得分方式。主罚队员将球放好,助跑,球鞋与足球之间恰到好处的碰撞和摩擦,球划出精妙的轨迹直窜网窝。一粒精妙绝伦的任意球有着几何学和空气动力学的曼妙结合,同时又带来艺术美感和享受。而说起任意球,很多人都会想到巴西球星小儒尼尼奥——他被认为是史上最好的任意球高手之一,不少人认为他在这方面就是史上最强。那么小儒尼尼奥的任意球,到底有怎样的精彩之处呢?

根据统计,在职业生涯当中,小儒尼尼奥一共有多达76次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而说到他的任意球,诡异的线路给很多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巴西中场的任意球可以打出诡异的“S”形线路,球在飞行过程当中几乎不转,在空中会有极其飘忽的轨迹,让门将很难判断。比如下面这球,从初速度开始,球的运行轨迹数次飘动,飞行趋势也有转折,门将连准确位置都很难判断,即便扑到了球,也未必能够把球扑挡到门外。

而且,小儒尼尼奥运用这种脚法的能力是基本不受到罚球位置的限制的,在各个地方都能制造出威胁来。这需要对触球的部位、脚法和力量掌控,以及球、人墙和门将的相应位置有很好的判断,这位前里昂核心显然精于此道,他在20-40米左右的各种角度都能踢出具有很大威胁的罚球线路,距离和角度都不是主罚的障碍。

当年对拜仁的这个任意球进球就非常经典:卡恩一度准备往自己的右手边移动,结果小儒尼尼奥找的是卡恩左手边的大死角,这个球无论从线路还是角度上来说,卡恩都没有任何扑救的机会。

当距离更远时,小儒尼尼奥罚球的部位会更为靠下,并使用更大的力量,这让他在40米外和在禁区前一样有威胁。前里昂主帅勒冈曾经表示:“他能够一直保持发上足够力量,并且精度很高,他是世界上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人。”看小儒尼尼奥的任意球,有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球在空中不仅可能会变向,还会有突然“变沉”的可能,似乎有一种加速度存在,逼迫已经准备好的门将还要做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反应。

在职业生涯中,从左路直接找球门右上顶角打进的任意球,小儒尼尼奥有过数次。当年对巴萨的这个球,从整个飞行过程来看,巴尔德斯基本上没有扑到球的可能。也有人评论说,你根本“扑救”不了小儒尼尼奥的任意球,只能等着他没法打正球门。在他的很多进球以及将将偏离球门的任意球中,这样的说法并不算夸张。

从这个视角,你可以看到小儒尼尼奥的左路任意球攻门,要求了多刁钻的角度,球几乎是贴着横梁往球门里掉的。

冲着横梁下沿去的高吊弧线或者是向上冲的任意球,堪称门将的噩梦。小儒尼尼奥的一些进球中,门将或许会成为被批评的对象。但更多时候,是他的任意球实在诡异,门将可能直到丢球,都没有完全摸清球路,因此可能看起来显得很荒谬或者笨拙了。

我们知道,对于守门员来说,在门前突然弹地的球是非常难以扑救的,而小儒尼尼奥也能射出这样的球来。要知道他的射门路线本来就诡异,如果再加上快速的弹地和不规则的运动,对门将无疑会是更加巨大的考验。当年对皇马,这个门前弹地之后突然更快了的远距离射门,让卡西利亚斯没有办法。在欧冠当中,他面对几支豪门球会都有直接任意球得手。

对阵马赛,他也有一次这么远距离的弹地轰门命中。

不玩这些诡异的线路,纯粹打弧线和角度?小儒尼尼奥当然也没问题,他又不是只会踢那些看起来线路很夸张的任意球的。人们见得更多的任意球破门,他也能打出来。

在巴西队联合会杯击败希腊的比赛中,小儒尼尼奥的这个任意球堪称绝对死角,有着极强的观赏性。

能够成为屡屡破门得分的超级任意球手,小儒尼尼奥当然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在里昂队效力期间,他会和球队门将韦库特进行特别的任意球练习,通过成百上千次主罚来精纯自己的任意球技术。不同品牌的足球的主罚体验肯定是不同的,在这一点上小儒尼尼奥的要求很高。由于各项比赛的用球不同,小儒尼尼奥会要求里昂队购买所有可能被用到的球,这样他就能够在球不同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强大的任意球能力。这种认真细致的态度,当然也是他成为一代顶级任意球大师的原因之一。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