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神童匡洋长大了 决定去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

新浪高尔夫

关注

神童最害怕什么?

肯定是长大!

匡洋已经年满18周岁,下个月将在南昌翠林高尔夫球会上演他的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谢幕战(赛事仅限19岁以下选手参与)。虽然他仍然是一个孩子,然而再也没有人将曾经属于他的“神童”两个字还给他了。

他曾经惆怅,曾经迷茫,一度痛苦。

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段日子,匡洋明白自己错在哪里。那个时候,他刚上高中,恰巧遇到疫情爆发,赛事数量减少,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了,花在练球的时间上少了。在平时的练习中,可能还看不出问题所在,可一到赛事中,在压力之下,手再也不听心的使唤,常常一两轮打得很好,后面有一轮崩掉,很显然,当这种球出现在最后一轮时,痛苦系数会成倍增加。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别的小朋友身上或许不会被注意,或许很快会被忘记,可是发生在一直那么优秀的匡洋身上,难免没有异样的眼光,难免没有低声的议论。

“说实话,到最后,别人对我的评价,会有一定程度影响到我,”匡洋说,“但是这两年,特别是最近一年,自己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你可以说是醒悟了。

“我觉得其实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像以前一样,不要去管别人对我的评价是怎么样的,或者说别人对我的看法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打好自己的球……无论我多想证明自己,到最后还是要靠成绩说话。你越去想,你越打不出好的成绩,还不如顺其自然。”

匡洋的最低谷是受了伤,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然而那也成为他的转折点。他在这段时间中慢慢想通了一些事。

过去一年,他开始在更高级别的赛事中锻炼自己,包括起点中巡。在那里,他获得了冠军,也拿到了亚军。与此同时,他也达成了自己的目标,收到了马里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他多少从学习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也让他有更多时间练习,而这样的练习成果也反映在了赛事中。他跳出了原来的恶性循环,进入到一个新的良性循环中。

说到马里兰大学,这基本上是匡洋自己的选择,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他渐渐成熟,有了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这是我的决定,爸妈不太想我出去,一开始他们担心国外有危险,到后来又增加了疫情因素,所以并不是非常鼓励我出去,”匡洋说,“可是我告诉他们:我想出去,我觉得在那边,自己的高尔夫水平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最后,他们选择支持我。”

在这个问题上,匡洋的理论是,如果高中毕业选择立即转职业,他需要从国内巡回赛一点点打起,然后花上几年时间才能达到他心目中的梦想之地:美巡赛。

而去美国留学,他可以接触世界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大学联赛中锻炼自己,更重要的是,美巡赛对大学生的大门在渐渐打开,或许他可以通过这条通道进入美巡赛。而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学识会增长,他的交际面会拓宽,这或许是一个更好的机遇。

无论匡洋未来的路怎么走,可以肯定,他都不再是那个小时候拍高尔夫影片的匡洋,也不再是2018年第一次参加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就夺冠的匡洋,又或者是2019年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创造纪录,成为欧巡赛(非大满贯)最年轻晋级者的匡洋。

对于这样一个匡洋,或许我们需要用他自己讲述的一个故事来收尾。

“我对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最深刻的记忆肯定是2019年第二轮的最后一推。那一推其实挺远的,大约5、6码的距离,前右后左的线,”匡洋说,“当时与我同组的有一个南非选手(路易斯-德-雅格),他明显知道我的处境,也知道我不是很放松。他的推杆距离比我近,按说我应该先推,他不仅对我说了一些鼓励的话,而且选择先推,让我有更多时间去看线。推球进洞,成功晋级,我肯定非常激动,那确实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时刻,同时这位南非球员我也永远不会忘记。”

匡洋不再是神童,他正在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希望我们都能成为那个南非选手,或许只是几句暖心的话,或许只是一个友好的手势,就能在他的生命中制造不同,帮助他取得更大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