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石昱婷距离增长50码之谜 原来有这些人在幕后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18日,北京姑娘石昱婷透露上一次参赛,在女子日巡年度首场大满贯“撒隆巴斯杯”世界女子锦标赛中开出了270码到280码的距离。这对于距离曾经下降到230码以下的石昱婷而言肯定是巨大进步,那么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石昱婷解释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体能、挥杆以及球具,其中体能最为重要。

石昱婷表示休赛季的三个月她基本上每天都练习体能,不过更关键的是,她在日巡冠军球手胜南的推荐下,找到了熊山教练。“我记得三年前跟胜南同组的时候,她的距离也在230码左右,可是这两年距离增加惊人,开球距离的排名都跻入前五位。她只有一米五几的个头,可是力量惊人。”石昱婷说,“在胜南的介绍下,我认识了熊山教练,现在与他密切合作,一周有两到三天的视频训练。”

石昱婷的体能训练主要有两个方面:基础力量和灵活性。石昱婷在熊山的帮助下,卧推从10公斤增加到35公斤,硬拉从30公斤增加到115公斤。深蹲从40公斤增加到90公斤。

技术方面,石昱婷得到了王立的悉心指导。她说常常将自己的挥杆分享到社交媒体上,而王立看到之后联系上了她,给了她很大帮助。“基础力量在不断进步,但是距离增长遇到了瓶颈,刚好那个时候遇到了王立老师,他给了我很好的建议,” 石昱婷说,“王立老师不仅在技术上有独到的见解,生物力学上他与中体科训的伍霜驷博士也有密切的交流。我的动作上没有怎么改,包括挥杆平面。王立老师给我讲述了很多生物力学方面的原理,不光是高尔夫,还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比如棒球、篮球什么的,让我对发力,还有发力的传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我觉得王立老师给我最重要的指导,是从关注挥杆外部的形状,转到内部的感知,还有就是一号木和铁杆发力方向的区别,一个是纵向,一个是横向,铁杆偏纵向。”

谈到球具的时候,石昱婷说:“我的一号木加长了一英寸,杆身也随着我力量的增长,从S换成了X。这些加上王立老师和伍霜驷的指导,杆速和距离开始疯狂增长。”

石昱婷的挥杆速度从去年11月份的88、90增加到了97、98,而且十分稳定。“已经连续打了不少场比赛,一点儿都没有降,状态好的时候,挥速100到102也是有的,”她说,“落点基本上是230、240码,加上滚动的话,可以到250、260码。稳定性非常好,上球道率也挺高的。”

最后,石昱婷也感谢了学球帮的熊万林在心态方面的指导,说他帮助自己认识到了做的好的方面,自信心大大加强。“以前与他(熊万林)通话,他总是问我这场球有哪些做的好的方面,可以同结果无关,比如哪一杆十分专注,”石昱婷说,“我一开始基本上一个点也说不出来,但是现在我一分钟能说出8个、10个点。”

当然石昱婷这些方面的进步已经在赛场上表现出来,她以前在发球距离上感觉到吃力,现在她觉得即使远距离的球场自己也不怕了。唯一的遗憾是最近推杆有点不配合,不过她相信很快这一点便会转变,特别是随着日本日照时间的增长,赛事可以容纳更多选手,她有更多参赛机会,技术方面的进步相信一定会显现。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