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张新军视频连线采访实录 回顾2020年展望新赛季

新浪高尔夫

关注

北京时间1月8日,张新军以视频连线的形式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回顾了过去的2020年,并谈了新赛季的展望。

以下是张新军的采访实录。

• 怎么庆祝新年呢?

新年,我还是在比赛中,那一周是AT&T圆⽯滩职业-业余配对赛。当然加州的疫情可能也会挺严重的,本来是想着我太太和孩子如果能过去的话,我们在一起庆祝新年是最好的,也看看情况。因为疫情的原因可能也有可能他们也过不去,反正可能是在比赛当中度过了。

自己可能会跟球童在一起,希望能找一个中餐,然后吃家乡的一些好吃的。当然可能只能打包了我觉得,因为那边肯定不能堂食的。当然我们在比赛当中也不会说是在外边去吃饭,都是打包或者是从球场或者是从饭店订好,然后打包回去吃的。

因为今年比较特殊,过年可能只能跟家人视频,在手机上了线上的视频了,

• 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有想过吗?

当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都恢复正常,然后希望我的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希望大家一切都尽早的恢复正常。

• 最近美国的疫情情况是怎么样的?你平常的日常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疫情还是很严重的,但是我平常的生活就是球场和家里,也不会在外边吃饭,基本上就是早上去球场,然后下午回到家里,在球场也是不会进会所,直接去练习场,或者是约好时间直接就去下场,跟尽量减少跟别人的接触。

• 如何看待自己去年整个一年在美巡赛的表现?

去年一年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起伏,有几场比赛打的还是不错,但是也有中间有状态不好,有连续好几场没晋级。我觉得这就是高尔夫,这就是职业选手,不可能保持一直都是很好竞技状态,我也是在休赛季尽量的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来,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 如果让你用一个字来形容2020年你会选择什么字,为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变化的变。因为2020年对于所有的人都是一个变化莫测的一年,美巡赛也因为疫情停了三个月,然后再恢复比赛的时候,包括比赛赛程,还有规则各个方面都有一些变化。像我们的生活也是,大家平时的生活也是改变了很多,各个方面都是随着疫情的发展都是有变化的。我拿这个变化的变来形容2020。

• 为什么选择休斯顿作为在美国的住所?然后你觉得搬家之后有了自己的一个在美国一个新家之后,跟以前在美国打比赛改感受不同是什么?

选择休斯顿,因为休斯顿它是一个在美国的中部,去各个城市是飞机也是比较好飞,去加州、佛罗里达州都是两三个小时的飞机,像我之前住在佛罗里达,往加州飞都是五六个小时,飞好多地方都是要转机的,我在休斯顿就不一样了,就基本上都是直飞,包括我去墨西哥去多米尼加这些都是很好飞的。

没有固定住所的时候,去哪里要打包自己所有的家当,飞到其他城市,再到下一个城市,都是居无定所的,没有比赛的时候可能会找一个酒店或者是去朋友那里去暂时住一下。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就不一样了,没有比赛可以回家。不用把所有的东西都自己拿着,可以放在家里,就感觉有一个有个归属感。

•你去年其实打的也不错,打进了季后赛,你觉得现在自己就是技术层面上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

其实提升的地方很多,包括我的开球上球道率一直都是不是很高。还有在短切和推杆方面和美巡赛的整体差距还是有的。因为美巡赛球场难度也比较大,需要你精准的开球,再一个就是你占不了果岭,要有很好的一个切杆推杆的一个救球,所以这几个方面我还是需要更加加强。

• 没有比赛的时候,每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Ok,最近大概5个星期没有比赛,每天都是按自己的计划训练计划来进行的。早上差不多7点起来拉拉伸,然后7:30我得送小孩去上学。早上有时候起来早我还会去跑步,做一些有氧运动,8:30差不多去球场,12点多在球场吃个饭,然后练到3点多4点往回走。然后4-5:30是我练体能的时间,然后再去把小孩接回家。然后可能陪小孩在家里玩一下。这样子。这就是反正近四五个星期的训练计划安排。这样好。

• 美巡的空场比赛和在国内参赛时观众比较少,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

我现在打球我觉得有没有观众对于我来说没什么感觉。都是专注于比赛,观众对我的影响也不大,所以我觉得没啥差别。

• 美巡赛的观众和中国的观众相比,比如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或者深圳国际赛,受到观众的干扰,你觉得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深圳国际赛我都好像我参加了。在哪里打球都一样的,你就是要学会抗干扰,我觉得观众他就是去去看球,你难免都会有有一些小孩或者是有一些观众在旁边走动,会发出一些声音,我觉得都是会有的,你包括国内包括美国都是会有,所以这些都是要自己去克服自己要去练习这种抗干扰,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还好,不会说受到很大的影响。

• 你到美国应该今年是第3年还是第4年了,你现在英文跟他们美巡的球员沟通是怎么把英文水平提上去的,是顺其自然到那必须这样了还是你通过自己的学习完了之后把英文的水平给提上去的。

当然我也有进步。没有比赛的或者是跟我球童在一起的时候,开长途车都会要有一些学习,简单的一些。从基础开始学习,现在反正在美国。4年多了,简单的这些在高尔夫球场上的一些简单的交流,还可以沟通一下。当然他们也知道我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他们跟我沟通也都是说一些简单差不多我能听得懂的,在听不懂。就用上肢体语言。反正差不多能交流。我跟我的教练,有听不懂的,也有时候手机稍微翻译一下或者什么,也能交流。

• 刚刚你说到每天早晨要是去送小孩上学,她的英文是不是比你好一点。

其实我小孩也是今年这才在学校上了一两月,一两个月之前根本就没有让他上学,因为疫情也很严重,现在我在这个地方,我觉得这个学校还算是非常对疫情把控得非常好的,再让他上,然后现在他英文也是比之前进步了很多。他跟我说话也会蹦出来一些英文单词。当然他说的我们也都知道。

• 你在家里边的时候是说中文是说英文,还是说陕西话呢?

在家当然是说中文,我们家小孩跟我沟通肯定是要说中文的。

• 今年也是奥运年,你对奥运有什么期待,或者是赛程上会为他做什么一些技术上做一些准备?

当然首先希望奥运会能如期能进行。我觉得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想去争取的。能代表国家参加,是非常荣幸的。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把状态调整好,能争取能代表国家去打奥运会。

看我们国家队的要求。行要求我们什么时候去回去备战,要求怎么去备战奥运会,我们都全力配合。

• 你现在有跟国家队配合一些体能方面的训练吗?

国家队一直对我的训练一直在进行,差不多每个星期每个礼拜我们都要去总结一下的。因为我这一段时间休赛期。我的训练计划,体能训练计划都是有。我的体能教练和国家队沟通协商,协商了以后才制定的体能训练计划。所以。一直我的这些包括赛事安排,体能训练计划都是国家队来帮我协调的。

• 20-21赛季来说,算是美巡赛的一个超级赛季,整个赛程你有什么样的一个安排和计划吗?

我的技术状态可能需要多打一些比赛,尤其是这在这四五个周没有比赛之后。我需要多多打一些比赛来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来。当然在之后可能会有几场比赛去作为调整休息,让自己身体恢复一下。超长赛季可能中间会条调整有几个比赛。作为调整,当然也是随着我自己的一个状态,因为我觉得。

• 今年有没有什么您特别想打的一些比赛?

其实每场比赛我都挺想打的,对今年还是很期待。非常期待球员锦标赛,因为这个比赛是我一直很向往的一个,当然今年也是有资格去打,希望能表现的好一些。

• 对今年的几场大满贯赛,你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期望呢?

当然希望自己通过好一些的发挥,能打上大满贯的赛比赛,我觉得还是得努力。现在的排名积分可能还不能参加,但是还是有机会的。

• 对于自己上个赛季可以说是相当的成功,能给自己打个分。

我觉得十分制的话,我觉得也就是打个8分,上赛季初前边几场比赛打的还是蛮不错的,但是中间有有一些起伏,当然后边有两场,我觉得自己也还是把水平发挥出来了。然后我觉得兴奋的点,是能打到季后赛,我觉得是去年的一个最理想的成绩。能打完基础比赛,自己能保卡,能打到季后赛,我觉得已经是很不错了。我觉得打打个8分,当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去弥补。

• 新的一年里,有没有什么一些自己的在技术上或者是策略上有一些进行调整的地方?

刚才我也说了,像技术上面我的开球,还有我的切球成功率,最近一段时间休赛期,我需要去调整的,我需要去练的。策略上面,我觉得还是我觉得还是我以往打球的一些策略。打美巡赛,我觉得自己还是要把心态保持的好一些。因为之前一开始都是心态不是特别好,容易着急,我觉得今年自己还是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这个是。

• 那么对于21年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小目标呢?

当然希望自己能首先保卡再就是多打几个前10名,

• 今年对袁也淳和白政恺来说也是冲美巡挺关键的一年。你作为过来人,你对他们从光辉国际赛冲击美巡有什么建议吗?在哪方面应该有一些提高的地方?

其实他们在美国的经验可能说实话比我更多一些。因为你像袁也淳,他一直都是在美国上大学,在美国参加各种比赛,要说建议,我觉得他给我的建议还更多一点。白正凯是今年第一年打光辉国际巡回赛,我的建议还是要坚持不放弃。因为美巡赛、光辉国际巡回赛的每一场比赛的竞争力都特别强。

大家去了之后都是想奔着夺冠去的,现实特别残酷,因为年底只有前25名才能进入美巡赛,大家都是要奔着前几名去的。所以每一场每一杆我觉得都是不能放弃。就是每一场球每一杆都不能放弃。我觉得坚持、努力。

• 你今年的2021赛季应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下周在夏威夷的索尼公开赛。

• 索尼公开赛都目前知道的都有哪些球员来参加?

我知道小潘会去,因为我们俩坐一个飞机.

• 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大概?

上次回去是19年了。一年多没回家了,因为19年的12月份来美国,整整一年零一个月没回家了。

• 这么长时间,会不会有一些思乡的情绪,那样如何缓解这样的一些情绪?

当然一直都是很想回家看望家人,尤其是我的儿子,我都一年多没见他了,他才一岁半,特别想他。还好我的我老婆和我的女儿在这边陪我,我还感觉好一些,感谢我的家人。平时每天和国内的家人,和我爸妈也都是打电话或视频连线通话。

• 关于在美国的生活的感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第一个是过去一年2020年美国的疫情我们都能看到是什么样。疫情让经济活动的停顿,在这样一年,你作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普通人,不是高尔夫球员,而是生活在美国的普通人。你最觉得没有安全感的那一刻,你还记得大概是哪一刻吗?是在哪一天?是在怎样的情形下?

哪一天我我没有完全确定,因为我觉得那一刻是在美巡赛停赛以后的,大概是4月份到5月份,那段时间,那一个月我基本上都没有出门,每天跟我家人跟我妻子和孩子在家里,我觉得外界是什么样子什么情况都不知道了,除了买菜,甚至买东西也尽量在网上买的,都没有出门。

一之后到5月份我才出去,到球场去练球,因为6月份要比赛。那是我觉得是很难熬的一个月,也特别想回家,但是想回国回不去。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是个头。那一个月让我感觉到非常害怕,非常担心。

• 你担心的主要是疫情本身,还是说它有可能会有影响到自己的家人,还是说它给社会带来的影响?

我首先还是担心自己的家人,因为我的儿子还在国内,然后爸妈还有我的岳父岳母都是在国内,他们都是上了年龄的人,就比较担心他们,也是比我觉得那个时刻回到自己的祖国还是不安全的,因为在异国他乡总觉得没有安全感。

• 美巡赛是在球员锦标赛那一周停的,然后在那之前你前一周打完本田,你是当天晚上就回去了吗?你现在还记得细节吗?

是的,当天晚上就回去了,因为我是住在 Jacksonville,然后开车是三个小时,我们当天晚上就当天打完球就回去了。我收到短信我记得很清楚是比赛日的第二天早上,就是星期五的早上,3月12号。3月12号的早晨九点十点钟,他们给我们所有的球员发的信息,因为球员锦标赛比赛我是在候补名单里的,本来也还是很有机会打的,好像到最后是第三个替补,没能打成。然后12号早上他们发的短信,收到短信,觉得美国疫情也是大家都开始重视了,比赛停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始了,那个时候就完全不知道了。

• 那就是过了这一年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可能也过去了,当然我们不知道。那就身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人,我们就不说高尔夫球员的身份了。就身为一个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成年人,你觉得2020年你自己最大的成长是在哪一方面?

身为社会人,这一年我最大的成长是在疫情爆发、身处异国他乡的复杂情况下,一方面更好地协调安排我的工作计划,同时尽力照顾好我的家人,平衡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部分。

• 最后一个我们每个人每一年都会有遗憾,尤其是2020年可能每个人都有比以往更多的不一样的遗憾,对于你来说,如果只挑选一个最大的遗憾的,你会是。

最大的遗憾就是这一年多了没能陪伴我的儿子的成长,这一年多的成长我没有在他身边,这是最大的遗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