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日本球场巡礼:关东排名前三的龙崎乡村俱乐部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4日,多年以来,龙崎乡村俱乐部一直被评为日本关东排名前三的球场。这座“名匠”井上诚一40多岁时的成熟杰作,时常与大谷光明设计的东京高尔夫俱乐部,井上诚一在茨城县的另外一作品大洗高尔夫俱乐部放在同样的高度。

1956年的时候,龙崎市长荒井源太郎希望振兴当地的经济,决定引入了高尔夫球场。球场1958年开业,第一代理事长是原日本钢管社长河田重。球场上树木高大俊秀,特别是绿意盎然的松林,远观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事实上,正是因为松林对球场的包裹,营造出了一种幽静的氛围。

球场18个洞变化多端,球友必须掌握各种类型的击球,因此有人评论说在龙崎磨练好了本领,无论去什么球场都不怕。同时因为球洞有丰富的变化,即使多次到这里打球也不会丧失新鲜感。据设计师井上诚一自评,龙崎是他的“会心作”。

球场有名的球洞包括利用东西走向低谷的九号洞,10号洞,11号洞。因为它们难度极高,又被称之为龙崎的“阿门角”。九号洞开球十分困难,开球如果落入坡下的话,第二杆将很难打,避开障碍物上球道是上策。10号洞没有沙坑,可是由高处向下打,球道呈S型,需要击球有距离而且精准。与九号洞一样,11号洞也是面对低谷,你应该秉持的想法是开球坚定打到左边。

龙崎同样是日本高尔夫大满贯经常选择的场地,像日本男子公开赛、日本女子公开赛,日本职业高尔夫锦标赛以及关东公开赛都曾在这里举办过。

职业球员冈村优近日带领几组业余球友打过龙崎球场,她也认为球场中段是难点所在。“果岭非常难、线很复杂。而长草区的草现在留得比较长,如果开球没有开到球道上,开到长草区,很难打上果岭。”冈村优说,“第10洞一排松树在球道上,遮挡了视线,你必须越过去,可是你很容易打到树上。第11洞最好的开球位置是开到剩150左右的球道平地上,如果开过了,将是一个很大的下坡,如果球停在下坡的地方,看不到果岭,很难攻上去。第12洞,三杆洞也比较难。果岭周边是沙坑和下坡,前面有水。如果打不上果岭,一般很难保帕。可是打好这三个洞,后九的其它球洞却相对简单。前九一般不容易打出好杆数,特别是第九洞距离长,一般攻果岭那杆170码,如果落点在下坡,攻果岭盲打,也很难应付。”

优翔国际集团联合创始人齐砚森打过球场之后,这样评论道:“世上有些东西注定会成为永恒的经典,就像井上诚一操刀的龙崎:起伏多变的地形,风格迥异的球道,错落有致的沙坑,设计精准的落点,快速复杂的果岭,松软如毯的草坪,鳞次栉比的古松,大气高雅的会所……在大师的鬼斧神功下处处充满惊喜,洞洞充满挑战。龙崎之于球手,就像木村拓哉之于女人,魅力无边,值得一生追寻。”

湘南贸易株式会社董事周蔓梦则说:“龙崎,我对它并不陌生。记得刚刚开始学球没多久,我的高尔夫启蒙老师就带我来这里练习下场。那时候它对初学者的我来说很美也很难。多少年一晃而过,今天有机会和高尔夫新星冈村优以及几位前辈老朋友再次相聚龙崎。近距离看着优优选手的每一次击球,那真是对挥杆近乎完美的演绎!与此同时,她处理难度球、尴尬位置,总是能从容不迫,准确掌握力度。龙崎是一座有着60年历史的名门球场,系井上诚一鼎盛时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球道两旁有年代久远的松树林,果岭周边部署着特有挑战性的沙坑,考验着击球者的战略眼光和实力!今天风和日丽,能和高球新星冈村优相聚一起打球,学习到很多,对高尔夫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高的兴趣!”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