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韩国女子统治世界的秘密:除了朴世莉还有这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3日,当韩国本土的女子高尔夫巡回赛上个星期举办其顶级的大满贯时——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现场没有观众——不少于三位世界前十选手参与。

这个总人口5200万的国家不成比例地统治着女子高尔夫球坛,总共8位选手进入世界前20位。

充分展示其统治力,韩国女子自2010年以来每个赛季至少能赢一场LPGA大满贯,只有新冠疫情导致一系列比赛取消,才是她们今年无法延续这一纪录的威胁。

这样一个现象,球员和评论员都说,源自以下几个要素:发奋图强的父母,刻苦的训练,高度竞争的社会、赞助金以及25个LPGA冠军得主朴世莉树立的榜样。

当然,其中一个元素十分关键:父母们不求回报的支持,以及持续不断的鼓励。当孩子们练习的时候,他们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另外,他们还要在场地之间带领孩子们旅行,以及在教练教学方面投入巨大。

“毫无保留的父母支持”是成功的关键,拥有10场LPGA胜利,世界排名第六的金世煐对法新社说。

那基本上等于众多韩国父母将时间、资源、压力倾注到孩子的学业上,帮助他们上韩国人人想上的最顶尖大学。

韩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全球排名第八。根据2019年R&A所做的世界高尔夫报告,总共有440家球会,798家球场。

一方面,果岭费经常要花几百美元,俱乐部都是权贵的所在,另外一方面,练习场和模拟器十分便宜,且很有人气。

“在美国,高尔夫是一项很有人气的运动,人们很容易去球场,可是在这里去球场,却存在很大难度,”金世煐说。

可是高尔夫投资的收益是巨大的:金世煐自从首次出战美国为基地的LPGA巡回赛,在五年时间中已经赚到880万美元。当然,她出名的战绩包括创造72洞杆数纪录:低于标准杆31杆。

即使在更低级别,这里也有不小奖励。

不同寻常的是,韩国女子巡回赛的观众人数比男子还多,而这反应在了他们截然不同的命运上。

韩国也制造了一些顶尖的男子选手,包括梁容银。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梁容银力克伍兹,成为亚洲唯一男子大满贯冠军。可是男子远远不及女子。

一种理论认为亚洲人和西方人,身体条件的差别,女子要小于男子,另外男子的成长之路常常被强制兵役所打断。

去年,女子韩巡总共30场赛事,奖金接近300亿韩元(2400万美元),与只有17站的男子巡回赛相比(146亿韩元),奖金差不多是两倍。

几个韩国公司,经常处于金融、建筑领域,赞助国内巡回赛的高尔夫球手。而公司的商标出现在了女子韩巡记分板上,跟在球员名字的后边。

资金上的支持意味着球员可以集中精力在训练上,《朝鲜日报》的高尔夫记者闵克洙(Min Hak-soo,音译)说,“另外一方面,赞助商投入,也希望他们的球员可以像朴世莉那样令举国骄傲。”

金世煐,27岁,是跟随朴世莉步伐的其中一名韩国女性。朴世莉20岁那一年赢得1998年美国女子公开赛,成为第一个赢得女子最古老大满贯的亚洲选手。

朴世莉是韩国高尔夫繁荣的封面女郎,“为年轻一代的韩国选手铺就了金光闪闪的道路,”亚洲高尔夫行业联合会首席代表斯宾塞-罗宾逊(Spencer Robinson)说。

她的成功——包括赤脚到水中击球,肤色形成的对比说明她花了多少时间练习——让她成为了国家英雄,特别的,那个时候韩国正经受着亚洲金融危机,给了人们更大的鼓舞。

在国际体坛取得成功象征国家综合实力强大的文化背景下,朴世莉那一年另外赢了4场LPGA,最终夺取LPGA奖金王。

“如果没有她,我们甚至不知道可以到美国LPGA开拓自己的生涯,”金世煐说,“她是一位开拓者。”

当朴世莉小的时候,有报道说,父亲深夜将她带到墓地中,在墓穴旁练习挥杆,以增强她的意志。

朴世莉后来否认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可是这并没有阻止那些受到鼓舞的人,将其视为她的成功秘诀,其中包括前世界第一朴仁妃。

无论真实的版本是如何的,朴世莉父亲“令人精疲力竭的训练计划给她注入了超强的纪律性,让她在西方人眼中成为了一个外星人,” 斯宾塞-罗宾逊说。

“那样的训练方法证明是胜利的模版,被韩国的父母无休止地借鉴。

“几十名韩国女性成为了高尔夫百万富翁……毫无疑问都欠了朴世莉一个大大的人情。”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