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美巡球员不单比拼球技 忽视这个会影响球员的表现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18日,斯科特-斯托林斯不是一个分析型的性格,他对生活的各方面都不会精打细算。以前他不知道如果一场比赛少打一杆,今年他就可以挺进季后赛最后一站——巡回锦标赛;如果他每周多打一杆,他就会丢掉他的美巡赛会员卡。

斯托林斯今年34岁,2018-2019赛季打了26场比赛,最后在巡回赛排位105位,拿到了100万美金多一点点的奖金。但是巡回锦标赛获得最后一名的杰森-考克拉克足足比他挣了多一倍的奖金。

知道真相的斯托林斯下巴掉下来:每一轮比赛少打1/4杆或者说每场比赛少打一杆就有一百万美元的差距。 

斯托林斯的教练找到了一位统计学家把他10年职业生涯的数据都整理起来进行分析,结果建议他增加挖起杆的角度,以便在果岭周围有更好的表现。斯托林斯承认,如果没有这些分析数据,他会坚持使用常规的挖起杆角度配置。

如果说这些统计数据分析对斯托林斯的帮助就是增加挖起杆度数,就太小看这些统计学家了。

在2018-2019赛季,斯托林斯挖起杆切球入洞只有4次,斯托林斯在2019-2020新赛季才只打了5场比赛,已经从果岭边10次直接进洞。上赛季他在果岭边击球得分巡回赛排名116位,这个赛季目前为止排名第一。

近年来数据分析成了各项运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项数据性很强的运动,巡回赛的技术统计更是从各个角度衡量一名球手的表现,这些数据能够告诉你很多指导性信息,甚至可以告诉你去选择参加哪些比赛。

富国银行锦标赛是斯托林斯最喜欢的一站赛事,但是在过去的9次比赛中,斯托林斯只有两次晋级,最好成绩仅仅是并列第53名。今年斯托林斯打出76-72再次没有晋级,他对此也表示很郁闷。

统计学家告诉他是因为开球的问题,举办比赛的惊恐山谷球场非常适合打出小左曲的球手,而斯托林斯的CUT球路恰恰背道而驰。

统计分析还可以让球员避免被一些技术数据误导,比如2018-2019赛季在开球准确率排名第11位的布莱恩-盖伊和排名第131位的小胖瑞德差了10%,但是他们开球上球道的次数却相差无几,用斯托林斯的计算方法,就是每周差一次上球道。

所以这些数据斯托林斯就可以先放在一边,或者说他可以接受他在上球道率这个排行榜上稍微落后一些,这些不会影响他的成绩。

• • •

比利-霍舍尔是在2012-2013赛季之后才开始重视数据统计和分析,那时候布兰登-斯内德科尔和数据统计大师马克-霍顿已经合作很久了。因为师从同一个挥杆教练,霍舍尔向前辈虚心请教。

那时候霍舍尔参加了三个赛季的比赛,拿到一个冠军。

霍舍尔在接下来的赛季拿到两站冠军和联邦快递杯总冠军,他在赛季后坦承霍顿的分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霍顿把他过去的比赛拆分整理,分析霍舍尔在哪些球场打得好,为什么打得好,在哪几个方面做得正确。这些结论将指导霍舍尔如何备战某一场比赛,制定比赛策略,然后细化至哪一个洞需要激进,哪一个洞需要保守。

譬如说开年后马上就要举行的捷恩斯公开赛的10号洞是一个短四杆洞(明年老虎确认参加的赛事),却又是一个非常难的四杆洞。统计数据显示对霍舍尔来讲,用一号木直攻果岭是最好的战略,比用铁杆过度成绩要好得多。除非霍舍尔打出一个非常差的开球,他基本上在这个洞都可以保帕。

同样的数据分析可以在球员锦标赛TPC锯齿草球场的12号洞,这个重新改造后的四杆洞也可以用一号木进攻果岭。大部分球员都会认为这一洞是个得分洞,其实不然,貌似简单的短四杆洞暗藏杀机,球员能够在这个洞保帕就已经在参赛阵容中获得先机。

在比赛球场选择方面,统计数据告诉了霍舍尔同样的故事。有些霍舍尔很喜欢的比赛和球场却是他最应该避开的地方。

他最喜欢的温德姆锦标赛在莎草原野乡村俱乐部举行,这里是霍舍尔职业生涯早期的噩梦。一方面是那边的长草很难打,最要命的是那个球场对短杆技术要求太高,而霍舍尔技术统计最薄弱的环节就是果岭边的挖起杆。

杰森-戴伊不太喜欢钻研太多的数据,过去他的长期教练兼球童考林-斯沃顿承担了大部分统计分析工作。

当年斯沃顿和统计专家一起做了同样的工作:“我们想找出规律,是开球的问题,攻果岭的问题,还是果岭上的问题?” 他们分析了戴伊所有比赛的数据。

戴伊2015年取得了巨大的突破,那一年他拿到了五座冠军奖杯,包括他唯一的一场大满贯。

斯沃顿说:“戴伊显著减少了吞柏忌的次数,但是为什么?因为戴伊减少了打短的次数,并且他推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凭肉眼和感觉斯沃顿无法得知这些信息,全是数据分析的功劳。统计分析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只是陈列冷冰冰的数字。

这些数字可以送你踏上东湖球场走进总决赛,也可以让你没日没夜为保级而忧虑。

(Bigmouth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