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米克尔森:那场拿了6次亚军却没有赢一次的大满贯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15日,大约20年以前,在松针2号球场正在进行1999年美国公开赛最后一洞的终极对决,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现场鸦雀无声。佩恩-斯图亚特推出18英尺的推杆,在球还没有滚入洞杯之前,在斯图亚特那著名的振臂一呼之前,米科尔森就走向斯图亚特准备祝贺他的胜利。

看着米克尔森无助的眼神,好像在斯图亚特的推杆进洞之前他就知道自己的希望破灭了。当斯图尔特和自己的球童激情庆祝过之后,他用双手捧起了当时还有些婴儿肥的米克尔森的脸,不知道该怎么样安慰这个年轻人:

“你马上就要当爸爸了,”斯图尔特轻轻地告诉米克尔森。老虎来到北卡松针球场的时候,他的BB机始终在他的球包里面。当时他的太太艾美在亚利桑那的家里等候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当时米克尔森告诉艾美,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他在领先榜的什么位置,只要BB机一响,他就会放下手中的一切,立即赶回家里。

几分钟后,斯图尔特正在接受NBC的采访,他又转过去对坐在身边29岁的米克尔森说:“你很优秀,会拿到属于你的美国公开赛,你会的!”

斯图尔特在当年晚些时候,1999年的10月25日,和其他五名乘客一起在南达科他遭遇空难不幸辞世。从那时起已经将近20年过去了,斯图尔特的预言还没有成为现实。

米克尔森这个周末就要庆祝自己49岁的生日,当年的浊世佳公子已经正式加盟大叔阵营,成为实至名归的老米。老米会在本周的圆石滩开始自己底28次冲击美国公开赛的征程,如果成功,老米就会成为历史上第六位取得职业高尔夫全满贯的高尔夫球员。

只有杰克-尼克劳斯、本-霍根、盖瑞-普莱尔、基恩-萨拉赞和老虎伍兹五位球员在其职业生涯里赢得过包括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所有冠军。

老米现在只需要一座美国公开赛奖杯就可以加入这个高尔夫职业球手的顶级俱乐部,他已经创纪录地在这个比赛中获得过六次第二名。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的美浓高尔夫球场,老米后六洞吞下三只伯忌,两杆落后冠军贾斯汀-罗斯,并列第二名。

老米:现在我不去想太多职业全满贯的事情,我也不需要再去拿一个美国公开赛来证明自己,并且现在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的确老米已经不需要完成全满贯的最后一战来为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进行背书。他已经是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球员,是这项运动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因为他的生日一般都是在美国公开赛期间,那一天都会有一大群观众给他唱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他风度翩翩,豪爽大方,在全国很多球场都有大批忠实的球迷。

盖瑞-普莱尔,在1965年的贝勒里夫乡村俱乐部经过18洞的加洞赛赢下美国公开赛,完成自己职业生涯全满贯。后来普莱尔说赢下美国公开赛,让他在高尔夫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扩大了十倍。

当今高球世界如果要说谁是超级巨星,米克尔森当之无愧。你可以说他只有五个大满贯,至今还没有完成全满贯,但是他和公众以及球迷的关系让他卓尔不凡,和阿诺-帕尔默一样,他们不单是因为自己的成绩,而是凭借自己对这项运动的卓越贡献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老米职业生涯45个冠军,包括三个美国大师赛(2004、2006和2010)、2005年的PGA锦标赛和2013年的英国公开赛。他职业生涯拿到超过9,000万美元的奖金,只低于老虎的11,800万高居巡回赛第二名。

老米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黄昏期,这个问题不断地拷问观众,也在拷问老米自己。老米如果拿不到美国公开赛怎么办?老米如果不能够完成职业全满贯从多大程度上会有损他在高尔夫上的历史地位?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游哉,辗转反侧。求之不得的老米是不是还能够安然接受命运的安排。老米能不能在脑海中这样的天人交战里还能够应付自如。老米说:目前我在职业生涯里该得到的都已经差不多得到了,很少能够有其他事情还能够重新定义我的职业生涯。如果说还有一件的话,那可能就是拿下一座美国公开赛奖杯。

老米在美国公开赛上有过太多近在咫尺却又失之交臂的瞬间,但是受伤最痛的可能就是20年前的松针2号和那场比赛七年后的翼脚。

1999年米克尔森还在追寻他的大满贯首胜,并且他本应缺席当年在松针2号球场的美国公开赛。

当年的美国公开赛是6月17-20日,而艾美-米克尔森的第一个孩子的预产期是6月30日。比赛前医生已经下了医嘱让艾美卧床静养。医生告诉米克尔森可以去比赛,但是老米还是对千里之外的妻子忧心忡忡。所有的比赛日里老米都把一个BB机交给他当时的球童骨头,枕戈待旦随时待命。

美国公开赛的最后一天总是在父亲节结束,米克尔森落后斯图尔特一杆开球,直到第14洞的时候两个人还是打得难解难分,没有人领先超过两杆。在15号洞三杆洞,老米30英尺长推小鸟,小球在推击线路上一路朝洞口奔去,最后却涮洞而出。老米轻松保帕而斯图尔特没有推进8英尺的保帕推,老米取得一杆领先进入16号洞。

16号洞是一个4杆洞,米克尔森攻果岭进入果岭边长草,切上果岭却错失6英尺保帕,斯图尔特推进25英尺保帕推杆,两人重新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老米事后回忆:16号洞我剩下一个很轻松的一切一推保帕,但是我搞砸了。

17号洞三杆洞,斯图尔特上果岭距离旗杆4英尺,米克尔森7英尺。米克尔森没有推进,斯图尔特推进了。

18洞标准杆4杆,斯图尔特开球进入球道右边又湿又厚的长草,米克尔森球道正中,攻果岭留下35英尺小鸟推杆。斯图尔特稳健地把球打回球道,第三杆挖起杆上果岭。

如果要把斯图尔特逼入周一延长赛,要么老米推进自己的长推,要么斯图尔特错失自己的18英尺。老米推丢了。

老米的球童骨头回忆:当斯图尔特在18洞那个推杆摆球的时候,他的球童麦克-海克斯走向我向我轻声询问,你有明天加洞赛的洞杯图吗?我当时就有点儿懵逼,啊?!

但是我转过身去看的时候,发现斯图尔特的小球已经落入洞杯,在那种情况下那种球都可以推进,他们欣喜若狂。

骨头拒绝了我们对这件事的采访。他和老米25年的合作生涯在2017年6月结束。

那个时候其实海克更关注的一个事情是原计划在第二天举行的一个慈善活动,海克负责组织那项活动已经好几个月了。斯图尔特、弗雷德-卡波斯、保罗-艾辛格和哈尔-萨顿都会出席,为当地的一个儿童医院募集善款。

海克斯回忆:当斯图尔特站在球位上准备推杆的时候,在那种情况下你当然不会指望他能推进去。当时比较现实的想法就是第二天再回来打一天延长赛。我当时就是在想,看看邀请谁过去顶上第二天慈善活动斯图尔特的空缺。

然鹅,斯图尔特的小球稳稳地滚入了洞杯,宣告了米克尔森第一次美国公开赛之旅的结束。

海克斯如释重负:很高兴我们拿了冠军,不用再去找人顶替斯图尔特的位置。

米克尔森回到了阿利桑那,他们的女儿阿曼达周一下午6点钟出生。如果米克尔森打延长赛的话,那么他周一的延长赛应该刚刚结束没有多长时间。周五艾美就出现了宫缩,但是她决定直到比赛结束才告诉丈夫。

海克斯现在给瓦夫-泰勒背包,从来不敢相信米克尔森竟然20年后还没有美国公开赛入账。

“当年我的确希望我和斯图尔特获胜,但是今年在圆石滩,我会全力以赴为老米加油。如果他能够在圆石滩圆梦,那将是高尔夫历史上一段佳话。”

但是松针的失利却仅仅是米克尔森在美国公开赛伤心旅途的开始。

2002年在贝斯佩奇黑球场是长岛有史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满贯,老米前两轮70-73落后领先的老虎8杆,但是第三轮老米打出67杆将落后追回到5杆。

老虎周日出发前两洞连续出现三推伯忌,让老米看到了一线生机。老米13洞抓鸟将差距缩短为2杆。但是16洞老米打进了长草吃了伯忌,17洞又紧接一个伯忌。最后三杆落后老虎,老虎拿到了自己第二座美国公开赛。

在老米职业生涯的那个时刻,老米参加了40场大满贯颗粒无收,直到2004年的大师赛老米才捅破窗户纸,迎来自己首座大满贯。

大师赛胜利的两个月后,老米来到了辛奈科克山的美国公开赛,米克尔森36洞后以-6的成绩和丸山茂树并列领先,第三天所有球员都迎来了炙热太阳烘焙的果岭和肆虐的狂风的考验,老米也不例外。在周日还剩下6洞待打的时候,老米落后古森三杆。但是从那一刻其老米如有神助,后面四洞抓了三只鸟,再剩两洞的时候已经手握一杆单独领先。

17号洞三杆洞,老米开球去了左边的沙坑。去打球的时候老米注意到求后面有一颗石子。(USGA在2018年重回辛奈科克山举行美国公开赛的时候已经开始允许球员移动沙坑里的石子和瓦砾了)

我试图在那颗石子后面进沙击球,但是这样的话所有的后旋都被吃掉了。球滚过了球洞去了最不应该取得地方,下坡推加上下坡风。本来是一个很容易的沙坑救球,迎着风上坡切杆,但是那颗石子彻底改变了所有的一切。

老米是世界上最好的短杆球手,但是那一洞老米却打出了最差的挖起杆,最后老米三推以双伯忌结束了那一洞,黯然退场。古森两杆取胜。

骨头回忆:“我上车的时候收到了乔-拉卡瓦的短消息告诫我,无论你要干什么,有一件事情不要做,不要看今天比赛的回放。我应该听从这条忠告。当天下午的果岭十分难推,古森却推的很扎实,他应得的。

“老米打得很棒,但是却输给了一个推进去很多20码、25码长推的古森,这一周在这里这些顶尖的职业球员连5码的推杆都费劲。老米那天的球的确的确打得非常好,10次挥杆9次完美,但是就是不能锁定胜局。”

还有一些老米的坏运气可能只能怪自己。2006年当老米抵达翼脚美国公开赛的时候,他已经有三个大满贯头衔。他在2005年拿下PGA锦标赛,2006年拿下自己的第二件绿夹克。

最后一轮15洞过后老米领先两杆。站上18洞发球台时依然还有一杆优势,然后老米打出了职业生涯里面最臭的一杆,打出了他的一记大左曲,球甚至飞过了左边一座赞助商的帐篷。接下来把球救回球道的一杆有没有能够绕过前面的一棵大树,最后在那一洞吞下双伯忌,一杆负于杰夫-奥格威,再次和美国公开赛擦肩而过。

事后,老米说了那句著名的话:“我真是一个大沙雕,简直不敢相信我居然不能在最后一洞拿个帕。” 即使今天,在翼脚的崩盘可能还是老米心中的最痛。

老米说:“那场比赛的确应该拿下来,最让我难过的不是那个一号木开球,而是那个没有绕过大树的三号铁杆。如果我确保能够绕过大树,把球放在果岭周围,我应该可以用我的短杆在那个洞救一个帕,那一周我的短杆是我职业生涯中打得最好的时候。

“我所有需要做的就是在最后一洞抓一个帕,到现在我还感觉我应该拿下那场比赛。”

骨头并不这样看,因为根据老米那一周的表现,骨头觉得老米在最后一轮还有机会已经是很难得了。

骨头说:“翼脚的比赛不会排进最失望的比赛前三名,老米在周六的后九洞打得非常棒,但是其他的63个洞老米状态根本不在线。很多人后面都会跟老米讲,啊,你在美国公开赛上一洞领先,那比赛已经胜券在握了啊。其实哪里是这么回事,这是美国公开赛啊,最难的球洞,最难的球场。

骨头说在翼脚最后一轮老米在走上第一洞发球台之前还在找挥杆的感觉。

周日他的挥杆感觉是最差的一天。他打了练习场,推杆果岭上练了推杆。我们走向第一洞发球台的时候,他还停下来试挥。他完全没有感觉,心中十分不安。在翼脚的失败和其他场次的失败完全不同。

当然,老米还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坐失良机。2009年在贝斯佩奇黑球场,老米落后里奇-巴恩斯6杆进入最后一轮。巴恩斯开始崩溃,米克尔森在13洞射下老鹰,和卢卡斯-格鲁夫并列领先。但是后面老米在15和17号洞分别吞下伯忌,两杆落后格鲁夫再次名列孙山。

四年以后的美浓,老米又一次手握一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在开局的头五个洞老米吞下两个双伯忌,在最后六个洞又吃下三个伯忌以74杆完赛,输给贾斯汀-罗斯两杆。

希克斯说:“老米还在追寻,美国公开赛时最难取胜的比赛,你需要所有的因素都在你那边,但是老米的确有那么多机会,可能就是美国公开赛太难了。”

现在,老米年近半百,那个婴儿肥的脸庞开始出现了皱纹,他的肚子出人意料地比前几年小了很多,他的小腿肌肉更加塑形,他在努力完成任何职业高尔夫球员没有完成的壮举:在49岁赢得大满贯。

今年二月份老米在圆石滩拿下AT&T职业业余配对赛,老米在圆石滩取得过五次胜利,是在这座球场取胜的一项并列记录。

“年龄带来的不是体能问题,而是你在20多岁的时候你知道你还有很多次机会,但是你在49岁的时候,你就会想,可能只有两次机会了,今年,还有明年的翼脚,这种想法会带来很多压力。

“因为美国公开赛是我唯一没有赢过的大满贯,拿下这个大满贯能给我带来什么,会怎样影响我对我职业生涯的看法,我会给自己更多的压力,这是最困难的事情。“

朱利叶斯-鲍罗斯是赢取大满贯最年长的球员,他在48岁那年拿下1968年PGA锦标赛的冠军,阻击了国王帕尔默全满贯的梦想。

尼克劳斯1968年穿上绿夹克的时候46岁。汤姆-沃森59岁的时候,如果在最后一洞保帕成功,就可以赢下2009年英国公开赛,结果他吞下伯忌,在延长赛上将冠军向斯图亚特-辛克拱手相让。

米克尔森是不是年纪太大了?尼克劳斯不这样看:“在40岁赢下大满贯和20岁一样轻松。唯一的区别是40岁时我知道我在做什么,20岁时并没有那么确定。”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需要对付身体的伤痛,你需要根据你身体的状态进行调整。但是你会变得更加有智慧,如果你不能更聪明,你就不会有进步。”

从圆石滩配对赛以来老米有些乏善可陈,他四场比赛没有晋级,最近的一次是两周前的纪念高球赛。他在大师赛上的并列第18名是他圆石滩配对赛以后的最好名次。

“我今年开局很不错,球打得很好。但是最近的确有些停滞。击球没有太大问题,但是精神状态不想过去那么集中,在球场上不是那么进取。我得加把劲儿。”

他在圆石滩的球场策略可能也需要进行调整,和二月份相比,现在的长草更加浓密,可能老米不能像四个月前一样用一号木来轰开重重障碍。他会更倾向于用铁杆和球道木来开球,对付这里更加紧凑的球道。另外他必须用耐心和精准来替代力量和进攻才能走得更远。

“现在这是一座完全不同的球场,你需要更多的防御。以打帕为主要目标,伺机抓鸟。但是在二月份,这里城门洞开,玉体横陈,每一洞都可以抓鸟。”

如果老米策略能够奏效,他会还有机会在周日向自己的梦想出发,在经历这么多曲折起伏和爱恨交错之后完成将近20年的夙愿。

贾斯汀-托马斯:“如果老米获胜当然很棒,老米完成职业全满贯。但是即使他做不到,老米还是老米,他对这项运动的贡献和他所有的成就都在高尔夫的最顶端,或者说有史以来最好的两位高尔夫选手之一,不论他是否可以拿下美国公开赛。”

小麦:“无论如果老米都是这项运动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他在巡回赛的45冠永远星光熠熠,人们会不会因为少了一个美国公开赛而对老米有不同的评价,我不知道,可能吧。”

老虎:只有五位选手拿到过职业生涯全满贯。我们有一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冠军球员碰巧缺了一座冠军奖杯。他各方面都出类拔萃,他在美国公开赛上有六次第二名,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记录。他知道如何打美国公开赛,只是他不知为何就是没有拿下一个冠军。他是一位十分有竞争力的球员,如果他再次发起攻击我一点儿也不会吃惊。

但是不管老米会不会取得职业生涯全满贯,他都是所有高尔夫球员里面最优秀的球员。老米之所以成为公认的最伟大的球员,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他是否最终拿到全满贯,他都是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老米:如果能够拿下全部四个大满贯,加入到那个顶尖选手的行列,对我来讲意义非凡,我的高尔夫生涯将无怨无悔。

(bigmouth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