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科普卡巨星之路为何曲折 冠军少成名迟或许是主因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3日,大满贯肯定比别的高尔夫赛事都要重要。可它们肯定不是衡量球员是否伟大的唯一标准。这也许是布鲁克斯-科普卡赢得四场大满贯——与麦克罗伊一样多,甚至比同时代的乔丹-斯皮思还多一场——才得到足够重视的原因。

别介意星期天他在赢得美国PGA锦标赛之后重夺世界第一头衔。那有可能在两个星期之后改变。

科普卡在美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都蝉联冠军后,他走上练习场人们会注意他,无论他去什么地方,人们不用看赔率,也知道他是头号热门。

为什么去年夏天他在辛纳科克山(Shinnecock Hills)夺冠,成为29年以来第一个成功卫冕美国公开赛的选手,以及1951年本-侯根以来第二个成功卫冕的选手仍旧不足够呢?那是同一场大满贯没有错,可艾林山和辛纳科克山是完全不同的考验。

事实上,去年夏天他在贝勒里夫还赢得美国PGA锦标赛,他因此加入泰格-伍兹、杰克-尼克劳斯、本-侯根、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的行列,成为仅有的同一年包揽美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的选手。平起平坐都是最顶级的选手,那么到底是什么阻止他拥有超级明星地位的呢?

另外,到底是什么让科普卡来到最大的赛事中才不一样的?这肯定也是一个好问题。

科普卡现在赢得了过去参加的8站大满贯中的4站,这是伍兹在2002年贝斯佩奇美国公开赛实现11站大满贯7胜以来最具统治力的表现。可是这段期间,他另外只赢得了2017年日巡赛邓禄普凤凰高球赛(9杆)以及去年秋天韩国举行的希杰杯。

伍兹在那样一段期间另外赢了19站比赛,其中15站在美巡赛上。

罗杰-马特比(Roger Maltbie)形容伍兹在圆石滩的表现时说:“那不是公平的战斗。”这样一句话肯定不局限于2000年美国公开赛。拿伍兹与任何人比较都不公平。他以高尔夫之中从未有过的速度取胜,而这样的事情也许再也不会发生了。

科普卡意识到自己的奖杯收藏严重向大满贯倾斜。在一个叫“15号球杆”的高尔夫评论组中,贾斯汀-雷(Justin Ray)在周末指出:在现役球员之中,仅有伍兹和科普卡两人,在大满贯中胜利数多过淘汰数。伍兹15胜9次淘汰。科普卡4胜2次淘汰。

不要觉得科普卡会拿出四场大满贯胜利中的任何一场,换取多几场德州公开赛或者凤凰城公开赛胜利。可正是这一点可以解释为什么高尔夫球迷花了更长时间才认同过去两年他所取得的成就。

上个星期六,科普卡在取得美国PGA锦标赛7杆纪录领先之后,面对很多问题,其中一些旨在找出他到底做了什么不同的事情,能够这么频繁地赢大满贯。

“我的注意力更为集中,”科普卡说,“我想我比这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专注。我的专注度在大满贯中上升了,我不知道,也许是我在巡回赛中的10倍。这不是好事。我的意思是,我在大满贯中做到是对的,可是我需要在常规赛中也做到。”

关于此,可以对比一下同时代的其他球员。

从2011年美国公开赛实现大满贯首胜到2014年美国PGA锦标赛实现第四胜,麦克罗伊赢了12次。斯皮思2015年包揽美国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当时他开始追逐年度全满贯。但是这个过程中,他也赢得了威士伯锦标赛、强鹿精英赛和巡回锦标赛。当2017年,斯皮思赢得英国公开赛,夺取生涯全满贯第三站的时候年仅23岁。可他已经在美巡赛上赢得11场,全球为14场。

这两位选手转职业之前已经很有名了。麦克罗伊2007年在卡诺斯蒂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上拿到最佳业余球员奖,当时他18岁。斯皮思16岁时在拜伦-尼尔森精英赛中获得16名。

科普卡?2015年在凤凰城公开赛的第一洞发球台上,他的姓氏被人读为“Cupcake”,而他在那里最终实现美巡赛首胜。

他的实力始终都在。

他的球童瑞奇-埃利奥特(Ricky Elliott)回忆说2013年美国PGA锦标赛,科普卡邀请他为其工作。埃利奥特在橡树山练习场第一次见到他。“我看到他将球精准地打出去,心里想:‘幸福的一天’,”埃利奥特说。

史蒂夫-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帮助伍兹赢得13场大满贯,2015年接受Golf Digest采访的时候曾经这样说:“偶尔会出现这么一个球员,他的击球方式恰巧是高尔夫正道。有力,具有穿透力,弹道完美。在年轻球员之中,我觉得一个人的弹道很特别:布鲁克斯-科普卡。”

大满贯的价值不容低估,因为它留下的深厚遗产。在这一点上,科普卡并不需要多赢美巡赛提升自己的名气。

“现在他终于功成名就,而他是以正确方式实现的,”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星期二说,“他通过自信,决心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因为没有得到关注,他成为一个抱着怒气的强人。他说:我可以做到你们说我做不到的任何事情。”

理应如此。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