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最近十场高于标准杆夺大满贯案例 贝斯佩奇不算难

新浪体育

关注

举世瞩目的赛季第二场大满贯赛-PGA锦标赛落下帷幕,最后一天的大风天气将布鲁克斯-科普卡的冠军杆数锁定在-8,这也给了自称“高手专属的贝斯佩奇黑球场”留下了一丝颜面。这一成绩是这里举办的三场大满贯中最好一届(美国公开赛2002(-3),2009(-4))。

贝斯佩奇的确给众多大牌球员制造了不小“麻烦”,四轮后仅六名球员打出红字,那里的首届大满贯还创造了仅冠军泰格-伍兹一人红字的“荣耀”历史,但它绝非是大满贯赛中最糟糕的成绩单。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被引入现代高尔夫训练环节,再加上现在球员们对自身体能训练也越加重视,现代高尔夫大赛中的确也难得一见高于标准杆获胜场景。最近十年间也仅发生过三次,都发生于美国公开赛上,誉为现代最具挑战大满贯当之无愧。我们将时间拉长至最近20年也就产生了8次这样的案例,这其中美国公开赛占了五席,2次是英国公开赛,还有一次是奥古斯塔。凑齐10次需要将时间再向前追溯到41年的1978年,加入了1985英国公开赛和1978美国公开赛。PGA锦标赛历史上仅有过四次高于标准杆获胜纪录(都为+1),不过都发生在1977年之前。

以下为最近十场高于标准杆夺冠的大满贯赛(按发生时间由近至远):

2018年的辛尼科克山(Shinnecock Hill,7,440码,Par70),卫冕冠军布鲁克斯-科普卡在第72洞抓鸟,观众期望的加洞赛戛然而止,最后一轮68杆,最终以+1(281)一杆优势战胜英格兰名将汤米-弗利特伍德,科普卡成为了继1989年科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后首位该项赛事的成功卫冕者。

2013美国公开赛,贾斯汀-罗斯在美浓高尔夫俱乐部(Merion Golf Club)东场(6,996码,Par70)的最后一天交出平标准杆,最终以+1(281)两杆优势成功逆袭,英格兰人取得生涯目前唯一的大满贯胜利,赛后发文缅怀天堂的父亲。54洞领先者菲尔-米克尔森临近11号洞还领先一杆,但在最后7个洞苦吞了3个柏忌,最终做实“千年老二”,收获该项大满贯的第六场亚军。

2012年奥林匹克俱乐部湖景球场(7,170 码,Par70)的那个周日,54洞排名仅T8的韦伯-辛普森完成5洞时一度还落后领先者吉姆-福瑞克六杆,不过6号洞是整个比赛的“转点”,辛普森在后面五个洞一鼓作气拿下4鸟,并将+1成绩保持到终场,最终以一杆优势赢得美国公开赛,也成就了生涯至今唯一一场大满贯冠军。

2008年皇家伯克戴尔(7,173码,Par70)的英国公开赛上,哈灵顿(Pádraig Harrington) 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惊险决赛轮,爱尔兰人在转场前的三个洞连续吞下柏忌,并失去了从第三洞开始的领先地位;后半场爆发抓下两鸟后,在17号五杆洞射杀老鹰,当天收出69杆,最终以+3(283)四杆优势完胜英格兰名将伊恩-保尔特成功卫冕,这是其三次大满贯的第二场胜利。是英国公开赛自2000年到现在唯一一场高于标准杆夺冠。

2007年的奥古斯塔(7,445,Par72),扎克-约翰逊在最后一轮以69杆演绎灰姑娘的故事。周末的低温和强风导致了高杆成绩,最终以+1(289)赢得生涯两次大满贯赛的首座奖杯。他在最后六个洞抓下3鸟收获绿夹克,也成为了美国大师赛历史上第三位(目前最近一场)以高于标准杆取胜的球员。另外两次是美巡王山姆-史尼德(Sam Snead,1954,+1)和名人堂成员小杰克-伯克(Jack Burke Jr.,1956,+1)。

2007年的奥克芒乡村俱乐部(Oakmont Country Club,7,230 ,Par70) ,来自阿根廷的安格-卡布雷拉 (Ángel Cabrera )成为了那个周日焦点,他赢得了职业生涯两次大满贯的第一场胜利。他在最后一天交出低于标准杆1杆(69),以总成绩+5(285)成为南美洲第一位赢得美国公开赛的球员,泰格-伍兹和连续第二年并列第二的吉姆-福瑞克都没能在最后一洞抓鸟迫使周一进入延长赛。

2006年的翼脚高尔夫俱乐部(Winged Foot Golf Club)西场(7,264码,Par70)是美国公开赛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决赛轮之一。澳洲球员杰夫-奥格维(Geoff Ogilvy)在残酷的周日幸存下来,以总成绩+5(285)赢得生涯唯一一场大满贯桂冠。当天,拿下两只小鸟后打完第7洞以两杆优势领先,紧接着的7个洞苦吞4个柏忌失去领先位置,但后面全部救帕拿下比赛。米克尔森和科林-蒙哥马利在17洞结束还都以一杆优势并列领先,但在收官的18号洞“掉链子”,两人都吞下双柏忌;三位亚军之一的吉姆-福瑞面对会馆的最后时刻保帕就可以逼入加洞赛的计划破灭。这里举办的五届美国公开赛有4次是高于标准杆夺冠。【其余三次为1974(+7),1959(+2),1929(+6)】

1999年英国公开赛,保罗-劳列(PaulLawrie)在卡诺斯蒂高尔夫林克斯( Carnoustie Golf Links)冠军场( 7,361码,Par71)通过四洞延长赛赢得生涯唯一的大满贯奖杯。本土作战的苏格兰人带着10杆落后在最后一轮交出个人当周的唯一6字头(67杆),法国球员让-范德韦德( Jean Van deVelde )在最后一洞只要双柏忌就可以抱走葡萄酒壶,尽然不可思议的交出+3;美国球员贾斯汀-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也在会所前吞下柏忌,三人都以总成绩+6(290)进入加洞赛,最终劳列在主场实现了大满贯和美巡赛历史上决赛轮的最大逆袭。这场胜利也是自1974年以来所有四大赛中最大高于标准杆冠军成绩(1974年在翼脚高尔夫俱乐部的美国公开赛,赫尔-欧文(Hale Irwin)以+7(287)夺冠)。

1985年,桑迪-莱尔(Sandy Lyle)在皇家圣乔治高尔夫俱乐部(Royal St George's Golf Club,6,857 码,Par70)以+2(282)一杆优势力克佩恩-斯图尔特(Payne Stewart),生涯唯一一次举起葡萄酒壶奖杯。苏格兰人以落后3杆闯入决赛日,当天打出平标准杆70杆成功收获生涯两次大满贯的首胜。

1978年的樱桃山乡村俱乐部(Cherry Hills CountryClub,7,083 码,Par71),美国球员安迪-诺斯(Andy North)以+1(285)一杆优势赢得他两个美国公开赛头衔的首个。诺斯开始最后一轮时领先加里-普莱尔( Gary Player)1杆,后者在当年大师赛上赢得了其第三件绿夹克,但黑骑士在决赛轮仅抓到一鸟,吞下7个柏忌交出令人奔溃的77杆,最终仅排在T6。而诺斯在14和15洞连续吞下柏忌和双柏忌,一度与戴夫-斯托克顿(Dave Stockton)和J. C. 史立德(J. C. Snead)的差距缩小至1和2杆,但两人最终都交出+2,这使得诺斯最后一洞柏忌就拿下了比赛。

(沈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