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张维维蓝湾被罚杆事件 LPGA的2杆处罚有据可循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10日,LPGA-蓝湾大师赛第三轮,张维维因为慢打被罚2杆。慢打被罚在巡回赛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她为什么被罚杆,而且是2杆呢?

通常情况下,对于慢打者巡回赛都是罚钱了事,而不是直接罚杆。即便是罚杆,也不是罚2杆,而是罚1杆。

张维维承认自己以前也有慢打被罚杆的情况,比如在美国参加美国女子公开赛资格赛的时候。不过那也是1杆罚杆,而不是2杆,并且被罚的不是她一个人。

“以前有过一次,不过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一组人,每个人都被罚了1杆,”张维维说,“我们实在落后得太多,所以整组人都被罚了。”

在被问到被罚2杆是否公平的时候,张维维回答说:“有一点(不公平)吧,因为同组的两位选手(莫莉娅和崔芸精)也打得很慢,应该说不是‘很慢’,而是‘非常慢’。”

一个组缓慢,而且慢那么多,通常情况下不是一个人造成的,可偏偏是张维维一个人受到了处罚,这是让张维维觉得不公平的第一点。

“她们打得非常慢,可裁判根本不管,”张维维说。

张维维认为不公平的另一点是,自己被处罚2杆是否合理。“的确,我在该洞被提醒了计时,可我下了果岭立即被告知要罚2杆,”张维维说,“我在打女子日巡的时候,首先会给黄牌。”

张维维为什么会被罚2杆,女子中巡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解释如下:

“16号洞的规定用时是120秒,球员可以选择自行配时。第一个打的球员获得额外10秒的打球时间。这个洞,张维维在第二打和第三打都获得了10秒额外配时,总共是140秒。她的第一杆用了17秒,可是在第二杆在加上十秒额外配时的情况下,她花了67秒。推杆两杆,她分别花了42秒和57秒。张维维这个洞总共用了183秒,超时43秒。如果是LPGA会员,十秒内的超时是罚钱,超过十秒外直接惩罚。因此张维维被罚2杆。值得一提的是,全世界范围内,只有LPGA有自己的计时方法。

这段话,解释了张维维为何会被罚杆,以及为何会被罚2杆。

据一位了解LPGA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LPGA的球员普遍打得很慢,蓝湾之前一周女子日巡和LPGA联合认证的东陶日本精英赛,证明了女子日巡的速度明显要快过LPGA(本场比赛女子日巡球员数量较多)。而过去一年,张维维绝大部分时候在女子日巡比赛。

事实上,在中国举行的多场LPGA比赛,三人一组一轮球超过五个小时并不少见,压组也随处可见,包括蓝湾大师赛,可在张维维之前,并没有听说哪位选手因为慢打被罚杆,更别提被罚2杆。

此外,据多名中国球员反应,张维维并不算巡回赛上打得慢的球员。张维维本人甚至认为,第三轮的时候,她把同组另外两名球员的速度带起来了一些。

那么为什么张维维会被当做典型事例进行处罚呢?“我觉得在别克LPGA锦标赛张维维的一个规则问题(她已经因此受到了处罚)发生之后,LPGA裁判对张维维已经有了成见,”这位消息人士说,“再或者同组另外的球员更聪明,当看到裁判过来的时候都加紧了步伐。”

LPGA球员因为慢打被处罚的事例很少出现在媒体报道之中,笔者就此事向LPGA官方求证:上一次LPGA球员因为慢打被处罚发生过吗,都是谁?而像张维维这样因为一个洞慢打被罚2杆又发生过吗,又都是谁?

LPGA的回复是:“谢谢你的提问,我向你证实:今年我们给予过慢打处罚,可是我们不会对具体的球员和事件进行评论。”

在张维维之前,中国选手在国际舞台上慢打被处罚,最著名的例子是2013年美国大师赛时,对关天朗的处罚。美国媒体的报道说,那是60年以来美巡赛第一次给出慢打罚杆处罚,当时关天朗被罚1杆,不过他还是成功晋级。

实际上,国际上对慢打处罚一般采取罚款,而不是罚杆,主要是因为罚杆的处罚更为严厉。罚钱只是财物上的损失,而罚杆不仅罚了钱(职业比赛中),同时会影响积分排名,会给球员带来更为巨大的负面影响。

许多赛事工作人员以及新闻记者也对这事给予了评论。“我们也觉得处罚2杆过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赛事工作人员说。

张维维在蓝湾交出了296杆(74-69-78-75),高于标准杆8杆,获得并列第35名,在完赛的78位选手之中处于中游,获得12,421美元奖金。如果没有2杆罚杆,她将位列并列26位,赚到17,234美元,获得更多世界积分(约0.21分)。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