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姜孝林直面诛心问题不逃避 赢的少只因恼人事太多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2日,姜孝林在别克LPGA锦标赛的冠军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着好几个艰难的问题,比如她的形象看起来有点硬朗(也可以翻译为有点凶),被后边的长打者追着是什么感觉,以及一个涉及整个生涯的诛心问题:你这么有潜力,也有实力,为什么在上海旗忠花园高尔夫俱乐部才赢得个人“第二场”LPGA胜利?

14岁的时候,姜孝林通过选拔赛打入2007年美国女子公开赛,那个时候距离她打高尔夫不过一年半时间。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四名连续赢得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2010年和2011年)的选手之一。可是她一共打了134场LPGA比赛才取得第一场胜利。

不过那是2017年美国女子PGA锦标赛,一场大满贯。当大家认为她的第二场胜利会接踵而至的时候,她又用了33站LPGA比赛才赢得第二场。

因为要赶飞机,姜孝林没有特别深入地谈这个问题,可她肯定没有逃避。“我改了很多次挥杆,我患上挥杆恐惧症,推杆恐惧症,可以说你能想到的所有问题我都遇到了。

“我克服了打球时的焦虑。高尔夫对我制造的这种焦虑很多,另外我在巡回赛上还应对着许多问题。你知道,我很开心今天我所处的位置,我很开心我取得了胜利。

“更为重要的时候,我最终来到了我很宁静,我满意自己的球,我生活的位置上。我经历了太多事情。我希望我能赢得更多,我尽可能做到最好。我还要继续努力下去,继续给自己创造机会,继续让我进入争冠行列。我将赢得更多。我会打得更好的。”

今年是姜孝林生涯的一个映照。举例来说过去12站比赛,姜孝林有一半场次(6场)遭遇淘汰,另外一场退赛,不过一旦晋级,她却4次进入前十,余下来的一场为T33。

这场比赛她一直处于争冠行列——似乎是上一周韩亚银行锦标赛好表现的延续——然而那只是表面上的,即便星期日前九洞她还在挣扎。开始最后一轮的时候落后一杆,并列位于第三位,她在前九洞打出37杆,高于标准杆1杆。她肯定需要完全地扭转过来。她的球童奥利-布瑞特(Ollie Brett)在她打完第九洞之后让她停了下来,将她拉到一边聊了几句话。

“他告诉我:无论你需要做什么,请把怒气释放出来,重新开始,你现在需要那么做。”姜孝林说,“我对他讲:到处都是摄像机,我真的很想猛砸球包。他说,这里是挖起杆,你就砸吧!老实说,我感谢他能那么做。他告诉我这里还有许多小鸟可以抓。我重新调整了回来,我们假装10号洞开始了一场全新的比赛。”

姜孝林的这一策略奏效了,她在后九洞抓到4只小鸟,收官打出69杆,最终领先7位选手2杆取得了胜利——这7位选手之中有5人都在LPGA上赢过,而她们全天大部分时候都处于过领先位置,或者只落后1杆。

姜孝林星期六年满26周岁,她上一次取胜的时候接受大卫-利百特(David Leadbetter)的指导,而最近,她开始与伍兹的前教练布奇-哈蒙合作。而这一点也成为她取胜的要素之一。

“甚至昨天过后我仍旧感到很沮丧,” 姜孝林在一轮结束之后说,“事情很不顺。最重要的是布奇对我说:请走出当前的困局。我真的做不到。如果我面对一个短推,我不断怀疑自己。我真的不能自如地推击。”

当然姜孝林最终做到了,这要感谢球童,感谢教练,更要感谢她自己。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