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天才?17处伤痕触目惊心!没颠覆就没有王者伍兹

新浪体育

关注

老虎在东湖的回归,第80个美巡冠军,5年多少天,一大堆数字又被总结出来。作为《高尔夫大师》前技术编辑,任职8年期间,看过不少关于老虎打球方面的文章,其实关于老虎打球的故事有很多,我也曾经在我的恩师大卫·李的指导下,完成过由美国Golf Digest编辑的老虎唯一的一本关于打球的书《How I Play Golf》,可惜当时出版方没怎么发行,今天借着老虎东湖夺冠,众人膜拜神归来,我想从伤病和改动作两个方面来说说老虎。

改造篇

谈动作改造离不开教练,先来看看老虎各个时期的教练,当然除了老虎他爹。

鲁迪·杜兰 :10岁前的启蒙教练,主要就是兴趣培养。

约翰·阿索莫:17岁前的青少教练,开始关注技术环节。

布茨·哈蒙:与传奇教练合作,转职业,改动作,走上巅峰。

汉克·海尼:巅峰过后的“镜子”教练,成绩看似不错,但并不能说明什么。

肖恩·弗利:学院派教练代表,接手了一个伤痕累累的老虎。不知道,谁是谁的不幸。

相信大家都看过老虎小时候的挥杆,随性自如,你会认为老虎是个感觉型球员,什么感觉过道门,什么洞杯比碗大,其实老虎是一个技术狂,这一点从他重塑挥杆和更换教练的决心,便可窥一斑。

青少年时期的老虎,挥杆比较随性,没有太多追求技术环节,所以上杆稍稍有些过,杆头指向了目标的右侧。走上职业赛场后,20出头的老虎,爆发力惊人,身体转动速度太快,以至于在下杆过程中,双手经常“卡”在身后过不来,于是需要双手的调控,简单而言,就是用手去“找”球。这一点,老虎其实心里非常清楚,加之经过了青春期,老虎的身高明显增高,本来也需要经过一个调整期。估计搁别人,顶多就是微调,边调边看。而年少轻狂的老虎,上来就要动大手术。“我希望能够练就一种完美的上杆,这样的上杆能够让我完全不用考虑任何环节,就可以火力全开,做到完美触球。”

12杆优势赢了绿夹克,要重建挥杆体系,你丫疯了吧!

第一次挥杆大改造,可以说是非常地冒险,虽然刚刚接手老虎的时任教练布茨·哈蒙也非常同意老虎调整挥杆的想法,但在当时,哈蒙依旧为老虎要完全颠覆之前挥杆体系的想法感到担心。

历史上确实有过挥杆大改造,进入巅峰时期的案例,大白鲨诺曼,与大卫·利百特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大白鲨经过一次挥杆大改造后,赢得了大满贯,世界排名来到第一。但挥杆改造前的大白鲨,正是职业生涯低谷期,而彼时的老虎可谓是状态火热,以12杆的优势赢得了第一件绿夹克,然后告诉哈蒙,我觉得我打球基本靠手,不稳定,我要改造挥杆体系。——“你丫疯了吧!”

一年之后,重塑后的老虎开始了疯狂揽胜之路。接下来的3年的时间里,拿下6个大满贯,其中包括2000年的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以及2001年的大师赛,连续拿下四大满贯,极好地回应了世界。——“说我疯了,你们丫才疯了吧!”

膝伤困扰,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挥杆改造

第二次的挥杆改造,是在第一次改造完,拿下6个大满贯之后,不过这次被迫改造,是因为伤病。02年开始,左膝的伤病就一直困扰着老虎。那时的老虎,上杆时,头部会有明显地下沉,通过触球区后,左腿迅速蹬直,这样的挥杆对左膝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导致原本有伤的左膝开始困扰老虎的挥杆。虽然未经证实,但是老虎甚至有点怪罪恩师哈蒙的意思,而哈蒙不这么认为,师徒二人分道扬镳,老虎在好友马克·欧米拉的介绍,开始跟汉克·海尼合作,虽然在合作的几年里,老虎又连续拿下了好几个大满贯,但作为世界第一的教练,海尼并没有真正从老虎那里得到太多的尊重,江湖有传言:海尼只不过是老虎的一面活镜子而已。是那时候的老虎伤病不断,一直持续到2008年。(这里不多说了,后边关于伤病会细聊)。2009年手术归来,老虎向世界宣布回归,事实证明,要么老虎高看了自己,要么小看了伤病。伤病缠身,何谈挥杆改造。汉克海尼跟老虎分手后,才发现了老头的道貌岸然,也许是在执教期间,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尊重,分手后,海尼对老虎的评价不太客气。

老虎随后又在好友肖恩·奥海尔的介绍下,认识了加拿大学院派教练肖恩·弗利,相比老派的教练,这个加拿大小个子,满嘴都是各种生物力学理论,尽管老虎与弗利快速达成了一致(我觉得是大学没毕业的老虎,被忽悠了),俩人的合作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收获(没有大满贯)。但不可否认的一点,老虎的上杆看上去确实越来越接近“完美”。

伤病篇

2008年,多利松美国公开赛,老虎拖着一条伤腿,72洞常规赛+18洞加洞赛+1洞加洞骤死赛,干掉梅迪亚特,老虎的伤病才逐渐被大众关注,此后的老虎伤愈归来的话题长期霸屏。实际上,08年的老虎,已经浑身是伤。攒了好些个伤,一起治,不然一个个治太影响夺冠的效率。

历数老虎职业生涯伤病(点击查看高尔夫大师独家官媒对老虎伤病的解读)

左膝——1994年——受伤指数:++

当时的老虎,还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时,摘除了左膝内肉瘤。

(out of rope:大学时期的伤病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但在此后的职业生涯中,左膝一直保守困扰,估计与这次手术不无关系。)

左膝——2002年——受伤指数:+

12月,去除左膝囊肿和积水。

(12月,什么概念?一年的比赛打完了,休赛期,顺便做个小手术吧,回去接着拿冠军。2003年回到赛场参加别克邀请赛,拿下冠军。)

肩伤——2006年——受伤指数: +

在连续拿下普利司通邀请赛和德意志银行锦标赛后,老虎的左肩肌肉拉伤,他不确定能否参加接下来的世锦赛美国运通锦标赛,结果又毫无意外地赢下比赛。

(一点小伤,压根儿没当回事,我是神,忍忍又多赢几站冠军)

左膝——2007年——受伤指数:++

十字韧带撕裂。2007年的英国公开赛之后,老虎在家跑步时拉伤左膝前十字韧带,他决定不做手术,随后赢下了6场比赛中的5场。

(身残志坚,状态正酣,必须多拿几个冠军,轻伤不下火线)

左膝——2008年——受伤指数:+++

大师赛后,老虎保守治疗,采取了关节镜微创术,修复左膝关节内的软骨。

(此时依旧对受伤的十字韧带采取保守治疗。估计比赛得打封闭。)

左膝——2008年——受伤指数:+++++

十字韧带修复和胫骨骨裂康复。拖着一条伤腿,大战91回合,拿下了美国公开赛,才肯去做韧带修复,PS:在忍受十字韧带伤病的期间,左胫骨承受过大压力导致胫骨骨裂。

(左膝陈年老伤,导致代偿性动作,左胫骨实在受不了了,以身自裂。)

右腿跟腱——2008&2009年——受伤指数:+

在2010年大师赛伤病归来时,老虎透露,前两个赛季,右腿跟腱撕裂,并没有选择积极治疗,而是选择在修复十字韧带时一起治疗。

(这是在做十字韧带康复后归来,才透露此前承受的一点小伤,估计同样是代偿性动作,右跟腱也受不了了,以身自裂。)

颈椎——2010年——受伤指数:+

球员锦标赛最后一轮退赛,赛后的核磁显示,老虎的颈椎发现炎症。

(颈椎病,估计是老虎不肯接受状态下滑的一个借口,这年头,谁还能没点颈椎病!)

左膝——2011年——受伤指数:++++

大师赛第三轮,第17洞,老虎的第二杆球落在了艾森豪威尔树下的松针地里,一个极其困难的球位救球,导致左膝新伤老伤并发,此后几乎没有完整打过一场比赛,反复因伤退赛。

(电视转播有抓到当时的场景,约摸是左膝还没完全康复,还跟以前一样,玩高难度动作,步子太大,又扯着韧带了)

背伤——2014&2015——受伤指数:+++

2014,老虎背部两次受伤,中途退赛。随后在第三次背伤复发后,老虎决定接受椎间盘微创手术,缓解椎间盘压迫神经带来的困扰。术后2个月,老虎再次回到赛场。2015年,老虎两次接受背部手术,依然是椎间盘问题。

(刚开始,老虎喊背疼,我以为又跟之前的颈椎一样,找借口呢,后来才发现原来是真疼,压到神经了,患友们能体会,肌肉拉伤可以忍,压迫神经这个真忍不了。)

腰椎间盘——2017年——受伤指数:++++

2017年,老虎的背伤再次复发,这一次,老虎接受的是椎间盘融合手术,此前曾做过椎间盘摘除手术。也就意味着,老虎的两块椎骨通过手术融合,变成了一块,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伤痛。再次回来的老虎,表示自己已经完全康复。期待能够尽快找回状态。

(这个椎间盘融合术,听上去比较恐怖,百度了一下,这个脊椎融合已经有百年历史,刚开始为了阻止结核,后来是为了消除椎关节外凸内凹的挤压神经或椎管等问题。)

以上数据和图表,不说多,随便挑一个放在一般人身上,都没办法打球了。而老虎基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未愈立马归队。像极了抗日神剧里的老司令,小护士千叮咛万嘱咐,伤没养好不准出院,一转眼人去床空,带着部队打胜仗去了。

关于复出

2017复出,挣扎了半个赛季后,2018赛季,老虎火箭式的上升,大满贯,几度冲上领先榜,季后赛一场一场打过来,最终赢得最后一场胜利。其实特别不容易。熬夜连续看了三轮,老虎的表现其实非常稳定。如同巅峰时期的老虎一样,只要开球能上球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能够在两次巅峰时期,颠覆挥杆体系,重回巅峰;能够在饱受伤病困扰之下,赢那么多冠军。老虎靠的绝对不只是天赋,一万小时定律,适用于每个人,老虎也不例外。你看到的是老虎的起起落落,你没看到的老虎比你想象的要勤奋得多,多过同时期任何其他球员。虽然2018,老虎完美收官,世界高呼,老虎回来了。但从前的老虎真的回来了吗?尽管包括我在内,全世界都希望如此,但如今巡回赛的竞争力以及老虎的年龄、未知伤病等各种因素,老虎,再也回不去了,毕竟血肉之躯,躲不过宇宙定律,只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老虎能多打几场好球,让时光慢些走。

(作者简介:王成 前《高尔夫大师》球技编辑、技术顾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