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中国裁判现场执法英国公开赛 对所有球员一视同仁

新浪体育

关注

李明:国际级裁判,来自北京盛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美巡系列赛中国

你是本届赛事中唯一一位中国裁判么?

第147届中有很多亚洲面孔,我不确定我是不是唯一的华裔,但这次从中国来的裁判只有我一位,中高协每年都会送一位裁判来到英国公开赛现场执法,很荣幸,也很感谢中高协还有英国公开赛,能够给到一个这样的学习机会。

你这次在英国公开赛作裁判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英国公开赛的裁判的团队分为跟组裁判,巡场裁判和观察员,根据裁判的经验和资历,通常第一次来到现场的裁判不会4轮都做执法裁判,更多是做观察员,学习辅助更有经验的裁判工作。此次被中高协选派,我还肩负了一个将前方收获,回国与国内裁判分享的任务,把大赛的执法、分工、协作等经验,传递给更多国内同行。

除了中国的裁判,本届赛事的裁判还来自哪些国家和地区?

除了美国和墨西哥的规则由USGA来制定管理,R&A的高尔夫规则几乎是覆盖全球的,像英国公开赛这样的大满贯赛事,正是USGA和R&A协同合作的最好时机,两大机构会派出各自裁判,其中包括美巡赛、欧巡赛、亚巡赛等来自许多国家的裁判来到现场执法,增强交流,相互渗透提高。

从裁判角度,你认为卡诺斯蒂的挑战、看点和乐趣在哪里?

这是一座多次承办过英国公开赛的球场,挑战性足够强,不过赛前由于6周没有下雨,导致球道草变成了棕黄色,草皮生长速度很慢,长得也不旺盛。球场人告诉我,在第一轮比赛开赛前,草坪工人每隔几天才剪一次草,这在大赛现场并不常见,要知道许多赛事每天都要剪两次。从第一天的直播中也能看到,球员的长杆滚动距离非常长,这对球员计算距离和风向提出了公告要求。除了球道,长草区的变化也很大,长草比较稀疏,容易找球,也更容易救球。

在你看来,R&A在规则修改方面的大方向是怎样的?

对于裁判团队来讲,规则的总体体量没有太大变化。对打球者来说则是更趋友好的趋势,新规则调整的大方向主要依托两点:一、便于球员理解操作,二、便于推广。

国内的裁判和球员对规则的理解程度怎么样?

这几年我主要在国内的职业巡回赛上做裁判,从总体情况来看,国内的裁判水平在逐年提高。举个例子,几年前的中锦赛,当时的参赛整容还主要是中国和韩国球员,他们对规则的理解稍显混乱,出现状况时,许多人对规则对判断结果不一致,尤其是不可打球位的认定和免罚杆。但最近几年,我们国内的巡回赛上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球员,有很多规则问题都能自己处理。这很大程度上说受中国承办了许多国外联合认证赛事的帮助,这些赛事吸引来许多国外球员和国外的裁判,帮助我们和球员多学习提高。

如果在比赛中遇到协助或执法中国球员时,会不会有倾向性?

首先我个人肯定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但一定要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R&A要求裁判对所有球员要一视同仁,不能去区分球员来自哪个国家。

(新高 发自卡诺斯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