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石昱婷卫冕之后洒下热泪 不放弃高尔夫精神闪光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6日,1997年美国大师赛,老虎伍兹在第一轮前九洞打出40杆,许多人认定他已经没戏,不可能在奥古斯塔穿上绿茄克。

乐卡克北京女子精英赛第一轮,当石昱婷在前12个洞一只小鸟也没有抓,打出高于标准杆3杆的时候,许多人恐怕抱着同样的想法。

自从上一次石昱婷在北京东方明珠乡村俱乐部夺冠以来,关于她的消息,即便说不上悲惨,也不那么悦耳。

石昱婷在全运会的预选赛中夺取个人第一名,并且帮助北京女队夺取了团体冠军,可是在全运会之中,北京女队负于上海女队,只是获得第二。

更糟糕的是,石昱婷在年末的时候丧失了她的阵地,丢失了女子日巡参赛卡。

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技术也出了问题。上半年,她在女子日巡的平均发球距离还为230码,可是下半年,因为发球台上丧失太多距离,平均距离下降到220码。

今年,石昱婷必须重新来过,不仅要重新考女子日巡,还要重新调整技术。好消息是广东队为石昱婷找来了冯珊珊的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还给她提供很好的训练环境。

可是谁都知道再高明的教练,刚开始合作的时候都有一个这样的适应期。石昱婷在这样一个适应期参加了一些女子中巡和一些日巡二级赛,怎么说,结果都不值得一提。

因此名义上,石昱婷是乐卡克北京女子精英赛卫冕冠军,她在赛前的夺冠呼声并没有那么高。

再加上第一轮前12个洞就遭遇这样的逆流。

如果换做另外一个球员,她可能已经放弃了。石昱婷没有,她在最后四个洞抓到两只小鸟,打出73杆,至少保证了她不会在卫冕的时候像加西亚卫冕美国大师赛冠军时那样遭遇淘汰。

可是第一轮过后并列位于第33位,谈到卫冕,那就是漫漫征程。

可是高尔夫的字典之中没有“不可能”。第二轮66杆,石昱婷飞升了30位,攀升到并列第三,更重要的是她与36洞领先者刘文博之间只相差2杆。

石昱婷知道在东方明珠,2、3杆差距不算什么。事实的确如此,华裔新西兰25岁选手郭万青与石昱婷从倒数第二组出发,在三轮结束之后,同以205杆,低于标准杆11杆,站上领先榜顶端。决赛轮,郭万青65杆,石昱婷66杆。

听上去很简单,过程却一点不简单。石昱婷在17号洞的6英尺小鸟推涮洞而出,她在18号洞面对一个更长距离的8英尺小鸟推。如果说这个线路没有上一个洞复杂的话,局面却复杂很多。在她推球之前,郭万青已经拿下20英尺小鸟长推。石昱婷只有推球进洞才能将比赛逼入延长赛。

“或许是经历了太多次的关系,这一次我看得比较淡,没有那么强的得失心,”石昱婷谈到当时的心情时说。

可大戏并没有因此结束。石昱婷在延长赛先开球,她说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开好了,那会给对手极大压力,可是开坏了,反过来就会增强对手的自信。可以肯定第一个加洞是后者。当第三打郭万青只剩下84码,手里拿着挖起杆的时候,石昱婷却在205码之外,必须要用五号木进攻果岭。

石昱婷能上果岭已经是出色的表现了,可是她并没有让自己更轻松一些,她给自己留下35英尺下坡长推。而郭万青50度挖起杆打得相当漂亮,留下一只死鸟。石昱婷再次顶住压力,推入了那个长推,让加洞继续下去。

第三次回到发球台上,石昱婷与郭万青第二杆都打到了100码之内,可是同样使用54度挖起杆,郭万青却打得比石昱婷更好,留下8英尺的距离,而石昱婷却留下15英尺的距离。

不过石昱婷再次推球进洞,而郭万青却因为误判了线路,最终败给石昱婷,让她成为赛事历史上第二个蝉联冠军的选手。

“不是压力……的确,我感到了一定的紧张,可我觉得在延长赛中那是好事,”她说,“我想石昱婷之所以能赢我,主要是她的推杆今天更好。”

郭万青没有输在压力之下,可是石昱婷却赢在了抗压能力之上,特别是正赛最后一个洞和延长赛第一个加洞。

殷小雯是倒数第二组的第三名成员,她连续第二场女子中巡成为冠军最近距离的观众。“太难了,太难了,那样一个尴尬距离,再加上那么大的压力,” 殷小雯说,“如果是我,肯定爆了。”

或许这正是殷小雯以及其他业余小将需要学习的,只有她们知道了如何抗压,才能处变不惊,最终成为女子中巡的冠军。

而石昱婷则再次证明了:逆境之中永不放弃,压力之下泰然处之,才是高尔夫的冠军之道。老虎伍兹是这么做的,尼克劳斯是这样做的,历史上的伟大冠军都是这么做的。

石昱婷夺冠之后哭了,了解背后故事的人都知道她为什么哭。这是她前段时间辛苦努力的一个回报。希望这成为她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再攀高峰。

CLPGA北京女子赛石昱婷卫冕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