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他乡还是故乡难分清 华裔袁可威发挥中西合璧优势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2日,今天是袁可威(Kevin Yuan)21岁生日。按照他的澳大利亚护照,这个生日离家可真是“十万八千里”。然而从另外一条线来论,又不是那么远,至少没有前者远。重庆锦标赛举办地距离他的老家成都也就320公里,大约四个半小时的车程。

这正是袁可威身上矛盾的地方。他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可他的祖籍就是巴蜀大地。他习惯讲英文,说中文的时候难免夹杂英文单词,可即便是成都话和重庆话的细微差别,他也能分辨出。“重庆话我能听懂,”他说。

他在澳大利亚学球,2016年和2017年澳大利亚业余锦标赛进入半决赛,其中后者他甚至拿到比杆赛第一。他最喜欢的高尔夫记忆包括9岁的时候与父亲打赌,如果切球进洞可以获得100澳元,结果他切球进洞了。

可是结束业余生涯之后,他就回到中国来追逐他的高尔夫之梦。去年转为职业球员,他加入了中巡赛,最终在奖金榜上排名31位。而当美巡中国赛恢复的时候,他通过了国籍资格赛,获得了这一边的资格。

并不是常常回国,因此当袁可威来到这里比赛的时候,他更多是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需要重新适应。然而与巡回赛上别的国际选手相比,他又不是那么不容易融入其中,毕竟他的身体中流淌着中国人的血,而父母还给了他一些传统的中式教育。

听上去是东方遇见西方?如果你把球童的元素也融入其中,可能更有中西结合的感觉。球童长着一张亚洲人的脸,却拿着美国护照。他的名字叫伴翔太郎,因为他有一个日本爸爸,不过他的妈妈就来自宝岛台湾。

当然在中国,袁可威更需要发挥出身体中“东方”的优势。上一周的成都锦标赛特别能体现这一点。“上个星期,我跟着表叔住,他甚至为我背球包,一切都很舒服,”袁可威说。

在麓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袁可威最后一轮打出70杆,以低于标准杆10杆,获得并列第17名。

这个星期,袁可威“家”的感觉少了一些,可是他表现依然不错,在重庆锦标赛第一轮打出零柏忌70杆,处于一个不错的位置。考虑到3月22日是他的生日,这肯定是一份不错的礼物。

“今天一切都很扎实,我的铁杆很扎实,上了很多果岭,给了我抓鸟的机会,以及两推保帕的机会,这肯定很有帮助,”袁可威说,“我喜欢这座球场,我喜欢小球在建筑物中穿行的感觉。”

袁可威在11号洞,三杆洞,4号铁开球,打到2英尺,抓到小鸟。16号洞,2号铁加48度挖起杆,给自己留下8英尺,也抓到小鸟。而最后一个洞,一个幸运的弹跳,让他成功保帕,保持了干净的记分卡。

当然这只是第一轮,算下来,也只是袁可威职业生涯的一个开端,他肯定需要继续下去,需要表现得更好,要能充分发挥出身体里的“中西合璧”优势,只有这样,他才能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美巡中国重庆锦标赛首轮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