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面对家乡“死穴”里维埃拉 看伍兹12年之后如何征服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15日,伍兹在里维埃拉打过10次,包括1992年他年仅16岁,还是一名业余球员,上演美巡赛首秀的时候。

10次,他全部空手而回。

这是伍兹打过最多场次,从没有赢过的美巡场地。在包括79场美巡赛的辉煌生涯之中,这肯定是一个奇怪的注脚。有鉴于他的老家在南加州,以及对这座古老球场的喜爱,这样一点更让人困惑不解。

“我喜欢这座球场。我喜欢它的布局,它很合我的眼缘,可是我却打得很烂,就这么简单,”伍兹星期二在备战本周的捷恩斯公开赛时说,“这是一桩咄咄怪事。”

公平一点说,老虎对“烂”的定义与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理解并不一样。他的战绩肯定算不上坏——10次征战1999年并列第二,另外6次进入前20名。(凑巧的是,他在这场赛事之中的最好排名为1998年在瓦伦西亚乡村俱乐部的延长赛中败给比利-梅费尔。)

他在里维埃拉仅有两次遭遇淘汰,皆是1992年和1993年他以业余身份参赛的时候。而2006年他最后一次参赛时,因为患上感冒,36洞之后不得不退赛。

在2006年比赛之前,他对媒体说:“如果我整个一生,从未赢得这场比赛我会非常郁闷。这是我们巡回赛上最古老的赛事之一,每一年都在我们最好的场地之一举行,它总是吸引到强大参赛阵容。这样的赛事,你肯定想赢。”

可是又过了12年,他才再回里维埃拉。这座球场很狭窄,通常偏爱那些击球好手。毕竟,它与沃斯堡的殖民地乡村俱乐部一样,都是侯根的小径。而殖民地乡村俱乐部,伍兹1997年之后再也没有打过。可是伍兹星期二表示他长期缺席,与场地本身并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右打者而言,那是小右曲的场地,”他说,“许多个球洞,你都要击出温柔的小右曲,我以前喜欢打温柔的小右曲。出于一些原因,我就是打得不好。”

有鉴于间隔的年份有一打,伍兹必须重新学习如何打里维埃拉,因为多年以来,它已经加长了很多。事实上,1992年,伍兹第一次打的时候,它的距离为6,946码。而2006年,他最后一次打的时候,距离已经加长到7,279码。这个星期的距离则为7,322码。

结果,这个星期,他的应对策略完全不同。以12号洞,四杆洞为例。1997年,距离为413码,现在则为479码。伍兹曾经使用一号铁加劈起杆上果岭。这个星期,他要用一号木,然后接6号铁或者7号铁。

“一些球洞真的变化了,因此码数本可以扔到窗外去了,”伍兹说。

星期二,伍兹打了后九洞,以制订自己的比赛策略。星期三,他会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将集中精力敲定前九洞的策略,同时再次检查他的后九洞笔记。

“这是完全新的玩法,每样事情都更大了,”他说,“沙坑更深了,它们看上去也更大了。果岭的旗杆位置比我记得的更多了。另外在这里,他们也增加了一些区域。

“因此明天我在职业/业余配对赛之中要做更多功课。”

他同时也要重新熟悉果岭。

“我已经忘记了朝向海洋有多少拖拽了,”伍兹说,“我在练习的时候击了几个推杆,我错误判读了3、4个。我忘记了有多少拖拽。因此关于这场赛事,这座球场,我有一些事情需要回忆起。”

这个星期,对于老虎而言也有另外一些事情不同——期待水平。这仅仅是缺席一年,努力从腰伤中恢复转来之后他参加的第三站比赛,以及第二站美巡赛。他在上个星期的农夫保险公开赛之中获得并列第23名,肯定已经展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征兆。

可是那座球场是属于他的场地。而这一座……好吧,10站0胜已经不言自明。

甚至老虎本人也承认成功的衡量标准不只是基于胜利,至少现在不是。他必须要管控好动了手术的腰部——现在已经不那么痛了,可是它就影响挥杆。

“我最终希望赢得比赛,”他说,“我努力走过那个过程,通过那个过程,迈过那一点……我打的赛事越多,我越能理解。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并不想打太多。这对我而言仍旧是全新的。我希望自己真的放聪明一些。”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