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手中拿麦克风的球童“骨头” 仍避谈与老米的矛盾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7日,仅仅回去背了一个星期的球包,“骨头”吉姆-马克凯(Jim Mackay)就清醒过来,他其实一直酷爱球童这份工作。

可是这个星期并不足以让他最终放下麦克风。

索尼公开赛上,吉姆-马克凯将电视台麦克风换成了属于贾斯汀-托马斯的40磅球包。

这是六个月之前与菲尔-米克尔森分手以来,他第一次当球童。不过在维艾勒伊乡村俱乐部(Waialae Country Club),吉姆-马克凯只是临时替代吉米-约翰逊(Jimmy Johnson)上场。贾斯汀-托马斯的常规球童是他的好朋友,可是因为足底筋膜炎,未来一个月都要穿保护靴。

“不当球童最艰难的事情在于错过竞赛,与战斗没有任何关系,”吉姆-马克凯在最后一轮之前说,“作为一名球童,一般来说,最具奖励的时刻在于你说:‘我不喜欢6号铁,我觉得7号铁很好’的时候,你说对了。我想念那一部分。”

现在的奖励呢?

“说话的时候不结巴,”他说,“比上一个星期的自己做的更好。”

自从去年夏天在英国公开赛上开始新工作以来,吉姆-马克凯一直做得很好,除了暂时忘记自己职责的一刻。球童的至理名言——“现身,跟紧,闭嘴”——很明显也适用于现场的高尔夫球评们。

在早半段的电视直播中,贾斯丁-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在约翰尼-米勒登场之前负责解说。

“我的工作是报道我见到的东西。我的工作不是问问题,” 吉姆-马克凯说,“我那个时候忘记了这一点。”

当时,贾斯丁-雷奥纳德在直播间谈论舒服的分组对球员争取大满贯胜利有多大帮助。这让吉姆-马克凯反过来问贾斯丁-雷奥纳德:1997年英国公开赛,他在努力赢得首场大满贯胜利的时候,是否觉得皇家特隆(Royal Troon)最后一组与卡波斯同组有帮助到他。

“我不知道的是,6秒钟之后我们要进广告,” 吉姆-马克凯说,“我根本不可能知道,可是我真的把贾斯汀坑苦了。他只有4秒钟来回答我冗长的问题。”

在广告时间中,吉姆-马克凯听到了另外一个声音,它属于汤米-罗伊(Tommy Roy),NBC高尔夫节目执行制片人。

“骨头,以后可别那么做了。”

然而是汤米-罗伊认识到一个经验丰富的球童能为电视转播带来什么价值。这是为什么他邀请吉姆-马克凯以及马特-库查尔球童约翰-伍德(John Wood)在2015年休斯敦公开赛进入控制室的原因。这样他们可以看一看电视直播是怎么运作的,以及通过耳机听到指令的时候有多么不舒服。

那一年秋天,两人都在海岛度假村当了现场记者。

而当米克尔森与吉姆-马克凯结束25年合作之后,汤米-罗伊赶快将资深球童挖过来,为电视台工作。

一名球员转行做直播挺常见的。球童也来“凑热闹”却不是那么常见。吉姆-马克凯喜欢这份新工作。更重要的是,在球童这一个岗位多年以来一直被看低之后,他觉得现在的工作能帮助他提升自己职业的地位。

“我希望成为一个干电视的球童,”他说,“我希望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人们认为这样做对球童有利。如果这对球童好,我会感到开心的。因为我是一个球童,我永远都是球童。”

可是下个星期菲尔-米克尔森赢过三次的多利松,以及再下个星期,吉姆-马克凯住家的凤凰城他都不会上班,因为两场赛事的直播权属于CBS。

同样美国大师赛也不会。

这是1994年以来,吉姆-马克凯第一次缺席。1994年,米克尔森在冬季滑雪的时候,摔伤了腿。

“那一年,我真是郁闷死了,”他说,“可是今年,我不会那么郁闷。美国大师赛的星期四我醒来的时候,脾气会非常暴躁。我也许会不惜一切代价,一直等到星期天第十洞发球才去会看电视。我肯定会看的。然而那是我生命之中最难熬的日子,就说得通。”

这里有太多记忆,一直可以回溯到1987年。当时他在11号洞果岭右边的观众群中,结果拉里-麦斯(Larry Mize)切球进洞击败了格雷格-诺曼。他为拉里-麦斯当过两年球童,接着1992年为斯科特-辛普森(Scott Simpson)背包,而余下来的时间一直为米克尔森效力。米克尔森赢得三件绿茄克的时候,他都在一旁。

吉姆-马克凯仍旧不愿意多谈是什么导致两人分道扬镳的,只是说球员与球童的关系就是这样反反复复。

如果你失去了积极向上的动能,没有道理继续下去,”他说,“合作有可能持续六个月,一年,又或者五年。就我们的情况来看,总共持续了25年时间。”

他说当他与菲尔-米克尔森分手的时候,有一打球员给他打过电话,而最玄妙的电话来自NBC的汤米-罗伊。

我一直以为直到生涯结束,我都会是球童,” 吉姆-马克凯说。

他从来没有想过除了为自己背包的球员计算码数,看推杆线路,他还会为别的什么人做。可是现在,他就为千千万万的观众做这件事情。吉姆-马克凯从来没有把这份工作视为“梅开二度”。与此同时,他也没有排除重操旧业,再当球童的可能。

“这里总有诱惑,”他说,“我总是把自己当作一名球童。就目前来看,我十分幸运,也非常感激能做这份工作。”

只有四月的第一个星期是例外。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