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2017中国高尔夫十大关键词:冯珊珊+刘国梁上榜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2017年,对于中国高尔夫,注定是超出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有了石破天惊的世界第一,这一年,我们在男子大满贯的决赛日竞逐冠军,这一年,我们有了美巡赛的球手!然而同样是这一年,国内高尔夫行业依旧处于动荡之中,球场整治貌似随着名单出炉偃旗息鼓,达摩克利斯之剑却仍悬在每个人心中,高尔夫产业的景气指数仍在苦盼止跌回升的拐点到来。

跌宕起伏的一年即将过去,不妨让我们用十个关键词,盘点一下2017年的中国高尔夫——

1  冯珊珊

当蓝湾大师赛,冯珊珊问鼎今年个人LPGA第三冠之时,一个中国体育史无前例的“惊喜”突然降临在国人面前:她成为了第一位在欧美主流体育项目登顶“世界第一”头衔的中国大陆运动员!犹如迫不及待一般,中国体育劳伦斯奖将分量十足的“年度最佳突破奖”授予其身,冯珊珊也在时隔4年之后,再一次将“高尔夫”三字镌刻在了中国体育最高舞台的荣誉榜之上!

2  李昊桐

如果说冯珊珊拓宽着高尔夫在中国体育的话语空间,李昊桐则在世界高坛不断刷新着高尔夫群体对于“CHINA”的想象力。英国公开赛决赛日石破天惊的63杆,让他瞬间打通了中国男子高尔夫在大满贯舞台的任督二脉。相比梁文冲七年前呼啸峡的并列第8,李昊桐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中国男选手绝不仅仅是大满贯的看客,这一代人或许就有可能染指四大赛神级殿堂的王者荣耀。

3  美巡第一人

2017年,中国高尔夫诞生了多项“第一”,但唯有“美巡赛第一人”的登堂入室,才能真正连接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历史的“此岸”与“彼岸”。何况更让人惊喜的是,“第一人”一下子就有两位——窦泽成和张新军!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一项不亚于当年姚明登陆NBA的体育突破。高尔夫职业巡回赛的最高水准舞台,终于出现了五星红旗的确实存在。

4  496家球场

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洗,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终于在1月22日向社会公布,中国大陆境内共有496个球场得以“合法”存在。从形同“黑户”的683家到姑且“幸存”的496座,国内所有球场都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经历了清理整治的生死洗礼。当业内人士慨叹“尘埃落定”,并呼唤保障中国高尔夫规范发展的制度安排之时,却又传来长白山球场莫名突然关停的“噩耗”,让人不禁心生隐忧:那把悬在头上的刀子,真的已经没有了吗?

5  林钰鑫

少年强则中国强!从关天朗、张华创、金诚,再到如今的林钰鑫,中国高尔夫几乎每一年都在给全世界带来“YOUNG GUN”的惊喜。亚太业余锦标赛,17岁北京少年林钰鑫成为第二位问鼎冠军的中国球手,一战打进美国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两场大满贯,而中国球手包揽前三名,更是创下赛史之最。层出不穷的华人希望之星,似乎印证了普莱尔等名宿的断言:高尔夫的未来在中国。

6  张小宁

6月16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召开负责人调整会议,张小宁全票当选中高协主席。这距离其卸任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张主席新官上任,迅即推进了中国高尔夫球备战东京奥运之队成立、美巡中国赛回归等几件重量级事件,承担起项目管理、国家队建设和奥运备战的重要责任。

7  全运会

奥运会对于高尔夫是否必要,或许还是个假命题。但全运会对于中国高尔夫,绝对是实实在在的重量级存在。从2009年首次进入全运会时相比,今年出现在天津赛场上竞争两项团体荣誉的各省市队,已经汇聚了冯珊珊、李昊桐、梁文冲、吴阿顺、窦泽成、张新军、林希妤、石昱婷、鲁婉遥等中国最顶尖的职业和业余高尔夫球员。而也正是由于”全运会“的名义,地方高协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和扶持力度才会持续加大。至少与其他尚处于体制内、职业化程度较低的运动横向对比,全运会之于高尔夫,还是一个利大于弊的良性存在。

8  停摆

墙里开花墙外香——这似乎是中国职业高尔夫在过去一年给人们的突出感受。球手们在海外不断刷新历史的同时,却是美巡中国赛、华彬LPGA精英赛、中国女子公开赛一个个停摆“噩耗”的传来,口碑不俗奖金丰厚的深圳国际赛,也在明年的欧巡赛赛历中消失。资本的冷淡、赞助商的退却、受众难见增量、媒体传播不断萎缩,让国内高尔夫赛事机构举步维艰,在行业寒冬风雨飘摇。

9  刘国梁

一个“并不懂乒乓球的胖子”,却在过去的一年间,屡次撩动高尔夫人的心弦。所谓虎父无犬女,拥有15年高尔夫球龄的国乒前总教练刘国梁,培养的七岁女儿刘宇婕横空出世,不仅横扫了多站国内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还在美国举行的USKG锦标赛获得“世界亚军”!刘国梁自带的大V属性,使其女儿每一次荣誉加身的同时,也让高尔夫在大众领域得到了得来不易的正能量曝光。

10  亚巡赛

拜中国巡回赛成立所赐,随着亚洲高尔夫锦标赛11月在厦门举行,时隔九年,ASIAN TOUR再一次出现在了中国大陆的高尔夫赛历之中。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巨大“彩蛋”——名不见经传的山东球手肖博文,在亚洲锦标赛一举夺魁,成为历史上第3位赢得亚巡赛的中国内地球手。从中巡到亚巡,肖博文不仅为自己和中国球手打通了一条上升台阶,也为艰难中成长的中国巡回赛找到了一条出路。

(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