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能赢1级赢不了2级 中国人离欧巡挑战赛冠军有多远?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中国人赢过欧巡赛,赢过欧巡元老赛,然而分量介乎两者之间的欧巡二级赛——欧巡挑战赛,中国高尔夫球手却尚未染指过冠军奖杯。

刚刚结束的佛山公开赛,中国球员再一次冲击冠军未果:张蕙麟在领先47洞的情况下,第三轮12号洞爆出四柏忌,遭到同组的威尔士人奥利弗-法尔(Oliver Farr)逆转,最终眼睁睁在颁奖仪式上,目睹后者捧起个人的第二座欧巡挑战赛奖杯。

不过赛后,法尔对张蕙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中国人距离首座欧挑赛冠军已经“非常非常接近”。

“张其实是个非常好的球手,他的球非常扎实,只是一个洞没有打好而已……而我的观点是,中国球员的进步越来越大,这一点有目共睹,中国人出现欧挑冠军的日子不远了。”

进步,的确是有目共睹。犹记2008年欧巡挑战赛第一次登陆中国时,青岛公开赛60名中国球手迎战,只有3人成功晋级,最好成绩仅为并列第54名。然而到了六年后,重庆盛开精英赛,胡牧便取得了并列第3名的中国球手历史最佳战绩。2016年佛山公开赛,有多达19个中国人挺进周末决赛!而在今年比赛中,张蕙麟更是一度获得了4杆领先——九年九场欧巡挑战赛,对于冠军奖杯,我们的确是在一步步逼近。

“如果中国长期有几场欧巡挑战赛,我觉得不出两年,中国人一定能赢!”张蕙麟在佛山说。他已经两次获得这里赛事的“最佳中国球员奖“,“我坚信,我们绝对有这个实力。”

作为欧巡赛的二级赛事,欧巡挑战赛全年31场赛程,中国球手只能参加其中的两场,也就是家门口的海南公开赛和佛山公开赛——亮相机会有限,显然限制了国内球员挑战冠军的概率。另外,两场欧挑赛尚无法做到像汇丰冠军赛那样,汇聚国内最顶尖球手齐聚一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高尔夫冲击奖杯的机会:梁文冲便从未参加过欧巡挑战赛,吴阿顺和李昊桐也分别在2008年青岛和2013年佛山之后再未打过欧挑赛。

但在另一种意义上,欧巡挑战赛也可视作“欧洲二三线球手”与“中国准一流球手”的一次正面较量。从这个角度,我们与欧洲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今年在佛山,44名中国球手仅有9人晋级,创下了赛事五年历史上的最低纪录。排名榜倒数27名,中国球手却尴尬占据了其中的26人。5位球手甚至在一轮比赛之后,就选择了退赛……

“其实这跟中巡赛和原先美巡中国赛的情形一样,中国缺乏一个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张蕙麟分析道,“我们的球手当遇到比平常稍微大一点的赛事时,就会有紧张或者不适应。”

不过在他看来,这也正是欧巡二级赛来到中国的意义所在。

“我觉得欧挑真的可以在中国多放几场,对于中国球员是个很好的磨炼和锻炼,是非常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欧巡挑战赛在中国
青岛公开赛
年份 冠军 成绩 中国晋级人数 最佳中国球员 成绩
2008 加莱斯-梅彬(法国) -19 3 廖贵明(T54) E
盛开精英赛(54洞)
年份 冠军 成绩 中国晋级人数 最佳中国球员 成绩
2014 乔恩-艾德佛斯(瑞典) -15 11 胡牧(T3) -11
佛山公开赛
年份 冠军 成绩 中国晋级人数 最佳中国球员 成绩
2013 拿祖-埃尔维拉(西班牙) -14 17 吴康春(T22) -4
2014 杰森-帕默(英格兰) -16 13 曹一(T32) -6
2015 博尔哈-比尔托(西班牙) -15 10 张蕙麟(T24) -6
2016 马库斯-阿米蒂奇(英格兰) -19 19 陈子豪(T6) -14
2017 奥利弗-法尔(威尔士) -18 8 张蕙麟(T6) -9
海南公开赛
年份 冠军 成绩 中国晋级人数 中国最佳球员 成绩
2016 亚历山大-耐普(德国) -9 36洞无晋级线 张新军(T10) -3
2017 埃里克-范-鲁彦(南非) -18 10 林钰鑫(业余/T7) -12

(Mickey)

佛山公开赛法尔夺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