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希杰杯引领 韩国高尔夫能摆脱阴盛阳衰困局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9日,韩国拥有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高尔夫球手。世界前四有三人,世界前20有11人,世界前50有23人,世界前100有41人。

对于一个人口只有5100万的国家而言,这个数据肯定不坏。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女子高尔夫。

一个痴迷于高尔夫的国度,这样一个比例,具有如此强的统治力,肯定叹为观止。

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数字没有反映在男子高尔夫中呢?未来会吗?

“我想达到女子那样的水平也许有点夸张,”澳大利亚选手亚当-斯科特说。“可是我想韩国球员在美巡赛上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未来五到十年,美巡赛的韩国选手数量翻番,我绝不会吃惊。”

可以肯定,将美巡赛引入韩国是向正确方面迈出的一步。

在首届希杰杯强劲的参赛阵容中包括了17位扛起韩国大旗的选手。他们全部梦想着打出四轮绝世好球,从而将自己的名字铭刻在历史书中。

球员锦标赛冠军金时沅是这个军团的领头羊。世界排名第41位,他是韩国排名最高的选手。与此同时,他也是韩国4名进入世界前100位的男子选手之一,另外三人是安秉勋(79位)、康晟训(Sunghoon Kang,80位)以及王情训(87位)。

可是这个团体的精神领袖,或许就是韩国男子高尔夫的教父崔京周。

与金时沅一样,崔京周也赢过球员锦标赛,实际上,在其辉煌的一生中,他总共参加了442站美巡赛,赢得其中8站。他身上的荣耀这个星期是清晰可见的。

一方面,他未能像朴世莉那样将韩国男子高尔夫激发起来,另外一方面,他肯定是韩国高尔夫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而他相信在世界舞台上,在美巡赛上,韩国即将拥有更强大的存在。

“当然,韩国选手在美巡赛上的数量少于韩国选手在LPGA巡回赛上的数量,可是,韩国是亚洲国家中美巡赛人数最多的国家,”他解释说,“大约14名韩国选手以及韩裔美籍选手在出战美巡赛,我觉得从表现上来看,他们差别不大。

“我想这场赛事对许多球员都有帮助,他们有机会评估自己还需要做到什么才能加入美巡赛。这给了他们机会审视一下自己需要提高什么,他们还欠缺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准备工作。这场赛事,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将韩国高尔夫向前推动了一步。”

当然,其中一个元素在于韩国男子必须在年满30岁之前服兵役两年。

两个美巡赛冠军得主裴相文在其生涯处于鼎盛时期——他进入了2015年总统杯国际队——却不得不因为服兵役离开高尔夫球坛。

康晟训,今年休斯敦公开赛亚军,对于韩国女子高尔夫为什么影响力强过韩国男子高尔夫有一个更为有趣的理论。

“女子在身体条件上没有绝对的劣势,”康晟训说,“我想我们与美国男子选手相比,处于劣势。我们个头小一些,身体弱一些。美国男子选手更强,更高,更大。”

姜海媛(Haewon Kang,音译),美巡赛韩国内容资深制片人,表示在亚洲的文化影响下,高尔夫球手们都很勤奋,特别是女子球员。

韩国的父母总是很严格,无论子女选择的是什么领域,都要求孩子勤学苦练,与此同时,传统上,姑娘比小伙更遵从父母的指令。

男子高尔夫要上升到另外一个层级,姜海媛相信必须要有一颗巨星脱颖而出。韩国需要乔丹-斯皮思或者贾斯汀-托马斯这样的选手经常照亮舞台。

在女子方面,朴世莉成为了这样一颗巨星。她职业生涯胜利达到39场,包括5场大满贯胜利。那激励了无数韩国人努力做到最好。

一方面,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梁容银突破了大满贯的屏障,另外一方面,他本人并不具有持久的影响力。崔京周的生涯是卓越的,而且长寿,可是却并不具备垄断力。

“在朴世莉的成功引领下,如此多孩子梦想成为高尔夫球手,” 姜海媛解释说,“在女子高尔夫之中,已经有一位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她一个赛季多次夺冠,人们记得她的名字,产生了更大兴趣。

“可是我们在男子高尔夫之中没有找到一位很好的明星球员。我们有球员赢了一、两场,可是不足以被铭记。人们更容易记住明星球员。这是男子高尔夫落后女子高尔夫的重要原因。”

金时沅可能成为明星。22岁已经赢得两场美巡赛——包括球员锦标赛——金时沅已经显示出了独一无二的才能。可是稳定性是一个大难题。

刚刚参加完总统杯,金时沅上个赛季参加了30站美巡赛,可是11次淘汰,6次退赛,这明显伤害了他的那场大胜。

可是在自由全国球场,国际队的队友私下里就说他极具天赋,称他为机器人。当外部的人告诉他应该将球击到哪里时,他会一次次不懈地将球击到那里。

与此同时,金时沅的斗志以及决心也给其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问题在于他想的太多,希望这一点他拥有更多经验后可以厘清。

又或者这颗明星是王情训,欧巡赛双冠王得主,2016年他连赢了两场。现在同样只有22岁,王情训是欧巡赛历史上连赢两场比赛最年轻的选手(20岁263天)。

也有可能是这个星期,观众之中的某一位年轻球员,他因为近距离看到了心目中的英雄而受到激励。

既然现在韩国人面前通往美巡赛的道路和机会是清晰的,崔京周相信未来,他的参赛数量肯定会比下去。

“你们未来会看到韩国同胞向你展示出在我身上没有看到过的表现。我相信他们会超越我,”崔京周说,“这对年轻球员而言是无价的经验。通过这个机会,我相信许多人将设定更高,更宏伟的目标。”

(小风)

加载中...